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 > 全国政协十一届五次会议 > 议政建言

刘兆佳委员:越来越多香港人感到命运和国家连在一起

2012-03-04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3月3日电(记者裴闯)“我们的研究发现,越来越多香港人认识到自身命运和国家连在一起,只有国家好,香港才会好。”香港特区全国政协委员、香港特区政府中央政策组首席顾问刘兆佳3日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中央政策组是香港特区政府辖下部门,主要职能是向行政长官、政务司司长和财政司司长提供意见。刘兆佳表示,回归15年来,香港市民越来越了解中央支持香港发展的政策措施对香港产生的重要作用,大家认识到,无论是发展事业还是学业,今后都需要更多到祖国内地寻找机会。“总体来说,香港市民都觉得应该加强和内地的经济融合。”

 

刘兆佳认为:“由于特殊的历史,香港很长时间内发展是和内地分开的,所以形成了不同的社会制度、生活习惯。回归祖国后,两地交往短期内变得非常密切,呈现出加速融合,难免产生一些小摩擦和不适应。”

 

他表示,回归祖国后,香港加快了对内地开放。毫无疑问,这在很大程度上带动了香港经济发展和市场繁荣,但与此同时,香港基本建设与配套设施一时间无法配合大量人流,于是就产生了短期问题。

 

“我认为不应该夸大问题,香港对内地的开放不可能停止,现在需要具体问题具体分析和解决。”刘兆佳说:“短期来说,特区政府应用行政措施来平衡香港和内地民众需求的矛盾;长期来讲,香港要加快基本设施和服务建设,使其既能满足香港市民,也能满足越来越多内地民众需要,当香港经济不断向好且日趋多元化时,相信市民的忧虑会逐渐减少。”

 

刘兆佳表示,内地民众愿意到香港来旅游消费,说明香港在服务水平、价格等方面具有优势,香港未来发展的潜力会很大。如能不断强化人才培训和基础建设,不断抓住新商机,香港经济发展将会持续繁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