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y 驱动下载
搜 索
进入新版

当前位置:首页 > 十一届四次会议提案内容及办理复文

关于推进我国社区卫生服务发展的提案

2012-02-24


案由:关于推进我国社区卫生服务发展的提案
提案人:致公党中央
审查意见:建议国务院交由主办单位卫生部会同财政部办理
主题词:卫生社区服务
    社区卫生服务机构是公共卫生和基本医疗服务的双重网底,是城市实行国家基本药物制度的重要载体。然而当前我国社区卫生服务存在着一系列现实问题,主要是:
    一、社会力量举办的社区卫生服务机构在我国居主体地位,由于前期投入及服务运行经费(包括房租、水电费、人工工资等)均由举办单位承担,且公共卫生服务项目不能收费或收费低,经济负担较重,导致重医轻防,以营利求生存,社区卫生服务功能和公益性得不到保障。
    二、投入不足导致基础设施薄弱,以药养医和以医补防现象普遍存在。虽然国家补偿的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经费基本落实,但仍有部分省份配套经费尚未到位,市(州、地)、县一级更是少有社区卫生专项经费投入;很多社区卫生服务机构为了生存采用以药养医、以医补防的运行模式,不能真正有效发挥公共卫生服务体系的网底作用。
    三、目前我国许多省、市社区卫生服务机构中规范培养的全科医生、护士、公共卫生执业医师严重匮乏,人才结构与社区卫生服务职能要求不符合,现有医防人员总体素质和服务水平普遍不高,难以保证履行社区卫生服务的职能。
    四、运行机制建设缓慢,社区卫生服务发展受限。首先,社区卫生服务首诊和双向转诊的运行机制不健全,没有和三级医院之间形成大病转送的绿色通道,群众对首诊和双向转诊认可度偏低。其次,目前大多数社区医院都不在医保行列,导致享有医保的病人不能在社区医院看病。再次,我国社区卫生服务目前尚无运行管理规范,在居民的健康服务与咨询方面工作不到位,缺乏绩效考核评估机制和有效的群众参与机制。
    为推进我国社区卫生服务的健康发展,我们建议:
    一、以政府为主体,多形式加强社区卫生服务体系建设。按照国家规范化建设要求(每个街道或每3万—10万居民设1所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采取转制、新建和联办等形式加强网络体系建设。一是将目前发展欠佳的地方医院转制为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并下设站,实行一体化管理;二是在现无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地区采用新建的形式,按卫生部《城市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站)基本标准》规范化建设,政府在用地、区位划定等方面给予优惠政策;三是鼓励社会力量举办社区卫生服务机构,给予与政府所办机构同等的优惠政策,同时提供业务指导及实施监督管理。
    二、保障经费投入,促进社区医院完善功能。国家相关部门应督促各省、市落实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地方配套资金,该经费应纳入省、市(州、地)、县(市、区)三级财政预算;我国各省、市应参考国家对社区卫生服务机构规范化建设要求,结合各地实际制定社区卫生服务机构规范化建设计划并分期落实建设经费;增加社区卫生服务机构基本设施建设经费、日常工作运转经费及人员工资等投入,为完善功能提供基础保障。
    三、有针对性地调整人才培养模式,促进功能完善。加快发展全科医学,在高等医学教育中培养正规化的、合格的全科医师骨干队伍;加强对各类社区卫生服务人员的在职岗位培训;制定相应的优惠政策,鼓励医学院校的优秀大学毕业生到社区卫生服务机构工作;引导大中型医疗机构退休的中高级医务人员到社区卫生服务机构服务;公立医院选派医疗专家定期到受援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坐诊、巡诊,对疑难疾病进行会诊。
    同时建议大幅提高社区医务工作者待遇。国外社区医生相当于专科医院主治医生或副高级职称医生水平,国内社区医生待遇远远低于此水准,甚至不及当地平均工资。新的社区医疗机制实施后,收入甚至进一步减少,造成人员流失,这种状况如不改善,将难以从根本上改变社区医疗落后的状态。
    四、加强运行机制建设,促进社区卫生服务发展。一是探索建立社区首诊和双向转诊的配套政策,建立公立医院和社区医院长期定点协作关系,大型公立医院可以在医务人员和医疗设备等方面给予有协作关系的社区医院支持,逐步提高居民对社区卫生服务机构的认可度。二是尝试实行“政府主管”、“院办院管”和“专业监管”相结合的“三管齐下”的管理模式,规范社区卫生服务管理。即卫生行政部门负责社区卫生服务机构的规划、战略决策和执法监管(政府主管),医院作为法人机构举办社区卫生服务机构,实施一体化管理(院办院管),各地三级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妇幼保健院、慢性病防治院等预防保健机构负责公共卫生服务的专业指导和监管。三是建立监管体系。建立“承诺—披露—分析—发布—奖惩”五位一体的综合监管体系,社区卫生服务机构制定“优质服务承诺”,每年年底对所做承诺进行自评,结果在社区进行披露,各地各级卫生行政部门对各社区卫生服务机构实行“投入—产出”绩效考核评估,将分析结果对外发布并接受公众民主监督,根据绩效实施奖惩。
    对其他医疗机构包括公立医院或非营利民营医院举办社区医疗的,政府应把相应的社区医疗建设与运营费用划拨给承担机构,并予以考核。
    五、加强社区保健服务功能。社区医院可以在节假日和晚上时间开展各类培训班和讲座,在饮食指导、健康咨询、常见病预防等方面对居民进行专门性指导。针对不同人群进行专门性指导,可以性别、年龄、是否患某种常见病(如胃病,高血压等)等作为划分标准。
    六、加大社区卫生服务工作的宣传力度,提高社区群众的思想认识。居民对于“新医改”政策的了解程度是社区医疗服务体系完善过程的一个重要影响因素,而居民获取政策相关知识的渠道有限,政策出台后要加强宣传,拓宽宣传渠道。同时可以考虑利用高校资源,动员学生进入社区开展宣传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