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 > 全国政协十一届五次会议 > 议政建言

迟福林委员建议:以公益性为目标调整国有资本配置

2012-03-04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3月3日电(记者 傅勇涛、华晔迪)“相当多的国有企业在国有资本运营中缺乏应有的公益性,盈利性国有资本的分红收租机制还不健全。”全国政协委员、中国(海南)改革发展研究院院长迟福林接受记者采访时说,未来5年,消费主导的经济社会转型处于十分关键的时期,建议以公益性为目标调整国有资本配置。

 

迟福林说,当前,群众对保障性住房、医疗、社保、教育等领域的基本公共服务高度关注,认为这些基本公共服务的供给现状和发展水平难以适应公共需求全面快速增长的趋势。“这些问题需要在解决基本公共服务供给上下功夫。”

 

迟福林认为,公共产品短缺很大程度上在于国有资本并未真正用于最急需的公共服务领域,使得公共服务型政府的建设目标难以实现。总体上看,国有资本尚未在公共产品供给方面发挥重要作用,所以强化公益性应该成为国有企业改革的方向之一。

 

对此,迟福林建议国有资本配置应作出两个方面的调整。一是让一部分国有资本从竞争性领域退出,与事业单位改革相配套,投入到教育、医疗、社会保障、基本住房保障等社会公益领域,解决公共服务投入面临的资金短缺问题。

 

二是将盈利性和公益性国有资产管理分开。他说:“2010年国有企业累计利润接近2万亿元,如果收入分红比例提高到50%左右,那么每年就有1万亿元用于社会福利建设,就能大大缓解公共产品短缺带来的各种矛盾特别是社会矛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