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会介绍:

联系方式:

  •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太平桥大街23号
  • 邮编:100811
  • 电话:010-66192752
  • 传真:010-66191982
  • E-mail:yjhmsc@cppcc.gov.cn

我国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的特点和优势

日期:2009-06-26

农工民主党天津市委员
   

    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是我国的一项基本政治制度,是具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政党制度。从确立到现在已经60年了。历史证明,这一制度是中国共产党和各民主党派一道在反帝反封建、寻求中华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的新民主主义斗争中逐步确立的,是在社会主义革命、建设和改革开放的历史进程中为实现中华民族的繁荣昌盛和伟大复兴而巩固、发展和完善的。在新的历史阶段,深入研究这一制度的特点和优势,对于我们科学认识和把握这一制度存在的合理性和优越性,不断推进我国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确保这一制度的可持续发展,具有重大的理论和实践意义。

    一、我国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是“政党关系和谐”的制度

    世界上绝大多数国家实行政党制度,政党是现代化国家政治体系中的主导力量,对国家和社会的发展稳定具有极其重要的作用。在世界各国,因政党关系陷入对抗而导致政局动荡的现象屡见不鲜。我国是一个拥有13亿人口的多民族的超大规模的发展中国家,要求政党制度必须具有强大的社会整合力。政党关系和谐是我们选择和考量政党制度的重要标准,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从产生到发展一直遵循了这样一条标准。实践证明,在新中国经济社会发展的历程中,共产党始终是社会整合的中坚力量,而各民主党派的合作扩大了社会整合的边界和张力,体现出强大的社会整合力。我国的政党关系和谐的主要原因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与我国传统文化的思想核心相符。

     一个国家的政党制度只有建立在本国的文化基础上,与本民族的文化心理相符合,它才具有合理性,才能形成巨大的前进动力,凝聚强大的社会力量。我国政党制度正是体现了民族文化的核心思想。传统文化中的“和谐”思想为我国政党制度的形成,提供了深厚的文化基础和丰富的思想资源,同时,我国政党制度的形成又充分体现了传统文化的影响和力量。

    中国传统文化是中华民族在中国历代社会中形成和发展起来的比较稳定的文化形态,是中华民族智慧的结晶。中华民族在五千年的发展中,创造了光辉灿烂的文化成果,形成了以儒家“和合”思想占主导地位和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团结统—、爱好和平的优秀文化传统。“团结”与“和平”是它的主流。在这样的民族文化传统哺育熏陶下,中华民族形成一种追求和谐的价值观念和多元兼容的文化观。民族凝聚力正是靠它维系的。而“团结”、“和平”、“和合”就是和谐,它是中华民族长期以来的政治要求和理想中的社会模式。我国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正是顺应了这一政治要求,为国家提供了理想的社会模式。植根于深厚的中国传统文化沃土之中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的价值取向,追求的正是和谐理念。

   () 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与我们的国情相适应。

    一个国家的政治制度只有符合国情才具有强大的生命力。作为我国一项基本政治制度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既体现了马克思主义的基本理论特质,同时,又融入了中华民族的传统特色和时代发展的要求,从而使这一政治制度不断适应国情的需要。

    我国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是伴随着新中国的诞生和社会主义建设事业的进程而逐步形成和发展起来的。在其形成之前,历史上曾出现过“多党林立”和“—党专制”的状况。但最终因为它们不适应中国特定的社会环境,不符合中国民众的愿望而失去了存在的根基。中国民众的愿望,是要求能代表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的中国共产党作为自己国家的领导核心。于是,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就应运而生。

    我国人口多、底子薄,当前还处于并将长期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这样的国情决定了在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过程中我们国家需要稳定。而我国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具有稳定社会的功能,适应了现实国情的需要,有助于实现广泛的团结,有助于社会的进步、国家的安宁和政治大局的稳定。

   ()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与我们的国体相称。

    我国实行的根本政治制度是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是我国的基本政治制度,是与我国的国体相适应的制度。国体即国家性质,指社会各阶级在国家中的地位。我国的国体是工人阶级领导的、以工农联盟为基础的人民民主专政的社会主义国家。“人民民主专政”的国体要求国家的根本政治制度必须是人民代表大会制度,要求国家的基本政治制度必须是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实行这一基本政治制度有利于维护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有利于扩大社会各界人士有序的政治参与,有利于拓宽社会利益的表达渠道,有利于促进社会的和谐发展,有着强大的生命力。

    二、我国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的主要特点

新中国成立60年来,我们一直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中国共产党与各民主党派就国家大政方针进行协商,充分发扬民主,逐步形成了和谐稳定的政治环境,对中国经济社会的发展进步产生了极大的助推作用。“共产党领导、多党派合作,共产党执政、多党派参政”,这20个字是对我国多党合作制度基本特征的精辟概括,明确了共产党和民主党派在政治上的领导与被领导、在政权上的执政与参政、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中的团结合作关系,有助于我们加深对我国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的理解。我们认为,这一制度有以下几个方面的特点。

