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 > 全国政协十一届五次会议 > 议政建言

杨澜:不要让道德楷模被“名誉”压垮

2012-03-06  来源: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3月5日电 (记者毕磊) 全国政协委员杨澜今天下午在政协新闻出版界别分组讨论时表示,先进人物值得广泛学习,但媒体报道需要适度,不要让楷模被“名誉”压垮。

 

“一个社会应该是人尽其材,物尽其用。”杨澜委员说,从90年代初大学毕业,我们想做的可能不是像雷锋那个做一个螺丝钉,扎根在某个地方一辈子,更多是希望去实现个人的价值,社会既不是鼓励大家都要自私,也不是完全就要舍身为他人。

 

杨澜委员表示,这段时间连续播出当代雷锋郭明义的先进事迹,值得大家去学习。但通过媒体的大量报道以后,先进人物将要承受的期待会变得更多,从某种程度上也影响了他的正常生活。我们周围还有很多类似的道德楷模,他们是高尚的,但是过多地宣传会给个人造成极大的心里压力,而且过多的把一些社会责任压到个人身上,有可能使个人会被名誉压垮。

 

“在突出道德楷模时,更应该基于一种人性的考量,不应该一味的楷模化,甚至是神化,对个人是不公平的,让好人更好地活着才是这个社会蓬勃向上,健康成长的标志。”杨澜委员指出,希望在树立新时代价值观时,让每一个人能够在实现自我价值的同时为社会做出贡献,这样的生活状态才是正常的。

 

委员简介:

 

杨澜,全国政协委员,阳光文化网络电视控股有限责任公司董事局主席兼行政总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