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 > 全国政协十一届五次会议 > 大会新闻

两会观察 畅所欲言推动社会进步

2012-03-05

张淑君

 

每年两会,举国关注。今年尤被寄予厚望。中国经济社会发展中的诸多问题,公众希望从两会得到解答。政协委员,五年一届,今年是届尾,他们参政的劲头还足吗?他们议政的热情还高吗?公众同样想知道。关于后者,已经有答案:这两天,从会上到会下,从提案到发言,我们分明看到,政协委员们更加珍惜机会,毫不懈怠,他们大大方方地说,严肃认真地提,锲而不舍地推。贾庆林主席在大会前常委会议上所希望的“畅所欲言的民主氛围”业已成形。

无论是连任了几届的老委员,还是本届的“新”委员,都更加注重利用好传统的履职平台。截至今年3月2日17时,本次大会共收到政协委员提案861件,大会发言456件。为了积极回应委员们的参政议政热情,本次大会安排了三场大会发言、六场记者会,大会新闻组透露,报名的委员相当踊跃。昨天的小组讨论亦是气氛热烈,经常是一位委员就自己所关注的话题提出动议,很快响应者云集,大家再深入讨论,最后形成更具份量的联名提案。由中国书协名誉主席沈鹏委员作第一提案人的联名提案《停止评选三好生》就是这么出炉的。

随着参政议政经验的不断丰富,政协委员越来越乐意在媒体面前、公众面前畅所欲言,以此让社会更加了解人民政协,更加了解政协委员。最近几天,政协委员的一些“自选动作”颇为引人注目。3月2日,李书福委员在北京举行了一场提案沟通会,200余家国内外媒体参加,中央电视台著名主持人陈伟鸿为其主持。如此高调为自己今年唯一的提案《关于提升车内空气质量、防范车内环境污染的提案》做宣传,这既是李书福的个性使然,同时作为一个汽车企业的负责人,李书福也借此向社会表达了一位企业家政协委员应担负的社会责任。3月1日,全国政协委员、清华大学政治经济学研究中心主任蔡继明独自召开记者会公布了自己的6件提案。6件提案都围绕一个核心——土地,而土地问题他已一连提了多年。

新闻界前辈詹国枢委员指导年轻记者说,政协委员是座富矿,都是各界精英,憋了一年的话,就等着在会上说呢。从这两天看,政协委员在乎畅所欲言的民主氛围,亦在乎能否提出言之有物、言之有情的睿智之策、务实之策。情从何来?智从何来?民意民声。今年,越来越多的政协委员为了写好一份提案,深入基层,了解民生民情,越来越多的政协委员织起“围脖”,将民意民声带上政协全会。少数民族界的卢尼奥夫·尼古拉·伊万诺维奇委员今年关注的是少数民族文化和教育,他在微博上留言,征求相关方面的建议。

社会的愈加开放包容,民主政治的日益推进,让人民政协上接“天线”下接“地气”,履职天地越来越宽广。今年,上海交通大学研究生雷闯,一位公开的乙肝病毒携带者,托尚绍华等30多位代表、委员在两会上给政府捎话。尚绍华、张抗抗等委员联名提案,呼吁打击虚假乙肝广告,消除对乙肝病毒携带者的歧视。两会前夕,民建中央、农工党中央、全国工商联一份建议发展实体经济的提案,在网上引发热议,几千网民跟贴。

畅所欲言是为了加强团结,团结是为了凝聚更多推动社会进步的力量;畅所欲言是为了推动民主,民主是为了所凝聚的力量更加强大。今天,因了各党派团体和政协委员扎根于民意民生中,政协大舞台上的畅所欲言,带动着社会民意的有序表达,中国民主政治建设的基础更加坚实,民主舞台更加宽阔,民主诉求更显理性,民主实践互动更具活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