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 > 全国政协十一届五次会议 > 大会新闻

科学发展凝心聚力稳中求进再谱新篇
——全国政协委员分组讨论常委会工作报告和提案工作情况报告综述

2012-03-05

伟大的团结凝聚伟大的力量,伟大的力量成就伟大的事业。2011年,面对复杂多变的国际形势和艰巨繁重的国内改革发展稳定任务,人民政协认真履行职能,广泛凝聚智慧力量服务科学发展,积极协调各方关系促进社会和谐,充分发挥自身优势推动文化建设,为实施“十二五”规划、夺取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新胜利作出了重要贡献。3月4日,出席全国政协十一届五次会议的委员们,在各驻地对贾庆林主席作的常委会工作报告和林文漪副主席作的提案工作情况报告进行分组讨论。委员们对报告给予高度评价,对全国政协一年来的工作和2012年的工作部署给予充分肯定。

讲成就:成果翔实 实事求是

2011年,人民政协紧扣科学发展主题和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主线献计出力,努力促进经济平稳较快发展。同时,人民政协还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在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繁荣、促进社会和谐稳定等方面作出了贡献。在讨论中,委员们结合自身的履职体会,对2011年人民政协的工作发表了自己的看法。

徐一鸣:贾主席的工作报告全面总结了2011年人民政协七个方面工作和五点重要经验,我非常赞同。我有三点印象比较深刻:一是政协工作卓有实效。过去一年,政协围绕党和国家的中心工作和经济发展,提出的大量意见和建议,被政府有关部门采纳,突出了实效性;二是政协工作创新性强。政协通过举办座谈会、开展调研等进行创新,同时,政协十一届四次会议邀请海外有影响力的华侨华人列席会议也是一种创新;三是政协工作越来越规范化、制度化。

舒安娜:听了贾主席的工作报告很受启发。我有两点感受:一、政协现在更加注重抓大事、议大政,这是政协在发挥自己独有的作用。二、报告里写到,去年一年答复提案5583件,而已经解决的提案占到全部提案的82.26%。

黄伯云:我完全赞同贾主席的工作报告。目前,政协工作实现了“十二五”时期良好开局。政协十分重视贫困地区建设,这非常好。一些贫困地区,例如湖南武陵山区等地的扶贫开发,应该是大有希望的。

朱作言:常委会工作报告总结全面,紧扣改革发展主题,对政协委员的要求明确,对政协今后的工作指明了方向。中央应该继续推进改革发展稳定的相关政策,全国人民都希望国家政治稳定,同时抓好改革发展工作特别是民生工作。

王兴东:贾主席的报告中强调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要进一步加强有政协特色的文化建设,深入挖掘和打造以多党合作文化、民族团结文化等主要内容的统一战线文化,这在以前是没有过的。作为一个文化工作者,我深受鼓舞。

王涌天:常委会工作报告中提到政协去年在加强文化建设方面做了不少工作,我认为很有必要。美国除军事和经济实力很强外,文化实力也很强大,通过美国大片、动漫、音乐等手段将其价值观向各国输送和渗透。我国历史悠久、文化底蕴深厚,改革开放30年来经济建设也取得了重大成就,应当通过促进文化大发展大繁荣,进一步加强对外宣传。同时,要充分重视科技对文化产业发展的助推作用。

陈建国:目前,我国文化发展正面临前所未有的机遇,形势喜人。中国是文化资源大国,但不是文化强国。努力推进把文化资源转换成文化产品,是我们政协委员义不容辞的责任,应联合业界的专家学者,努力把文化资源转化成优质的文化产品“走出去”,在取得良好的社会效益的同时,使文化产业呈现生机勃勃的景象。

谈部署:着力点准 指导性强

2012年是实施“十二五”规划承上启下的重要一年,贾庆林主席在报告中从六个方面对今年的工作进行了部署。讨论中,很多委员认为,工作部署突出了未来工作的着力点,对各级政协创新工作方法,提高履职时效,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陈兴生:贾主席的报告实事求是,是一篇增强信心、凝聚民心的好报告。报告中提到要围绕经济稳中求进积极建言献策,重点突出,针对性很强;大力发展实体经济、增强社会的安定和稳定、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几个主题,也直击要害。简练、实在是此报告的最大特点。

