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会介绍:

联系方式:

  •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太平桥大街23号
  • 邮编:100811
  • 电话:010-66192752
  • 传真:010-66191982
  • E-mail:yjhmsc@cppcc.gov.cn

关于中国人民政协理论研究会会务工作的若干安排

日期:2010-06-15

 这次培训班是中国人民政协理论研究会成立以来举办的第一次培训活动,参加培训的又都是各省直接领导和从事研究会工作的会长、秘书长们,大家能相聚在研究会深圳基地,就研究会工作中面临的普遍性问题共商大计,十分难得。我想借这个机会,专门谈一谈研究会的会务工作。之所以专门谈会务工作,是出于这样几点考虑:一是研究会建设的如何,直接关系到人民政协理论研究的整体水平;二是大家都是会长、秘书长,当会长、秘书长不研究本会的会务应该说有点失职;三是研究会成立两年多了,已经过了初创阶段,该纳入正轨了,对照着章程进一步规划和规范会务工作,是必要的,也是有条件的。
  
一、充分认识研究会面临的形势和任务

  第一,加强人民政协理论研究是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提出的一项重要任务。
  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是我们党始终不渝的奋斗目标。在党的十七届二中全会上,胡锦涛总书记把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和进行政治体制改革联系在一起,集中阐述了我国现阶段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的战略思想。强调要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不断推进社会主义政治制度自我完善和发展。
  党的十六大以来,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把人民政协工作纳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总体布局,强调坚持和完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加强和改进政协工作,是巩固党的执政地位、巩固社会主义政权、巩固爱国统一战线的必然要求,是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重要任务。对加强人民政协工作作出一系列重要部署,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把人民政协事业继续推向前进。
  人民政协事业的创建和发展始终是在中国共产党创立的人民政协理论指引下前进的。胡锦涛总书记十分重视人民政协理论建设和创新,他亲自指导人民政协理论研究工作,就加强人民政协理论研究工作作出一系列明确指示。
  2004年,胡锦涛总书记在庆祝人民政协成立55周年大会上就强调,要把思想理论建设摆在人民政协各项建设的首要位置。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不断认识和把握人民政协工作的特点和规律,不断开创人民政协工作新局面。这是党中央首次对人民政协理论研究的任务提出明确要求。2007年,胡锦涛总书记在两会党员负责人会议上充分肯定了人民政协理论建设取得的重要进展,并对人民政协理论研究工作提出了明确而具体的要求。他强调,要加强人民政协工作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的研究,既要深化对人民政协基本理论的研究,又要注重对现实问题进行理论思考,从理论和实践的结合上不断丰富和发展人民政协理论,正确回答人民政协工作中面临的新情况、新问题,提高认识和把握政协工作规律的能力。2008年,胡锦涛总书记在两会党员负责人会议上进一步提出,“要继续加强人民政协理论研究工作,为丰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理论、发展我国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做出积极贡献”。从上述简要回顾中我们可以看到,党中央和胡锦涛总书记,正是从继续推进人民政协伟大事业的战略高度,从丰富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理论的战略高度,从不断促进我国社会主义政治制度自我完善的战略高度,对人民政协理论研究工作提出了新要求,我们必须把这些要求贯彻落实到人民政协理论研究会的全部工作中去。
  第二,加强人民政协理论研究是国际国内形势发展的迫切需要。
