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 > 全国政协十一届五次会议 > 大会新闻

委员建议:加强对领导干部责任审计和离任审计

2012-03-06

人民网北京3月5日电 (记者 董菁 张雨)今天下午,民革界别部分委员就社会法制建设举行新闻发布会,多位委员就城乡规划问题、领导干部考核监督机制问题等积极建言献策。

全国政协委员、唐山市政协副主席沈瑾表示,目前关于城乡规划的有《中华人民共和国城乡规划法》,以及各地的条例,都是为了保证城市规划的合理。但是,目前仍有一些地方存在有法不依、执法不严的问题。地方政府领导任期较短,为了政绩,匆忙地推行城市建设,确实存在一些问题。

他建议,应该以法律的形式,保证制定的规划,坚定不移地执行下去,并建立修订的机制。同时,应该给地方领导实行政绩评价,将执政之初和离任的时候进行对比。

全国政协委员、民革四川副主委刘家强表示,要加大对地区主要领导干部在行政过程中的监督力度,加强对其行政过程中的责任审计和离任审计,所有的决策应该是集体决策,这样能提高之后的政府的效率。

全国政协委员、国家环保部下属的中国环境监测总站研究员温香彩指出,对地方政府的绩效评估和审计要做到有法可依。环境保护法自1989年颁布后一直没有修改,当初对行政审批部门、监管部门没有规定,所以导致地方发展的时候,以牺牲环境为代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