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 > 全国政协十一届五次会议 > 大会新闻

代表委员热议保障房建设:这盘“大棋”不容懈怠

2012-03-05

●保障性安居工程实际开工1043万套,基本建成432万套。

 

●数据显示,2007年,中央财政为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筹措72亿元,2011年就增长到1526亿元。

 

在街道填了申请表,经过申请、审核、轮候、选房、公示等一系列程序,半年后,从事保洁工作、每个月收入微薄的广州市民冼绮文终于拿到了准购证。“很高兴!很满意!”说起自己住的这套每平方米才3000多元的保障房,她笑得合不拢嘴。

 

像冼绮文一样,过去的2011年,在中国这片土地上,数百万中低收入家庭正在实现他们住有所居的梦想。

 

“解决上亿人的住房难题,对世界上任何一个国家来说,都绝非易事。可中国正在把这个梦想变为现实。更让人振奋的是,我国提出要在‘十二五’期间,建设城镇保障性住房和棚户区改造住房3600万套(户),使全国保障性住房覆盖面达到20%左右。如此的保障房建设规划,向世界展示了一盘民生大棋,这盘棋可不容懈怠。”全国政协委员、东北师范大学党委书记盛连喜说。

 

■新闻回放

 

今年春节后不久,福建省福州东山苗圃社会保障房建设工程工地,扎钢筋、和水泥、粉刷墙,一群工人正在挥汗忙碌着。工程指挥部负责同志介绍说,正月初四就开始上班了,奔的是5月份竣工、10月份交付使用、比合同工期提前2个月的目标,好让低收入者早日圆上住房梦。

 

速度:多项政策协同发力

 

2011年,我国保障性住房建设规模创下了历史之最。保障性安居工程实际开工1043万套,基本建成432万套,中央财政先后下达专项资金1500多亿元,提前一个月完成了全年目标。

 

数据显示,2007年,中央财政为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筹措72亿元,2011年就增长到1526亿元。不仅加大了资金投入,中央还及时发出指导意见,明确土地供应、信贷等各项支持政策,推动着保障房建设以前所未有的速度推进。

 

全国政协委员、沈阳何氏眼科医院院长何伟对此进行了深入的了解:“各地在突破保障房建设资金难题上也各显其能,积极探索保障房的运营、管理方式。吉林省采取‘政府补一点、政策减一点、企业出一点、个人拿一点、市场筹一点、银行贷一点’的办法,多方筹措资金;陕西省依托省属国企,成立了陕西保障性住房建设工程公司,通过市场融资筹措资金;江苏省将全国社保基金以信托产品形式投资保障性住房建设;在江西,由国家开发银行江西分行牵头,组建了交行、招行、农发行、建行等参与的银团贷款项目;河北、甘肃、湖南、重庆等地拿出土地出让毛收入的5%,支持保障房建设。”

 

■新闻回放

 

2011年10月,北京市首次明确公租房的供应对象包括外地来京人员,只要连续稳定工作达到一定年限,并符合相应标准,不限收入和年龄都可以申请公租房。与此同时,上海、深圳等地先后宣布要推进公租房广覆盖工作。

 

期待:让更多群众住上放心房

 

保障房给百姓带来了幸福的笑脸。各地更是建立硬性标准,使保障房成为百姓的安居工程。盛连喜委员介绍说,吉林省在保障性安居工程“能快则快、能多则多、稳中求进、好中求快”的总体要求下,全面组织开展工程质量突击检查,强化工程质量监督执法,规范参建各方主体质量责任行为,认真抓好工程质量管理的保障体系建设、体制机制建设、监管队伍建设和质量责任制建设。

 

“即使在经济较发达的国家和地区,居者有其房也不是所有人都能实现的。如美国就有130万户家庭住在公共建筑里,法国大约有1/4的人住在廉租房里,中国香港的廉租房建设占30%。”全国政协委员、吉林市侨联主席朱世增说,“十二五”规划纲要提出,重点发展公共租赁住房,逐步使其成为保障性住房的主体,这是解决现阶段中低收入居民住房保障问题的主渠道。

 

重庆市公租房管理局3月2日发布消息说,民心佳园、康庄美地、康居西城、两江民居等4个公租房小区,2月签约入住总量达到10241户,全市各公租房小区累计签约入住达到24390户。据全国人大代表、重庆市发改委主任杨庆育介绍,“十二五”期间重庆将建成4000万平方米的公租房,解决30%以上的低收入群众的住房问题。重庆的21个公租房建设点交通都很方便,配套齐全,绿化也好,适宜居住。由于不收土地出让金、不收配套费、不收交易税、不追求利润,建设成本较低,一般每平方米2500元左右。

 

■新闻回放

 

2011年,安徽省合肥市房地产管理局出台规定,对违规的经纪机构和经纪人员给予通报批评,记入诚信档案;对房地产经纪人员处以1万元罚款;对房地产经纪机构取消网上签约资格,处以3万元罚款。

 

监管:让每一套保障房真正发挥效用

 

“招合租,1150元,两居次卧,精装修,地铁旁。”如今,一些公租房成了个别人的“发财手段”。如何使保障房落到真正需要的百姓手里?全国人大代表、西北师范大学党委书记刘基建议说:“保障房门槛不应一成不变,要根据轮候人群数量、市民收入、居住水平以及住房价格等因素动态调整。同时要加强制度建设,规范申请审核和配租配售程序,予以公开,并进一步研究保障性住房退出机制。”

 

近年来,我国陆续出台了《国务院办公厅关于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和管理的若干意见》等一系列政策法规,加强和规范保障性住房的分配管理。各地已逐步建立并将继续完善申请、审核、轮候、配租配售和公示等制度。监管,正成为保障房的一道保护屏障。

 

2012年,我国提出新开工建设保障性住房和棚户区改造住房700万套以上、基本建成500万套以上的目标。“尽管新开工目标下调但在建规模仍强劲增长。这是群众的期待,也是政府对民生更加关注的表现。如果保障房建设是一场考试,那百姓的笑脸才是最漂亮的答卷。”盛连喜说。

 

(本报记者 曾 毅 周 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