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 > 全国政协十一届五次会议 > 议政建言

政协委员张基尧:要调水,更要节水

2012-03-05  来源:京华时报

昨天,全国政协委员、原国务院南水北调工程建设委员会主任、党组书记张基尧表示,南水北调无法完全解决像北京这样特大城市的缺水问题,北京应从节约用水着手,潜力非常大。

 

张基尧认为,城市不断发展,需求不停上涨,“不能忽视自身问题,不考虑节约用水、污水再利用”。他说,我国的单位产值用水量很高,比西方发达国家高一倍以上,可见浪费程度。生活用水由于受水价的约束相对节约,但公共机关、学校等水资源的浪费还是很严重,而且北京地下管网渗漏也不容乐观,高达15%,这样浪费,依靠调水无法解决根本问题。

 

他认为污水再利用也是节约挖潜的一个重要部分。张基尧说了一个数字,吃进去的水占生活用水不到10%,大量的家庭自来水用于洗澡、洗衣服、冲厕所,而这些很大一部分可以用一定标准的中水完成,现在仅仅是冲厕所这一项,中水的使用率也非常低。

 

他同时强调,不是说节水就不用调水了,调水应该是在节约用水基础上的补充,而不是解决此问题的主要手段。目前,我国节水有三种手段,首先就是行政手段,提出了三条红线,包括水总量控制、污染排放控制、用水效率等。还有技术手段,包括研究节水水龙头、节水马桶,还有就是经济手段,通过提高水价控制用水,但是必须要在老百姓承受范围之内。三种手段需要结合进行,促进节约用水。(记者周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