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 > 全国政协十一届五次会议 > 议政建言

洪梅香委员:提高税务发票中奖率减少偷税可能

2012-03-06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3月6日电(记者曹健)“现实生活中,一些商家通过免收零头费用等手段,与消费者达成不索要发票默契。看着税收流失,着实让人心疼。”全国政协委员洪梅香建议,提高发票中奖率,减少商家偷税可能。

 

餐饮、住宿、健身等服务娱乐行业与群众的日常生活息息相关,依法纳税是服务行业必须履行的义务。然而在日常消费过程中,有些场所采取免收零头费用、赠送代金券、饮料等方式,减少消费者索要发票率,从而达到减少交税的目的。同时由于索要发票后中奖几率很小,一些消费者慢慢养成了不索要发票的习惯。

 

洪梅香建议,税务等相关部门要进一步强化发票管理工作,规范和整顿税收管理秩序,尤其是要适当提高发票中奖率,这样消费者在刮奖时的参与感和趣味性也会随之增加,索要发票的积极性也加大,商户借不给发票而偷税的可能性随之减少,最终实现税务与消费者双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