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会介绍:

联系方式:

  •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太平桥大街23号
  • 邮编:100811
  • 电话:010-66192752
  • 传真:010-66191982
  • E-mail:yjhmsc@cppcc.gov.cn

"五一口号"发布60年来我国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的基本经验

日期:2009-05-04

李小宁
  
1948430,中共中央发布纪念“五一”劳动节口号(以下简称“五一口号”),号召“各民主党派、各人民团体、各社会贤达迅速召开政治协商会议,讨论并实现召集人民代表大会,成立民主联合政府”。各民主党派和无党派民主人士对此积极响应,并在随后筹备新政协的过程中,公开表示愿意接受中共领导。由此,形成了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的政治格局,为建立新中国奠定了基础。60年后的今天,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已经成为我国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制度的重要组成部分。认真总结60年来的基本经验,对于在新的历史条件下进一步加强我国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建设,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社会主义政治文明,具有重要的意义。
一、坚持走中国特色政治发展道路
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是在开辟新民主主义政治发展道路过程中形成的,是在探索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过程中发展完善的。巩固和发展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必须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不动摇。
“五一口号”是近代中国政治发展道路的历史转折点。近代以来中国人对政治发展道路的探索,经历了一个不断试错的过程。从戊戌维新到清末立宪,以康有为、梁启超为代表的资产阶级改良派试图仿效日本,走君主立宪道路,无果而终;辛亥革命后孙中山、宋教仁领导资产阶级革命派仿效西方建立资产阶级民主共和国,尝试多党竞争的议会制道路,结果以袁世凯称帝的闹剧收场;30年代国民党蒋介石集团“以德为师”,实行一党专制个人独裁,建立法西斯统治,最终被人民革命的洪流席卷而去。半个世纪的探索,西方各国的主要政治制度模式几乎都在中国尝试了一遍,都由于不适合国情而失败。历史的实践证明,由资产阶级领导的、仿效西方政治制度的旧民主主义政治发展道路,在半殖民地半封建的中国走不通。1948年以“五一口号”为标志,民主党派和无党派民主人士在自己长期的政治实践中选择了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他们所代表的广大中间势力转到了人民革命一边,中国共产党倡导的新民主主义的具有中国特色的政治发展道路,成为全中国绝大多数人民的共同选择。1949年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胜利召开,制定共同纲领,宣告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为我国开辟了一条崭新的政治发展道路。正是在这个过程中,确立了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的政治格局。
新中国成立后,中国共产党在执政条件下进一步加强同各民主党派、无党派民主人士的团结合作,不断推进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的理论创新及实践发展。1956年社会主义改造基本完成后,根据中国阶级状况发生的深刻变化,中国共产党提出了“长期共存、互相监督”的八字方针,明确共产党存在多久,民主党派就存在多久,共产党可以监督民主党派,民主党派也可以监督共产党;由于共产党居于领导、执政地位,主要是民主党派监督共产党。社会主义条件下我国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的基本格局由此确立。1978年实行改革开放以来,根据形势和任务的变化,中国共产党明确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是我国政治制度的一个特点和优势,确立了中国共产党与各民主党派“长期共存、互相监督、肝胆相照、荣辱与共”的方针,提出了一整套关于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的理论和政策,使坚持和完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和实践的重要组成部分。1989年中国共产党制定了坚持和完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的意见,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走上了制度化轨道。1993年召开的第八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将“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将长期存在和发展”载入宪法,我国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有了明确的宪法依据。2002年中共十六大后,从建设社会主义政治文明的高度,中国共产党先后制定了进一步加强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建设的意见和加强人民政协工作的意见,使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进一步规范化和程序化。今天,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作为我国一项基本政治制度,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的重要内容。
