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 > 全国政协十一届五次会议 > 议政建言

政协委员言恭达:文化建设是现代化题中应有之义

2012-03-03  来源:中国广播网

现代化不仅要看高楼大厦,看GDP,更要看精神文化建设指标。全国政协委员、著名书法家言恭达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联系江苏实际指出,文化建设是现代化题中应有之义,不可忽视。当前尤其要重视对基层的内容产品供应。

 

作为一名政协委员,言恭达履职5年提交了37个提案,每年有7个左右的提案,绝大部分收入大会书面发言汇编集;作为一个极具影响力的书法艺术家、一个文艺委员,他关注最多的还是文化建设方面问题,这次上会准备的提案涉及到基层群众文化队伍建设、公共图书馆资源延伸到社区、农业文化遗产保护等方面。

 

言恭达认为,文化是一个民族的灵魂,它是人民的精神家园。我们现在需要的是在经济发展和文化人民生活富裕的情况下,需要一种精神的富裕,而精神的富足是真正代表了我们现代化的一种非常重要的标志。

 

“十一五”期间,江苏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基本建成,在全国率先实现“省有四馆、市有三馆、县有两馆、乡有一站、村有一室”,率先实现农家书屋行政村全覆盖,行政村一月一场电影目标,全省免费开放的公共文化设施达400多家。对此言恭达表示,在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均等化方面,在丰富公共文化服务产品和服务方式上面,江苏确实是走在全国的前列。

 

言恭达委员说,看到了文化惠民工程成效明显,老百姓是满意的。但是公共文化体系的建设光有场馆还不够,更重要的是要提供丰富的服务,比如拓展“三送”内容,除了送书送戏送电影下乡,还要送展览下乡,设立文化活动奖励基金。公共图书馆、美术馆、博物院、文化馆、文化站实现免费,而免费进门不是关键,重要的是进去后还要有足够的内容满足人民群众的需求。

 

言恭达还提到,因为我们现在需要的不单是文化的标志性工程,更多的是软件,我们不能成为一种空壳,很多我们还需要在软件方面、人才队伍方面、包括农家书屋方面如何进一步出版物的更新,包括数字化的阅读,包括网络化的管理,包括从它功能的拓展这些方面都要进一步的深化,只有这样,才能把农村的文化真正提高到一个高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