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 > 全国政协十一届五次会议 > 议政建言

黄海:补贴低收入群体要与农产品价格涨幅挂钩

2012-03-04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3月4日电(记者刘铮、南辰)全国政协委员、商务部原部长助理黄海建议,把对低收入群体的补贴和最低生活保障标准的调整,与农产品价格涨幅挂钩,而不是与居民消费价格(CPI)涨幅挂钩。

 

黄海委员指出,低收入群体恩格尔系数(食品支出占总支出的比重)高,农产品价格上涨对低收入群体的影响远远大于其他群体。而CPI包括八大类商品和服务价格,“我国经济发展不平衡,消费结构和水平差异很大。对低收入群体进行补贴,以现行的CPI作为依据显然不够妥当。”黄海指出。

 

黄海建议,在继续发布CPI的基础上,编制并发布农产品价格指数,并据此确定对低收入群体生活补贴的时机及幅度,减轻物价上涨对低收入群体实际生活水平的影响。

 

黄海认为,随着城镇化的发展和缩小工农产品剪刀差的需要,未来农产品价格上涨将常态化。建议将财政补贴的重点由生产环节调整为消费环节,补贴低收入人群。这样不但可以避免使某些受补贴种类的农产品生产“一哄而上”,而且有助于保持低收入群体基本生活水平不受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