上个世纪90年代苏联解体、东欧剧变后,国际共产主义运动处于低潮,一些国家放弃了自己原来的政治发展道路,转而仿效、照搬西方的政治制度。西方某些敌视中国的势力,依仗他们在自由、民主等话语领域的强势地位,极力歪曲和攻击我国的政治制度和政党制度,加紧对我国实施西化战略。国内也有个别人公开主张实行西方的多党制、议会制,主张走民主社会主义道路。在政治发展道路问题上,我们将长期面临来自各个方面的干扰。中国共产党在第十七次全国代表大会上明确提出,要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必须以此为根本。否则,各行其道,就会成为两股道上跑的车,“道不同,不相为谋”。衡量我国的政治制度和政党制度,不能以别国的模式为标准,而要从我国的国情出发,以能否促进社会生产力的持续发展和社会全面进步,能否保持和发挥社会主义制度的特点和优势,能否实现和发展人民民主、增强国家的活力,能否保持国家政局的稳定和社会安定团结,能否实现和维护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为标准。坚持和完善我国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要借鉴人类政治文明的有益成果,但绝不能照抄照搬别国政治制度的模式。
二、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
“五一口号”是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接受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历史起点。发展和完善我国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事业,必须始终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
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地位是在长期革命、建设、改革实践中形成并巩固起来的,是历史的选择、人民的选择。中国共产党在80多年的奋斗历程中,领导中国人民完成了新民主主义革命的任务,实现了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建立了人民当家作主的国家政权,维护了国家统一和各民族团结;建立了社会主义制度,实现了中国历史上最广泛最深刻的社会变革;开创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为实现国家富强和人民幸福探索出了一条正确道路。中国是一个有着13亿人口、56个民族的发展中大国。在这样一个幅员辽阔、人口众多的多民族国家进行现代化建设,必须有一个坚强的领导核心。中国共产党代表中国先进生产力的发展要求,代表中国先进文化的前进方向,代表中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是中国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的根本保证,是维护国家统一、社会和谐稳定的根本保证,是把亿万人民团结起来、共同建设美好未来的根本保证。
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始终是我国社会主义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事业取得成功的根本保证。我国多党合作政治格局的基本特征是:共产党领导、多党派合作,共产党执政、多党派参政。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的首要前提。没有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也就没有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60年前,民主党派和无党派民主人士响应“五一口号”,接受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初步形成了我国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的政治格局。60年来,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一同从新民主主义走上社会主义,又沿着社会主义道路形成并发展了我国各政党民主团结、生动活泼的和谐政治关系,使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不断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在促进我国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推动祖国统一大业中,发挥了重大作用。
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必须不断改善党的领导。中国共产党对民主党派的领导是政治领导,即政治原则、政治方向和重大方针政策的领导。政治协商是实现这种领导的重要民主形式。要善于通过广泛深入的协商和讨论,使中国共产党的主张成为各民主党派的共识。既要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又要促进多党派合作;既要提高中国共产党的执政能力,又要发挥民主党派参政议政的作用;既要重视做好民主党派的思想引导工作,又要真诚接受他们的民主监督;既要全面推进中国共产党自身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又要积极支持民主党派加强自身建设。把坚持党的领导和扩大人民民主有机结合起来,不断巩固和发展我国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事业。
三、坚持和谐的政党关系
“五一口号”是构建新型政党关系的历史契机。中国共产党同各民主党派在反对共同敌人、实现共同理想的斗争中,并肩战斗,互相支持,结成了亲密的友党关系,创立了世界政党史上独具特色的新型政党关系。中国共产党同各民主党派既亲密合作又互相监督,而不是互相反对。中国共产党依法执政,各民主党派依法参政,而不是轮流执政。60年来的经验表明,正确处理中国共产党和民主党派的关系,保持和促进我国政党关系和谐,是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社会主义政治文明的重要内容,也是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重要内容。
保持和促进和谐的政党关系,必须坚持以中国化的马克思主义为指导,巩固共同的思想基础,保持多党合作正确的方向。指导思想是灵魂,是旗帜。我国新民主主义和社会主义革命的胜利,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的确立,是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初成果——毛泽东思想的指引下实现的。我国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辉煌成就,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的不断发展和完善,是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的指引下取得的。坚持以科学理论为指导,才能正确认识形势,统一思想,明确方向。在新的历史条件下,中国共产党和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都要掌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的科学体系和精神实质,善于运用其立场、观点和方法去解决面临的各种重大问题。要坚持团结—批评—团结的公式,在重大是非、重大原则问题上,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