   (一)地位明确

    在我国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中,中国共产党是执政党,处于领导地位,具有先进性。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我国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成功运行的首要政治前提,是区别于西方多党制的根本特点。这是在长期的探索实践中,在经历反复的比较鉴别后,各民主党派、人民团体的郑重选择。作为多党合作制度中的各民主党派是在中国特定的历史条件下形成和发展起来的,是以知识分子为主要成员的具有政治联盟性质的政党,是参政党,具有进步性和广泛性。民主党派的进步性集中体现在两个方面:从民主党派的政治取向看,他们自觉接受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拥护中国共产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纲领和基本政策;从民主派的实践看,它们一直与中国共产党通力合作,致力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民主党派的广泛性体现在:一是成员构成上,涉及面非常广泛,涵盖了经济、科技、教育、文化、医药卫生等各个方面的知识分子;二是在民主党派的思想观念的包容上,其成员的思想观认识、价值取向、利益要求呈现出一定的多样性。民主党派的进步性决定了民主党派与共产党有共同的政治基础,民主党派的广泛性,决定了我国实行多党合作的必要性。可以说,民主党派所具有的进步性和广泛性,既是民主党派自身特性的客观反映,也是我国实行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的客观基础。

   ()兼容并蓄

    从世界范围看,—党专制制度的国家只有—个政党,因此,无所谓政党关系,但是,专制制度下的党群关系是没有和谐可言的。而多党竞争制度的国家,各政党之间以“竞争”为其关系的重要特征。竞争势必造成对立,以至对抗。多党竞争的国家没有包容性,有的只是互相倾轧。我国实行多党合作的政党制度,各政党之间不是互相排斥和互相竞争,而是相互包容和互相接纳。从其功能上看,兼容并蓄就能相融相生,这是一个很重要的特征。在我国多党合作制度中,各民主党派与中国共产党是患难与共、肝胆相照、相互信任的亲密友党关系。中国共产党与各民主党派互相依存,亲密合作,国家和社会的生机与活力正是产生于这相依、相伴的亲密关系中。

   ()多元—体

    从量上来讲,中国现有的政党,是—个执政党和八个参政党。九个政党构成了中国现有的政治格局。“九”这个数字在中国文化中蕴含着“多”的意思。多个元素组成的体系中,如果各个元素互相离异,其结果就会出现纷争,产生内耗。而事实上,中国九个政党之间并非互相排斥。多元不多体,多元不异体:多元相处,多而不离,多而不散,多而不乱,多而有序。这在多党竞争制度的国家里是做不到的。因此,“多元—体”是我国多党合作制国家的政党关系区别于多党竞争制国家的政党关系的—个十分显著的特征。同时,“多元—体”又辩证统一:即“和而不同”。所谓“和”,就是在共同的政治基础之上和共同的目标之下,各民主党派与共产党通力合作;所谓“不同”,即各政党都是组织上独立的政党。中国共产党代表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具有先进性特点;各民主党派代表各自所联系的不同利益群体,具有进步性特点。“和而不同”,就是我国的各政党在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而奋斗这一共同目标下,求同存异,体谅包容。从功能上看,“和”就能够形成合力,“不同”则可以相辅相成。

   ()协调有序

    在我国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的制度中,各政党各得其位,各享其成,有为有位,有位有为,能力与地位相称。在这样的政党格局中,共产党执政是由其能力决定的,是人民和民主党派的自愿选择;民主党派参政是其对革命和建设贡献的结果,是中国共产党的认可和人民的认同。这是合理的分工协作,其结果定然产生“和”的最大效应。中国共产党与各民主党派,共生共进,使社会充满了创造力和活力。这充分体现了协调有序的特征。  

  (五)协商科学

    以协商、合作为主要形式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结合中国实际,创立了独具中国特色的多渠道的协商、合作形式,使这一制度实现了从理论到实践上的跨跃。一方面,我国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要求中国共产党通过邀请各民主党派主要领导人和无党派人士举行民主协商会,不定期举行高层次、小范围的谈心活动,召开座谈会等形式,通报或交流重要情况,传达重要文件,听取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提出的建议等。这种政治协商所体现的内容是,共产党在对国家实施政治领导,在使“中国共产党的主张”变为“国家意志”前,充分听取各民主党派的意见,因此,这里“中国共产党的主张”不是共产党一党的主张,而是听取民主党派意见、建议之后的,以共产党为主,包含各民主党派声息的“中国共产党的主张”。另一方面中国共产党还通过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听取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各人民团体的意见。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统一战线组织,也是中国各民主党派、各界人士发挥作用的大舞台。人民政协在组织上具有最广泛的代表性,在政治上具有最大限度的包容性。人民政协联系广泛,渠道畅通,可以为反映和集中民情、民意、民智、民力,调动一切积极因素提供广阔坚实的基础;人民政协人才聚集,视野宽阔,可以为我国各项事业的发展提供优质高效的智力支持。人民政协的创立,标志着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有了自己的政治形式和组织机构;标志着中国人民不仅在思想上、政治上,而且在组织上形成了坚强的团结,使统一战线的活动内容与组织、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制度与政治组织形式、发扬社会主义民主的内容与形式有机地结合在一起,这是我国在国家政治体制建设中的一大创造。

