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 > 全国政协十一届五次会议 > 议政建言

左铁钏委员:瞄准创新 请再多几分冷静思考

2012-03-06

“我们国家非常注重科技创新,提出了建设创新型国家的战略目标,将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提到一个很高的高度。然而,在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有力支撑的同时,科技机制体制方面的弊端也逐渐凸显出来,成为制约科技进步与创新的重要因素。我们在调研过程中就发现了一些问题。”当了两届整整10年全国政协委员,国家产学研激光技术中心主任左铁钏用“责任”与“热情”来概括自己的履职经历。

 

从2008年起,左铁钏委员多次参加由全国政协组织的调研,走访了广东、江苏、陕西等十几个省市的企业和研究所,考察内容涉及科技产业园、国家重大科技专项、战略性新兴产业等诸多方面。在调研过程中,她发现,由于怕争取不到国家或省部级的重大专项,有的地方根本来不及冷静思考,便一哄而上,盲目发展互联网、电动汽车、风电、半导体照明、太阳能发电……“可以说是千篇一律,既不考虑成本,也不因地制宜。”

 

“这些地方就像搞运动一样,建了很多个大规模的生产厂。上万平方米的净化室,里面的设备从头到尾都是引进。”对于这种斥巨资全盘引进的所谓“产业转型”,左铁钏委员并不认同。她例举了山西一家煤矿企业的不当做法:“原来搞煤矿的,现在投钱搞半导体照明。最后,平了农田,建起了净化室,引进了全套设备——但这就是产业转化了吗?其结果是,我们一搞半导体照明工程,倒是救活了美国一些快要倒闭的生产厂商——半导体照明虽然寿命长、亮度高、使用节能,但生产成本要比普通节能灯高许多,而且用的地方很有限,目前在国外并不景气。我当时就在想,既然有这个钱,为什么不投入到提高采煤效率和煤矿安全生产方面?”

 

一次调研,当看到当地企业还在用铆焊的老方法生产飞机零部件时,左铁钏委员便推荐他们使用激光焊接法,既可降低成本,又能提高安全性,但该企业老总还是坚持海外采购,以求平稳。左铁钏委员认为,这种保守的心态对创新并不利,因为引进技术设备并不等于引进了创新能力,要重视的是消化吸收之后的再创新。事后,她精心写了一份提案交给全国政协,希望我国的战略性新兴产业项目能通过先进的制造工艺提升国际竞争力。虽然提案最终没有达到预期的效果,但对于左铁钏委员来讲,这却是一次充满热情的努力和与尝试。

 

在德国不来梅应用射线技术研究所工作了6年后,上世纪90年代初,左铁钏委员选择了回国,而且是回到自己曾经的工作单位——北京工业大学。当时,凭借在激光材料加工领域的不俗表现,她已经获得了德国同行的认可与尊重。“回国前夕,德国方面的阻力非常大,而且那时我们国家的科研条件很落后,但我没有因此动摇自己的想法。我一直认为,真正想回来的人,看重的并不是外在的这些条件。”对于当初的决定,左铁钏委员至今不悔。

 

“当然,现在我们国家也以优厚的政策条件吸引高端人才归国。但我认为,国内外的制度环境差异很大,有些优秀的人才在国外很有成果,回国后反倒很难再做出多大成绩,因为国内科学界现行的评价体系与国外有很大不同。”

 

切身的经历与感受,让左铁钏委员对于科研评价体系一直很关注并且直言不讳。“目前我国的科研评价体系存在一些问题。一些科研人员追求的是有多少到校经费,能发表多少篇论文,可以拿多少奖,能不能当教授。造成的结果是,在分科研项目经费的‘蛋糕’时,大家很积极,但对于科研的真正目的与意义,却没有投入太多关注。对此我们要重视并努力改进体制和机制。”

 

(本报记者 张 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