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知识问答

如何写出高质量的提案?

2011-09-24来源: A- A+

 提高提案工作质量,需要多方面的积极努力,作为提案者,撰写高质量的提案,需要把握以下几个要点:

(1)注意全局性。政协委员来自社会各界,生活和工作于自己所处的界别里,对本界别的情况、愿望和要求都比较熟悉,应当正确地发挥优势,同时又应尽力避免界别的局限性。因此,政协委员要立足于全局,努力提出具有全局性和宏观性的意见建议。

(2)注意前瞻性。在坚持改革开放,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新形势下,新情况、新问题和新矛盾不断出现,形成纷繁复杂的社会现象,要求政协委员能透过复杂的现象,抓住事物的本质,准确地把握事物的发展方向,旗帜鲜明地站在发展潮流的前头,绝不为保守和落后代言,更不与改革和发展相悖。

(3)注意客观性。政协委员是各族各界人士的代表,来自社会方方面面,要深入基层,深入实际,使撰写的提案能够言之有物、言之有据,全面客观地反映事物的本来面目,不任意夸大或缩小,更不能道听途说、人云亦云和主观臆断,影响提案质量和办理效果。

(4)注意可行性。提案的可行性建立于科学性的基础之上。要以慎重和科学的态度写好每一份提案,不仅研究其可行性,同时研究它在多种情况下可能出现的问题及对策,这样的提案交办后一般都能顺利得到办理和落实。有的提案从长远看有必要性、可行性,眼前因条件限制,可能暂无可行性,则仍应不急不躁,持之以恒,促进落实。

(5)注意典型性。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典型最具有说服力。政协提案是依靠典型的事实去说服承办单位,让他们引起重视,认真办理。提案提出的问题是否有典型性,决定了它能否被采纳。提出的问题如果十分典型、突出,就有很强的感染力和说服力,让人感到非办不可,没有办好心里不安,这样的提案就一定能够落实。

(6)注意时效性。提案提出要适时,交办要及时,办理要限时。时效性的意义还在于有的事在它处于萌芽状态时很容易解决,时机一过,解决的难度就增加了。从这种意义上讲,失去时效性,就失去了决策的正确性和解决问题的可能性。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 京ICP备08100501号

网站主办:全国政协办公厅

技术支持:央视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