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 > 全国政协十一届五次会议 > 议政建言

茅玉麟:恢复“五一”黄金周长假时机已成熟

2012-03-05  来源: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3月5日电 今日14时,全国政协委员、九三学社中央委员、茅以升之女、北京茅以升科技教育基金会秘书长茅玉麟做客人民网强国论坛时说,恢复“五一”黄金周长假时机已成熟。

 

恢复“五一”黄金周长假是茅玉麟今年的提案之一,她介绍称,提案主要基于以下三点:

 

第一,可以扩大内需,拉动经济增长。在全球经济危机的背景下,我们国家应主张拉动内需,而消费是拉动内需的根本。在去年“十一”长假时,商务部的监测消费数据显示,“十一”长假,零售业和餐饮业消费额达到6962亿元。因此,可以预见如果放开“五一”长假,同样可以释放出强大的消费能量,拉动经济增长。

 

第二,可以满足大多数民众走亲访友的实际需求。对于和亲人朋友分居异地、相隔较远的民众而言,如果仅仅只有3天的假期,由于时间较短,可能来不及和亲朋好友团聚。乘坐飞机可以节约时间,但毕竟可乘坐飞机的民众并不是大多数。并且,“五一”长假能够分担“十一”和春节的交通运输压力。我们切身处地想,“五一”去旅游或者是探亲访友,很可能“十一”就不会去了。

 

第三,“五一”黄金周的制约因素已经减弱或部分消除。2008年,我国决定取消“五一”长假,其主要原因是长假对交通、旅游景点造成很大压力,供给无法充分满足市场需求,也存在较大安全隐患。而近年,我们国家实施了4万亿经济刺激政策,加大铁路、公路、航空等基础设施建设,地方政府积极发展旅游产业,开拓各类旅游项目,这些影响已经被降低。

 

对于恢复“五一”黄金周可能影响清明、端午等传统节日的担心,茅玉麟表示,目前我国法定假日是11天,在保留清明和中秋假期的基础上,将端午假期并入“五一”长假,并申请国家增加一天假期,便可拥有“五一”和“十一”两个长假。

 

茅玉麟说,自从2008年国务院调整部分节假日安排以来,希望恢复“五一长假”的呼声非常高。但一直没有落实,现在时机已经成熟,这次把这个提案带到全国政协,希望引起政府重视,尽快恢复“五一”长假。 (罗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