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 > 全国政协十一届五次会议 > 议政建言

柴宝成委员:让"地下"文物合法化

2012-03-05

■观点提示

 

尽快修改文物法,从法律层面明确:允许现阶段“地下”收藏的文物市场流通。市场化是对文物最好的一种保护形式!

 

“文物本身并没有对错,无论是在国家博物馆还是在民间‘地下’收藏,都是中国文化的宝贵财富,如何有效保护,才是当今重要的议题。”柴宝成委员对当下我国文物保护工作中一些问题深感忧虑。他对记者列出发现的一些问题:“城乡建设、交通建设和自然毁坏外,文物保护工作经费不足、技术落后。尤其是‘地下’收藏对文物保护工作是一个挑战。”他说,由于一些收藏者缺乏专业知识保管不当,又不敢拿到国家正规文物单位寻求帮助,致使大量文物得不到有效保护、残损严重。同时,文物走私活动严重。

 

柴宝成委员调查了解到,目前盗挖的文物10天左右就可以偷运到海外,一些被民间收藏,一些经一段时间后通过拍卖等形式披着合法的外衣又回到国内。而目前,国内许多民间收藏家用自己的辛勤汗水保护了国家文物,但他们多为自己藏品以后的出路而发愁。他们希望有一天,收藏文物合法化,不再在“地下”偷偷摸摸进行。

 

文物是不可复制和再生的资源,是中华民族历史长存的文化符号。如何更好地保护文物?

 

柴宝成委员提出,政府有关部门应积极创新和探索文物妥善保管的有效法律和方法,严厉打击以文物为侵害目标的盗掘、盗窃行为,从源头上堵住漏洞、保护文物。

 

“完善《中华人民共和国文物保护法》,让目前现有的‘地下’文物合法化十分重要。建议尽快修改文物法,从法律层面明确:允许现阶段‘地下’收藏的文物市场流通。市场化是对文物最好的一种保护形式!”

 

柴宝成委员同时提出,在国家经费不足的情况下,政府应允许民间博物馆征集文物;适度放开民间收藏,鼓励和支持有经济实力的民间收藏家积极收藏,从而更好地保护文物;成立专门的文物鉴定机构,对目前市面现有的文物逐一登记、鉴定,并建立文物档案,强化古玩市场和旧货市场监管,消除鱼目混珠、以假乱真现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