    三、我国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的优势

   ()政治参与扩大

    随着我国改革开放不断深化,必然会引发社会利益结构的变动,从而也必定激起利益表达与政治参与要求的高涨。这就要求我们在深化改革开放的进程中处理好改革开放与不断扩大的政治参与之间的关系,以避免可能出现的政治参与影响社会稳定的情况。而要处理好这种关系,又必须有一个强而有力的政党做主导。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民众的民主意识的提高,民众要求在政治决策中发挥作用,要求社会更加公平,以及实现自身的政治诉求,必然要导致政治参与的扩大。但是政治参与也会导致各种政治利益的交锋,甚至是对抗,造成政局的动荡,从而影响到经济的发展。因此,处理好改革开放与政治参与之间的关系,营造稳定的社会政治环境的任务非常艰巨。所以,中国的政局要稳定,就必须巩固中国共产党领导、多党派合作这个政治格局。改革开放以后,由于所有制结构与社会结构发生了变化,民主党派的基础更广泛,代表性更强了,各党派在政治参与中更有效地发挥了参政党应有的功能和作用。

   ()利益表达渠道拓宽

    政党作为现代社会中主要的利益聚合与表达组织,根据其多元化社会基础的要求必然建立起相应的竞争性运行机制。近年来,我国的经济成份有了重大变化。但从总体上看,还是以社会主义公有制为主体。中共十七大报告指出,要“坚持和完善公有制为主体、多种所有制经济共同发展的基本经济制度,毫不动摇地巩固和发展公有制经济,毫不动摇地鼓励、支持、引导非公有制经济发展,坚持平等保护物权,形成各种所有制经济平等竞争、相互促进新格局”。这就决定了与公有制联系最为紧密的工农群众在社会中仍应居于主体地位,同时也决定了全国人民作为公有经济的所有者,在社会经济利益方面仍存在着统一性与共同性。这必然要求有一个统一的政党代表全体人民的共同利益。在当今中国,只有共产党既能集中代表工农利益,又能代表全体人民的共同利益,坚持共产党的领导地位,正是适应了经济基础所提出的客观要求。同时,由于新经济成份正在不断增长,“多元化”的经济结构同样需要坚持多党共存与合作。在社会主义改造完成以后,民主党派的主要社会基础已经是社会主义劳动者和社会主义爱国者的政治联盟,其主体力量是社会主义劳动者。随着我国经济社会的不断发展,新世纪新阶段民主党派已经发展为社会主义劳动者、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拥护社会主义爱国者的“三者的政治联盟”。扩大民主党派的政治参与,不仅不会改变现有政党制度架构的力量,反而更有利于民主党派的参政议政、民主监督,最终也有利于中国共产党领导地位的加强。这样更有利于那些伴随新经济成份而起的新阶层表达自己的利益要求。

   ()社会力量整合增强

    随着新的社会阶层的出现,执政党要不断扩大社会基础,实现政治整合,从而实现社会的长治久安,确保执政党的领导地位。这在由传统社会向现代社会转型过程中尤为重要。如果执政党的政治整合能力不强,不能有效地领导社会,而是以强力控制社会,就会使社会窒息,从而失去活力。这种社会的不成熟形态将会导致社会的动荡,执政党的领导地位也将因此岌岌可危。因此,执政党必须切实加强党的建设,不断提高政治整合的能力,及时有效地把各种新生社会力量吸引过来,使之与现存政治秩序达到高度的整合状态。这要求政党制度必须具有强大的社会整合力。共产党是社会整合的中坚力量;各民主党派与共产党的合作进一步整合了社会政治资源,扩大了社会力量整合的力度。这样,现代化过程中不断被激活的政治资源得到了充分的利用和开发,不断增长的社会政治参与需求被有序地整合进政治体制内。

   ()民主监督加强

    民主监督是我国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的重要内容之一,是我国社会主义监督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我国政党制度中执政党与参政党之间的关系基础是通力合作与协商,同时又强调双方在此基础上的互相监督,由于中国共产党居于执政党地位,因此,这种互相监督主要表现为民主党对中国共产党的监督。民主党派可以就中国共产党和国家的大政方针政策的贯彻和执行,法律、法规的制定和执行等进行监督。监督的方式,主要是通过提出意见、批评、建议的形式来实现。当前,民主党派—方面通过成员参与人大、政府等担任相关职务的直接参政的形式履行参政议政的职能;另一方面通过谈心、座谈会、民主协商会等形式发表意见,民主党派还可以通过人民政协这一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的机构,进行大会发言,提出提案等进行民主监督。

    总之,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科学架构了其独特的结构功能和运行体制,在我国的政治生活中发挥了重要作用。我们相信,随着我国民主政治的发展,这一制度必将进一步彰显出其强大的坚不可摧的生命力!

(责编:曹媛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