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 > 全国政协十一届五次会议 > 大会新闻

政协委员忧心国粹 京剧名家言心声:戏曲传承靠什么?

2012-03-05

人民网北京3月5日电 (记者 黄维) “戏曲演员的工资普遍偏低,特别是青年戏曲演员的待遇,演出一场戏只有可怜的几十元,仅靠这点微薄的工资,他们根本无法养活自己。所以,目前戏曲界青年人才流失比较严重,特别是一些地方剧种,青年演员更是越来越少。”全国政协委员、湖北省京剧院院长、著名京剧表演艺术家朱世慧聊起戏曲,便打开了话匣子。他告诉记者,今年他的提案正是关于建议提高青年戏曲演员待遇,以此来留住京剧尖子人才。

 

“继承好传统,京剧才有底气。戏曲的传承靠什么?就靠人一代一代的传下去。青年戏曲演员,他们需要生存,如果解决不了他们的基本生活问题,想要留住人才,继续弘扬民族艺术绝对是一句空话,口号而已。”朱世慧担忧地说,现在各剧种正在逐渐缩小减少,各戏曲院校招生生源已产生危机。

 

“还有一些戏曲武戏演员,年轻的时候都是剧团的骨干力量,但由于武戏演员容易受伤,有些演员到了30多岁已是全身伤病,无法再从事武戏的工作了,只能转行,艺术生涯非常短暂。武戏这个行当的危险性很高,待遇又很低,导致现如今很少人愿意从事武戏行当,高水平的武戏演员奇缺,高水平的武戏技巧更是少见,极大的影响了舞台的呈现力,现在的一台武戏要演好,演出彩都很难了。”朱世慧坦言。

 

“弘扬国粹艺术,保留传统文化”不应该只是一个口号,更应该拿出实际行动。朱世慧说,“我建议提高青年戏曲演员的待遇。只有提高了他们的待遇,才能够让他们的生活后顾无忧,才能让他们安心从事戏曲这个行业,扛起传承戏曲事业的旗帜,让戏曲事业真正能够后继有人,为戏曲事业的发展和传承做出他们的贡献。”

 

身为北京京剧院“九大头牌”之一的全国政协委员谭孝曾,对弘扬京剧艺术同样充满了深切期盼,他表示:“作为一名京剧艺术工作者,我建议降低剧场的场租费,从而降低院团演出成本、降低票价,使学生、农民工等低收入者不因高票价被拒绝于剧场之外,以此扩大戏曲观众受众面,保护我们的民族艺术。”

 

谭孝曾委员出身梨园世家,是谭门第六代传人,系京剧名角谭富英之孙、谭元寿之子,谈及京剧的传承发展,谭孝曾表示,自己现在的主要精力,就是给儿子谭正岩传授 “谭派”技艺,希望能将京剧艺术发扬光大。

 

“目前,民族艺术得到了进一步扶持发展,令人欣喜,同时,对于眼下的艺术演出与文化市场存在的问题,我也进行了一些个人的思考。”谭孝曾表示,现在演出票价过高,使得进剧院看戏的人越来越少, 因此,他建议根据剧目对剧场的硬件要求,适当降低场租标准。

 

“据我所知,在北京长期演出戏曲剧目的剧场中,每次场租约为5万至7万元不等。如此推算,除却场租、演职员劳务等基础成本,一般性的演出收支也仅能勉强持平,许多时候演出院团甚至是在‘赔本赚吆喝’。”基于这样的现状,谭孝曾提出,“可否参照博物馆免费开放的模式,考虑将剧场场租予以适当压缩,以降低院团演出成本,继而提升演职员薪金、降低票价,走‘薄利多销’的路子?以此推动观众购票热情,使低收入者不因高票价被拒绝于剧场之外,进一步鼓励提升演出质量、扩大戏曲观众受众面,保证戏曲演出和艺术市场更积极健康的良性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