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 > 全国政协十一届五次会议 > 议政建言

郑国光:我国2800亿吨空中云水资源有待开发

2012-03-03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3月3日电(记者 林晖)全国政协委员、中国气象局局长郑国光在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介绍,我国空中云水资源的可开发潜力达每年2800亿吨。

 

资料显示,三峡水库175米蓄水位的总库容量近400亿立方米,2800亿吨空中云水资源相当于7个三峡水库。

 

郑国光说,怎样开发利用好空中云水资源来解决水资源短缺问题是气象部门面临的一大任务,目前气象部门正在开展空中云水资源的开发利用研究。“一是摸清全国水资源的状况,二是利用人工手段来开发利用空中水资源。现在全国有6900多门高炮,7000多门火箭发射架,每年还租用50多架飞机,一年可以开发利用的空中云水资源达到500亿吨。”

 

郑国光认为,从目前的研究看,如果能够充分开发全国的空中云水资源,最大潜力可以达到每年2800亿吨,对缓解我国水资源短缺现状十分有利。

 

郑国光同时介绍,除了空中云水资源外,气象 部门还针对农业气候、风能、太阳能等气候资源进行了分析评估,为未来对气候资源的进一步开发利用奠定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