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 > 全国政协十一届五次会议 > 大会新闻

稳中求进,向世界传递信心

2012-03-06

中国将宏观经济政策重心转向稳中求进,意味着将更加重视转方式、调结构,这对世界经济是一个非常及时的福音

 

判断中国经济政策未来一年的走向,是国际舆论关注今年两会的一大重点。有关这一问题的讨论,早在两会召开前就呈现热议局面,其中也不乏一些揣测和担心。一些国外媒体上甚至还出现了两种极端观点的激烈对撞——中国的政策走向是进还是退?温家宝总理5日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有力回应了这场讨论。

 

稳中求进,一些善于从繁杂信息中捕捉动向的外国媒体,很快就对政府工作报告作出如是评价。路透社当日报道的标题是《中国打破GDP“保八”惯例 减速重在稳增长兼顾控物价》。法国《欧洲时报》网站刊文说,政府工作报告中部署了2012年的主要任务,与上一年相比,“促进经济平稳较快发展”被排在首位。

 

稳中求进,这样的政策趋向可以说是给国际社会吃了个“定心丸”。国际舆论对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普遍持肯定、积极态度,实际上也同时反映了世界对中国经济稳定前行的期待。在世界经济复苏不稳定性、不确定性上升的今天,中国经济的稳定前行,本身就是对世界经济作出的最大贡献。

 

当然,在近期对中国经济的一些预测与分析中,也出现了把“稳”与“进”割裂来看的观点。有的西方学者认为,中国现在有些过于求“稳”,必须更加勇于求“进”。

 

其实,在一个险浪起伏、暗礁不明的航道上前行,要想牢牢把握住准确的方向,本身就意味着必须求进。不进则退,不前行就没有出路。

 

路透社的文章在分析政府工作报告时,发出这样的感叹:在本届政府的任期内,中国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这样的成就非同一般。能获取如此巨大的成果,显然是不能将“稳”与“进”分开的。

 

保持稳定,必须坚定不移地推进改革。很多外媒同时注意到,温家宝总理在报告中强调,改革开放是决定中国前途命运的正确抉择。必须以更大决心和勇气继续全面推进经济体制、政治体制等各项改革,破解发展难题。

 

今天的中国,已经对世界经济产生举足轻重的影响,这同样也加重了中国在考量未来经济发展政策时的责任。中国将宏观经济政策重心转向稳中求进,意味着将更加重视转方式、调结构,这对世界经济是一个非常及时的福音。

 

英国《金融时报》专栏作家马丁·沃尔夫不久前这样写道,“中国经济朝着更均衡增长的方向转型,关系到世界的重大利益。”世界期待着可持续发展的中国创造出更强劲的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