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 > 全国政协十一届五次会议 > 议政建言

吴晓青委员:环保“冷暖”在心间

2012-03-05  来源:《人民日报》

最近一年,民建中央副主席、环境保护部副部长吴晓青委员跑基层很多,无论到哪里,出席什么主题活动,都要抽出时间去看看环保企业,调研其技术是否领先,市场怎么样,竞争情况如何。

 

“我们企业不好干啊,大家都觉得环保产业是块肥肉,竞相进入,导致竞争加剧。想走外向型的路,可是国家的政策措施还不到位。”在江苏宜兴环保产业园,一家环保企业老总跟吴晓青诉苦。去年,环保企业想“走出去”的愿望吴晓青听了不少:“看着好不容易发展起来的环保企业为了市场竞相压价而损害了整个产业的发展,我真是着急。”吴晓青委员说。

 

近年来,社会越来越关注污染防治、生态建设。环保产业看似冷,却与污染防治、生态建设紧密相连,没有产业的支持,生态环境领域的很多动作都是空话。吴晓青说,“多调研容易出思路,作为委员,有责任有义务关注这些‘冷话题’,提出问题以及对策。”

 

吴晓青告诉记者,据测算,2010年全国环保产业从业单位3.5万余家,从业人员300多万人,产业收入总额约1.1万亿元。预计未来较长的一段时间,环保产业仍可望保持15%左右的增长速度。“调研发现,我国的环保市场在某些领域已经具备向国际市场开拓的竞争实力,环保产业进行国际布局的时机已逐步成熟。”

 

其实,这4年来,吴晓青关注的问题涉及环保领域的各个层面。从农村环境污染治理到各地的生态建设,从加强环境监测到促进低碳经济发展,从事环保工作10多年的吴晓青提出过很多有针对性的提案和建议。

 

“虽然环境形势依然严峻,但是我亲身感受到各级政府对环境保护、生态建设的重视程度日益提高,生态文明正在不断推进。”

 

经过1年多的调研,吴晓青委员《关于实施环保产业“走出去”战略的提案》已经准备成熟。“如果这个提案,能推动国家一些引导、鼓励和培育环保产业政策的尽早出台,不仅是对整个环保产业的促进,也是我这个委员履职尽职的表现啊!”

 

“环境保护与生态建设不仅关乎国家未来发展,更关乎百姓的生存与健康。多一分关注,多一分奉献,希望更多人从关注走向参与,不仅为清新的空气、洁净的水与安全的食物努力,更为国家与民族的可持续发展加油!”吴晓青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