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 > 全国政协十一届五次会议 > 大会新闻

对外友好界别委员:贾庆林主席参加小组讨论 委员们倍感振奋

2012-03-05

人民网北京3月5日电 (记者 曾书柔)全国政协十一届第五次会议于3日下午在人民大会堂开幕,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政协主席贾庆林在会上作政协常委会工作报告。4日上午贾庆林主席看望对外友好界委员,并参加讨论。

 

中国中东特使、吴思科委员说,贾主席今天上午听取了对外界别小组成员的讨论,并与大家一起进行交流,大家都很受鼓舞。吴思科说,从中可以领悟到,现今的中国与世界的联系越来越密切。公共外交是本届政协对外开展国际交往、促进国际合作、增进中国和世界其他国家之间相互理解当中的亮点。

 

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副部长、张志军委员则透露,贾庆林主席指示,要进一步加强政协的对外交流,加强公共外交和加强对国际形势的调查研究。

 

外交部副部长、武大伟委员则非常赞成贾主席作出的要积极进行国际比较的意见。他表示,我们应找出与其他国家的差别,虚心向世界学习。他说,中国改革开放三十年来,一直在借鉴外国经济、科技等领域先进的、成功的经验,这对中国的发展至关重要。有些国家我们只了解概况,但哪些地方值得我们学习,需要我们仔细去观察、去研究、去品味,要用人家的优点来弥补我们的不足。他山之石可以攻玉,这项工作是我们可以做的。

 

武大伟还表示,贾主席高度评价了政协这几年开展公共外交所取得的成绩。他说,公共外交是本届政协对外友好界别包括外委会一直致力推进的。中国发展了、强大了,国际上对中国的看法却千奇百怪。有认为中国发展是机遇的,也有认为是威胁,有认为中国应承担更多责任的,还有人认为中国经济迟早垮台。不同国家、不同政治理念的人对中国都有这样那样的看法。人家怎么看中国,这是人家的事。但我们可以有针对性地告诉他们中国的真实情况,这就是对外友好界别在做并要一直做下去的事情,这就叫公共外交,目的在于让国际社会准确了解一个真实的中国。

 

中央外事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裘援平委员则跟记者谈了她的三点感受:第一,对外交往是政协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第二,政协荟萃了社会各界的精英和专家,在对外交往领域大有可为;第三,政协的对外交往应主要从广交朋友、多边外交工作、开展公共外交、加强调查研究四方面进行。此外,她认为政协对外工作最大亮点就是公共外交,这也是今年对外交往工作的重要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