保持和促进和谐的政党关系必须坚持求同存异,营造宽松稳定、团结和谐的政治环境。统一战线是同和异的矛盾统一体。在多党合作中,“同”是指各个政党思想政治基础、根本利益和奋斗目标的同一性、一致性;“异”是指不同政党阶级基础、群众基础及其具体利益和要求的差异性、多样性。没有一致性就没有合作的基础;没有多样性就没有合作的必要。中国共产党是中国工人阶级的先锋队,同时是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先锋队,代表中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民主党派是各自所联系的一部分社会主义劳动者、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拥护社会主义爱国者的政治联盟,反映和代表各自所联系群众的具体利益和要求。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体现了中华民族“和而不同”的政治智慧,根植于中华文化的丰壤沃土。中国共产党要鼓励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做挚友和诤友,支持和鼓励他们说心里话,敢于讲不同意见。只要出发点是为了把中国的事情办好,有的意见就是讲错了也不要紧,可以通过实践逐步把思想统一到正确的认识上来。
保持和促进和谐的政党关系必须坚持以人为本,照顾同盟者利益。以人为本是科学发展观的核心,照顾同盟者利益是巩固和壮大统一战线的重要原则。坚持以人为本、照顾同盟者利益,是实现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保持政党关系和谐的重要条件。民主政治的实质是实现和维护公民的基本权利,而权利则是法律承认并加以保护的利益。在当前社会利益结构不断调整、公民政治参与不断扩大的情况下,照顾民主党派成员和无党派人士的利益尤为重要。中国共产党作为执政党,要建立健全照顾同盟者利益的机制,努力畅通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反映意见和要求的渠道,支持他们履行参政议政、民主监督职能,选拔和推荐更多的非中共干部担任领导职务,加强同他们合作共事,共同维护和谐的政党关系。
四、坚持人民政协制度
“五一口号”是民主建国的政治纲领,也为人民政协制度奠定了基础。60年前的4月,一边是国民党蒋介石集团召开一党包办的伪国民大会,自导自演自选总统,以“宪政”的名义行专制独裁之实;一边是中国共产党发布“五一口号”,邀集各派民主力量另起炉灶,召开政治协商会议,成立民主联合政府。在专制统治和民主建国之间,民主党派选择了站在中国共产党一边。60年来的经验表明,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必须坚持人民政协制度,必须善于运用人民政协这一重要机构发扬社会主义民主。
人民政协是中国人民爱国统一战线的组织,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的重要机构,是我国政治生活中发扬社会主义民主的重要形式。1949年召开的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一届全体会议,是一个经民主协商产生的具有广泛代表性的机构,由这个机构代行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的职权,制定共同纲领作为临时宪法,通过民主方式产生国家机构的组成人员,宣告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成立,使新中国建立在全国人民同意和拥护的坚实基础之上。
社会主义制度建立以后,我国成为工人阶级领导的、以工农联盟为基础的人民民主专政的社会主义国家。人民民主专政要求在人民内部实行最广泛的民主。人民代表大会是与这种要求相适应的根本政治制度,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是与这种要求相适应的基本政治制度。两项制度相辅相成。人民通过选举、投票行使权利和人民内部各方面在作出重大决策之前进行充分协商,尽可能取得一致意见,构成社会主义民主的两种重要形式。选举民主与协商民主相结合,拓展了社会主义民主的深度和广度。经过充分的政治协商,既尊重了多数人的意愿,又照顾了少数人的合理要求,保障最大限度地实现人民民主。
经过多年的实践,我国的政治协商形成了两种基本方式:一种是中国共产党同各民主党派和各族各界代表人士的协商;一种是中国共产党在人民政协同各民主党派和各族各界代表人士的协商。今天,人民政协由众多界别组成,包括中国共产党、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以及各族各界代表人士。加强人民政协的政治协商,是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社会主义政治文明的重要内容。60年后,进一步发挥人民政协的作用,充分发挥我国社会主义基本政治制度和政党制度的优势,我们一定能够巩固和发展民主团结、生动活泼、安定和谐的政治局面,把社会主义民主政治不断推向前进。
(作者:中央社会主义学院统战理论教研部基础理论教研室主任、教授)
 
参考文献:
1]胡锦涛:《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为夺取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新胜利而奋斗——在中国共产党第十七次全国代表大会上的报告》,人民出版社200710月。
2]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中国的政党制度》,外文出版社200711月。
3]胡绳:《从鸦片战争到五四运动》,人民出版社19816月。
4]胡绳:《中国共产党的七十年》,中共党史出版社19918月。
5]“从五四运动到人民共和国成立”课题组:《胡绳论“从五四运动到人民共和国成立”》,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20015月。
6]刘延东:《历史必然性·伟大独创性·巨大优越性——论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求是杂志2006年第13期。
7]游洛屏:《论我国的多党合作制度》,中央社会主义学院学报2008年第2期。
8]袁廷华:《我国人民民主专政的国体与社会主义政党制度》,中央社会主义学院网站。
9]阚珂:《共同纲领:新中国的政治基石》,中共中央党校学报2002年第2期。
10]方立:《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人民日报200711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