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 > 全国政协十一届五次会议 > 大会新闻

香港委员两会热议雷锋精神:应与时俱进 推向全球化

2012-03-05

人民网北京3月5日电(记者 邓志慧)50年前,雷锋这位普通的战士用短暂的一生书写了一种不朽的道德精神。因此,他赢得了人们的崇敬,成为了一代又一代人的道德典范。时至今日,在一代又一代人心中留下深深印迹的“雷锋精神”,如何让当代年轻人接受认可?两会期间,这个话题也成为了香港委员关注的焦点。

 

“如果现在还是像以前那样去讲雷锋精神,恐怕现在年轻人不一定接受。”张国良委员向记者道出了他的思考。他认为,弘扬雷锋精神应当用现在的老百姓、年轻人喜闻乐见的形式去做。内容可能还是原来的内容,但是表现的形式和表述的方法要结合时代的特点和需求。现在的环境完全变了,如果完全再用同样的方式来号召,肯定反响不像以前那么热烈。

 

何志平委员则表示,在不同的历史时期,传播中华文化的使者,有不同化身:在汉代,他是张骞;在明代,他是郑和;到了今天,他就是雷锋,应该推动雷锋精神的全球化。

 

“虽然雷锋曾被塑造成完美的无产阶级战士,然而,换上运动服和跑鞋,他可以是一名运动健将;换上白袍戴上听筒,他可以是一位医生;他可以是北京奥运会用心服务的志愿者,也可以是汶川地震后奔赴灾区的热心人……”何志平说,任何一位平凡、真诚、善良的中国人,都可以是雷锋。“雷锋”已超越了肉身的个体,而成为了一个集体的符号,承载着当代中国的核心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