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 > 全国政协十一届五次会议 > 议政建言

王兴东:学雷锋首先从领导干部做起

2012-03-06

人民网北京3月5日电 (记者黄维)“平常人,正常心、寻常事,经常做”。 全国政协委员、《离开雷锋的日子》编剧王兴东谈及如何让学雷锋常态化时,给出了这十二个字。“雷锋22岁结束了生命,我在创作电影《离开雷锋的日子》中,再现了他牺牲的真相,乔安山默默学雷锋的故事搬上银幕,一时红遍大江南北,北京有180万人走进影院,创造了北京至今最高上座人次,说明了人们对于美好道德的向往和追求,证明了雷锋助人为乐的道德品格有着巨大的吸引力和感染力。”对此,王兴东提出了四条建议:

 

不要把雷锋英雄神圣化,雷锋是一个平常的人

 

“常态化,首先认识雷锋是平凡人,才有亲和力、吸引力,雷锋精神魅力在于来自生活,来自民众。”王兴东说,我采访他的战友们,总结雷锋有五种精神:一、忠诚信仰的爱国爱党爱人民的“报国精神”;二、助人为乐热心奉献的“傻子精神”;三、干一行钻一行爱岗敬业的“螺丝钉”精神;四、刻苦学习和钻研理论的“钉子”精神;五、勤俭节约、艰苦奋斗的“节约箱”精神。

 

评判一个社会的道德文明程度,不是看少数精英人物的精神境界所达到的高度,主要看社会大众普遍相信并恪守的道德底线。“雷锋精神体现了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既不高深也不玄奥,平常人干平常人能干的事。因此,是不难学的。”王兴东表示。

 

不要把雷锋政治变型化,宣传事迹要事实求是正常化

 

常态化就是不能搞一阵风,三月刮过一场空,更不能把雷锋搞成政治宣传的“变形金刚”。王兴东举例说,比如提倡节约了,宣传雷锋是艰苦朴素的节约典型。市场经济来了,又把雷锋抬出来宣扬,雷锋有过皮夹克和英格手表,是高消费典型。

 

“雷锋不是筐,什么都能装。”王兴东无奈地说:“我曾看到口号‘计划生育学雷锋’,雷锋没结婚,也没有孩子,这不真实。因此,宣传雷锋精神要事实求是,要抱有正常心态,不能应政治需要,随意的演绎、异化雷锋,否则就会有损雷锋形象,雷锋不是万能的,承载不了那么多的东西,不可信则不可学。”

 

王兴东建议,要结合《宪法》学雷锋,雷锋的道德观体现了社会主义公民应有的价值观念和行为准则。当今《宪法》赋予“公民的基本权利和义务”,从第33条到56条,雷锋模范地践行了。

 

“比如,公民有劳动的义务,他从湖南积极投身到鞍钢参加劳动建设。公民有保卫祖国,抗击侵略的职责,他积极入伍尽到了服兵役的义务。特别是五十三条,他做得最出色,”王兴东指出,《宪法》规定,国家厉行节约,反对浪费,雷锋“节约箱”做得好。他是抚顺市的区人民代表,履行职责,情系民心,为帮助灾区主动捐了自已攒的100元钱。因此,雷锋是自觉履行法定义务和社会责任的模范公民。

 

不要把学雷锋复杂化,要简单明了做寻常的事

 

学雷锋从小时候学起,从小事情做起。郭明义、丛飞、徐虎等等都是从小时候开始。从小就节约一粒米,一滴水,一度电,一张纸,给孩子们过生日不搞大吃而喝,挥霍铺张。

 

“让座位是寻常事。一位退休女工看过《离开雷锋的日子》在座谈会上哭着说,她年轻时学雷锋,几乎没在公共汽车上坐过座位,如今老了,却没人给她让座。她担心雷锋精神失传,扶老携幼,就从让座学起。”王兴东说,现在独生子女,唯我独尊,只知道“人人为我”,不知道“我为人人”。雷锋是中国传统美德孕育的好人,要结合中华民族“仁、义,礼、智、信”的道德故事一起讲,不因善小而不为。播种精神,收获品格。

 

不要民学官不学,领导干部率先自觉地经常做

 

“对现在的孩子们来说,需要时间来理解上个世纪的雷锋。真正要认真学习的是从那个时代学雷锋成长起来的,现今已掌握权力一批领导干部。比如孔繁森是学雷锋的好干部,三次卖血扶养藏族孤儿。”王兴东指出。

 

“群众对学雷锋最大的疑虑“民学官不学,下学上不学”,尤其是某些号召别人学雷锋的人,却成了跑官要官,牺牲人民利益为一己政绩服务,买官卖官,成了行贿受贿犯罪分子。干部要带头学雷锋,就得有“朱德扁担”的精神,拿出行动来。”因此,王兴东建议学雷锋首先从领导干部做起,真正成为人民的公仆,像雷锋那样做人民的勤务员。

 

“学雷锋做到常态化,关键看领导干部的引领作用,面向困难群众‘手拉手,一帮一’,办实事,解贫困,经常做,公开做。”王兴东强调。

 

委员简介:

 

王兴东:1951年生于大连,满族,第九、十、十一届全国政协委员,全国政协文史与学习委员会委员,中国电影文学学会会长。一级编剧,北京电影学院客座教授。著有《孔繁森》、《离开雷锋的日子》、《共和国之旗》、《建国大业》、《纪委书记》等影视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