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 > 全国政协十一届五次会议 > 议政建言

金建华委员:让更多的技术工人实现体面的劳动

2012-03-05  来源: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3月4日电 (记者李天行)我们每年有很多的服装设计师的评选、有发型师的评选,然而裁缝这个行业却日渐衰退,不但不受重视,而且前面还要加个“小”字。“现在,还有谁愿意把自己孩子送来当裁缝呢?”全国政协委员、上海罗蒙西服公司总经理金建华在全国政协十一届五次会议经济界别小组讨论会上发言表示,对服装业高级技术工人的缺失表示深深地担忧,同时他呼吁,让更多的技术工人实现体面的劳动,得到社会的尊重。

 

金建华委员举例说:“定制一套纯手工西服,要经历量体、剪裁、试身、缝纫等185道工序,可目前在上海乃至全国能独立完成一整套西服手工制作的技工却寥寥无几,还不足200人。”在过去,一个裁缝的收入足以养活一大家子,而如今,这个行业却处于后继无人的尴尬境地。

 

针对这一现状,金建华说:“我们要加大宣传力度,形成全社会重视职业教育和培养高技能人才的氛围。” “应该在全社会弘扬‘三百六十行,行行出状元’的风尚,形成尊重技能人才、认同技能人才、争当技能人才的主流价值观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