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协网www.cppcc.gov.cn
首页>党派工作

阔别9年之久的孙中山铜像昨天上午正式揭幕,重新屹立在南京新街口广场,与广大市民见面。
“孙中山先生的铜像终于回来了!”当南京市长季建业、市人大常委会主任陈家宝、市政协主席缪合林和铜像设计者戴广文共同为蒙着红绸的铜像揭幕时,在场的市民纷纷鼓掌,不少“老南京”更是激动地在第一时间跑到铜像下面瞻仰、拍照。
然而,对于孙中山铜像坐北朝南的方向,有“老南京”表示不解,“小时候看到的孙中山铜像是坐南朝北的,现在为什么要坐北朝南呢?”
现场:“老南京”冒雨来看铜像揭幕
昨天上午八点半左右,新街口广场已经聚集了上千人,有冒雨从浦口赶来的“老南京”夫妇;有早上5点钟出发,赶来观看揭幕仪式的宿迁人;有为铜像基座施工的建筑工人;也有带着小孩来看揭幕式的年轻父母……
“孙中山铜像曾在很长一段时间承担了南京城市灵魂窗口的作用。”南京市副市长陆冰在揭幕仪式上介绍说,2001年,由于地铁一、二号线施工,孙中山先生铜像从新街口广场临时迁出。2009年,根据社会各界的呼吁、专家的论证、群众的意愿,经过一番讨论后,南京市决定将孙中山铜像回迁至新街口广场。今年4月,回迁工作正式开展,5月19日晚,孙中山铜像被运至新街口广场,重新矗立在广场正中央,身披红绸静待揭幕。“再次矗立孙中山先生铜像是博爱之都博爱精神的充分体现。”
“非常开心,南京的城市标志终于回来了。”昨天早上八点不到,南京市民革市委常委陈庆琳就赶到了新街口广场,静静地等待着孙中山铜像的揭幕。为了在第一时间亲眼目睹揭幕后的铜像,陈庆琳放弃了去世博参观的机会,直接从外地赶到南京。
阔别9年之久的孙中山铜像昨天上午正式揭幕,重新屹立在南京新街口广场,与广大市民见面。
“孙中山先生的铜像终于回来了!”当南京市长季建业、市人大常委会主任陈家宝、市政协主席缪合林和铜像设计者戴广文共同为蒙着红绸的铜像揭幕时,在场的市民纷纷鼓掌,不少“老南京”更是激动地在第一时间跑到铜像下面瞻仰、拍照。
然而,对于孙中山铜像坐北朝南的方向,有“老南京”表示不解,“小时候看到的孙中山铜像是坐南朝北的,现在为什么要坐北朝南呢?”
现场:“老南京”冒雨来看铜像揭幕
昨天上午八点半左右,新街口广场已经聚集了上千人,有冒雨从浦口赶来的“老南京”夫妇;有早上5点钟出发,赶来观看揭幕仪式的宿迁人;有为铜像基座施工的建筑工人;也有带着小孩来看揭幕式的年轻父母……
“孙中山铜像曾在很长一段时间承担了南京城市灵魂窗口的作用。”南京市副市长陆冰在揭幕仪式上介绍说,2001年,由于地铁一、二号线施工,孙中山先生铜像从新街口广场临时迁出。2009年,根据社会各界的呼吁、专家的论证、群众的意愿,经过一番讨论后,南京市决定将孙中山铜像回迁至新街口广场。今年4月,回迁工作正式开展,5月19日晚,孙中山铜像被运至新街口广场,重新矗立在广场正中央,身披红绸静待揭幕。“再次矗立孙中山先生铜像是博爱之都博爱精神的充分体现。”
“非常开心,南京的城市标志终于回来了。”昨天早上八点不到,南京市民革市委常委陈庆琳就赶到了新街口广场,静静地等待着孙中山铜像的揭幕。为了在第一时间亲眼目睹揭幕后的铜像,陈庆琳放弃了去世博参观的机会,直接从外地赶到南京。
“按照我们2005年的提案,2007年中山先生的铜像就应该回迁回来,但由于种种原因,今年才得以实现,5年了,确实不容易!”陈庆琳表示,中山先生的精神一直影响着海内外的华人,因此这次铜像回迁新街口广场,必将引起全球华人的关注。
此外,陈庆琳介绍说,今年两会她提交的“南京市应立即着手筹备辛亥革命百年庆典”的提案目前也已经被列为市政协3号提案。
热议
铜像为啥朝着南面?
“孙中山铜像为什么坐北朝南?”仪式一结束,“老南京”戴如峰就问起了铜像的朝向问题,小时候就在明瓦廊居住的戴如峰告诉记者,上世纪40年代的时候,他就在金陵大厦以前一带的摊贩市场工作,“印象中的孙中山铜像是坐南朝北的,并且也没有现在这个高大。”
据了解,1942年11月12日,孙中山先生诞辰76周年纪念日前夕,汪精卫为笼络民心,粉饰太平,把自1929年起一直安放在中央陆军军官学校内的孙中山先生铜像移放到新街口广场中央,铜像面朝北。这最早矗立在新街口广场的铜像是由孙中山生前的日本友人梅屋庄吉赠送的,之后成为了许多“老南京”记忆中熟悉的孙中山铜像。
“当时坐南朝北的中山先生铜像给许多中国人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戴如峰认为,孙中山先生从北边的中山码头登陆,北伐战争目标也是北方,综合这些因素,孙中山铜像应该坐南朝北。
据悉,1996年11月12日,在纪念孙中山先生诞辰130周年之际,南京市人民政府重新制作了一尊孙中山先生铜像安放在新街口广场中央。这就是戴广文设计的孙中山铜像,当时铜像的朝向就是坐北朝南。戴广文认为,按照中国的历史文化,坐北朝南是一种传统,“许多历史伟人的雕塑都是这样放置的。”
南京市民革市委常委陈庆琳也赞同铜像坐北朝南,她认为,“铜像应该朝向城市的大门,南京的城市大门就在南边,比如机场、高铁都建在南边。”72岁的市民樊金双认为,之前由于北伐战争的原因,铜像坐南朝北;现在时代不同了,坐北朝南可以望向中山先生的家乡,也是人之常情。(鹿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