朴英:贾主席在部署政协2012年工作时强调指出,要进一步巩固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政治基础。我深感中国的多党合作政治框架具有巨大的包容性,它体现了执政党与参政党一荣俱荣、一损俱损的关系。随着中国共产党执政能力的不断提高,民主党派的参政能力也必须加强。唯有如此,执政党与参政党才能在政治上团结合作。中华民族正在向繁荣富强的道路迈进,需要一个稳定的政治制度作保障。中国是一个有着悠久历史和深厚文化底蕴的国家,中国的多党合作制度具有文化基础,符合中国国情。我们应该继承民主党派与中国共产党团结合作的光荣传统。

葛志荣:贾主席的常委会工作报告,全面总结了政协2011年的各项工作,七个方面的总结准确到位,六点工作部署很提振信心,我完全赞同。有两点学习体会:一是政协坚持民主团结。科协界民主和团结的氛围格外浓厚,始终贯穿在五年的工作中,身处其中会受益良久;二是加强自身建设。作为科协界的委员,我认为中国科协在组织委员加强调研、深入履职等方面给委员提供了很多的机会和平台,很有特点,做得非常好。常委会工作报告中对科学普及、科技工作提及较少,建议报告内容适当关注科学普及工作。

李谠:2012年的工作科学部署,让我感觉政协在国家经济发展中起到了越来越大的作用,政协民间交往的优势很大。希望在2012年的工作中多领域交流合作,加上进一步推动经贸、科技等领域的合作。

李冬玉:针对今年的工作提两点建议。一、政协在协助制定改革方案时可以发挥人才聚集的优势,广泛征求社会各方面的意见,使改革方案更加科学。二、在推进改革当中会遇到一些阻力,需要各个方面做好解疑释惑的工作,政协也可以在这方面发挥更大的作用。

蒋明麟:完全赞同常委会工作报告。报告中提出要进一步提高政协工作科学化水平,这个提法很好,对十一届政协以来的政协工作有必要予以科学的总结。在具体工作中要注意根据科学发展观要求,在理论支撑、工作制度、队伍建设等方面建立具体的支撑体系和评价体系,使工作总结落到实处。这样下一届政协工作才能在借鉴经验的基础上进一步提高。

提建议:坦率直言 开诚布公

讨论中,委员们也对报告提出了部分修改意见,同时结合自身的履职实践谈了一些体会和对政协工作的建议。

郑兰荪:谈几点感受:一、近年来各部门对提案办理的重视程度不断提高,在办复过程中大都与委员进行沟通,产生了不错的效果,但提案答复的格式还不够统一和规范,委员们如果对提案答复不满意,也不知道如何反馈,应当规范答复格式。二、一些综合性较强的提案,往往得不到很好的答复,主要是单个部门答复不了,需要建立一种新的机制,加强协调,多个部门共同合作办理。

孙林夫:对提案办理工作提一点建议。一方面,政协组织要创造条件,使委员在提交提案之后,能够参与提案办理的各个环节,随时跟踪了解所提提案的办理情况。另一方面,为便于解决问题,委员要提高提案的针对性,可以选择经济社会发展的迫切需求或政府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也可以选择与自己本职工作密切相关的问题。这样提案办理才会达到比较好的效果。

夏庆友:现在政府对于委员们的提案都答复得很认真。我也通过提案的答复学到了很多。但现在很多提案都是一次性答复。我希望对于重点提案能够跟踪一下,而不是答复一次后就没有音信了。

沈文庆:建议在政协的工作中增强民主监督能力。我们现在很多问题都有相应的法律法规,但在实施过程中没有落到实处,规章制度是否能真正实行,需要我们进一步加大监督力度。

欧成中:民主监督总是作为不足提出来,为什么不像参政议政那么给力?两个原因:缺乏民主监督的氛围,发挥作用关键得培育氛围;缺乏民主监督的平台。如果不在这两项工作上改革,永远是薄弱环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