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 > 全国政协十一届五次会议 > 议政建言

单霁翔委员:故宫开放面积将由45.79%增至76%

2012-03-04  来源:人民日报

身为北京故宫博物院的新任院长,单霁翔委员此次的提案中自然少不了与故宫相关的内容。他的提案,一个是《关于正确应对故宫博物院观众数量持续增长的提案》,一个是《关于制定〈故宫保护条例〉的提案》,还有一个是《关于支持故宫世界文化遗产监测工作的提案》,真是案案不离本行。

 

每年到故宫参观的游客已达1400万人次以上,这使故宫在文物保护、古建维护、观众安全等方面面临空前的压力,有必要通过专项立法进行合理的调控。其次,由于故宫地处北京市中心,对于故宫的整体保护不仅仅局限于紫禁城,还应该包括御史衙门、大高玄殿、端门等地点,以及太庙、社稷坛、景山等周边区域。

 

制定《故宫保护条例》是否可行?面对记者的疑问,单霁翔解释说,故宫的多年保护及管理实践经验,为《故宫保护条例》的制定奠定了基础。例如北京市文物局牵头就《故宫缓冲区保护管理办法》进行了专项调研,提出了办法草案。另一方面,国务院和部分省市出台的专项保护条例提供了可以借鉴的蓝本。到目前为止,国务院《长城保护条例》、《甘肃敦煌莫高窟保护条例》等均已颁布并实施多年。

 

“根据故宫保护总体规划,故宫的开放面积将由目前的45.79%提高到76%。红墙内的办公科研场所将全部迁出,实现红墙内无办公区。另一方面我们将通过调整,扩大故宫作为博物馆功能的展览区,增加展示文物的数量并提高质量,在故宫的南部将形成以午门、武英殿和文华殿为主体的博物馆展览设施群。”单霁翔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