  当前,国际金融危机还在继续蔓延,我国外部经济环境中的不确定因素和潜在风险明显增加。在当代资本主义心脏地带爆发的金融危机,将会持续一段时间裹挟整个世界经济,由此而引发人们对风行一时的新自由主义的广泛质疑。最近我看了一些资料,国际金融危机爆发以来,西方国家的政界和学界“反思热”持续升温。一些政治力量和社会力量在反思中形成了一些基本认识和主张,包括:必须摆正虚拟经济与实体经济的位置,重新确立实体经济高于虚拟经济的原则;必须重建国家与市场之间的平衡,强化国家在市场干预、宏观调控和维护社会公平方面的作用;必须兼顾效率与公平,在促进经济发展的同时推动社会公平与进步;必须加强世界范围的监管、协调及战略指导,逐步建立起新的经济治理体系。在这个过程中,提出了名目繁多、各种形式的市场经济体制,有“社会市场经济”体制,有“可控的市场经济”体制,有“绿色市场经济”体制,等等。最近我还看到,上世纪曾风行一时的“第三条道路”重新回潮。还有的学者甚至提出当前全球范围内的危机,正是出现新经济系统,乃至出现未来新社会形态的前兆。这些见解不一定符合我国国情,但我们可以从中看出,人们普遍关注着一个重大问题,就是经济社会发展的理念和模式。以美国为代表的超高负债支撑超高消费的发展模式,看来已难以为继。由这场危机带来的对现代资本主义生活方式、社会弊端乃至政治制度的思考,以及这场危机正在导致的世界价值体系的重建,将会怎样发展演变,尚需时日进行观察。但是,至少有以下三点我们现在已经看得很清楚:第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已经显现出巨大的优越性和独特的魅力。第二,科学发展、和谐发展的经济社会发展理念和模式,具有无可辩驳的真理性和生命力。第三,全面推进旨在完善社会主义制度的各个领域的改革,包括进行政治体制改革,坚定不移地走我们自己的政治发展道路。
  我认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发展,必须以科学发展、和谐发展的理念为主线,必须和科学发展、和谐发展的总体要求相匹配、相协调。我们要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旗帜,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自信、自立、自强、自省,努力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得更加美好。同时,随着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发展,政协的地位将越来越重要,我们肩上的担子也会越来越重。这就要求我们人民政协理论研究工作者,在复杂多变的国内外形势下,时刻保持高度的政治责任感,进一步增强政治鉴别力和政治敏感性,加强理论武装,以理论上的清醒保证政治上的坚定,努力开创人民政协理论研究工作的新局面。
  第三,加强人民政协理论研究是人民政协事业发展的必然要求。
  2009年是人民政协成立60周年。人民政协60年来的发展历程,尤其是改革开放30年来的发展过程,实际上是一个着眼于新的时代、新的实践,不断进行制度创新、工作创新的过程,也是一个以创造性的实践为基础,不断进行理论创新的过程。
  进入新时期以来,人民政协作为我国社会主义民主的重要形式、协商民主的主要载体,在我国政治体制中的不可替代性越来越受到社会广泛认同。在政协全局性工作范围内,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努力推动科学发展和社会和谐,履行职能的成效越来越显著,社会影响越来越大。在政协经常性工作的范围内,政协提案、委员视察、专题调研、专题协商、反映社情民意信息等政协发扬民主的载体,从内容到实现形式,都作了许多拓展、改革和规范。在地方政协工作范围内,更是呈现出积极、活跃的状态,特别是省级政协和中心城市政协,都紧密结合本地实际,开展了不少带有独创意义的工作。对这些在实践中形成的好东西,我们依然缺乏更为全面、更为系统、更为深入的研究、提炼和概括,使之上升为指导政协工作的理论,上升为我国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理论的组成部分。这就为我们进行人民政协理论研究提供了基础和空间。
  我们应当抓住人民政协成立60周年的大好时机,系统回顾人民政协的发展历程,系统总结人民政协的历史经验,系统梳理人民政协基本理论和基本实践,系统归纳人民政协各级组织在实际工作中创造的新鲜经验。贾庆林主席对人民政协理论研究工作作了两次重要批示,一次是2009年1月10日对研究会报送的《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与人民政协——纪念改革开放30周年主题座谈会情况的报告和观点综述》批示,“今年是人民政协成立六十周年,希望理论研究会和更多的政协委员,重视和加强这方面的工作,争取出一批高质量的理论研究成果。”另一次是6月8日对李昌鉴同志的《人民政协理论研究之现状及前瞻》一文批示,“当前,全国及地方政协理论研究会,要抓住人民政协成立60周年的机遇,统筹各方力量,加强调查研究,总结实践经验,争取取得一批有理论价值的研究成果,推动人民政协事业的不断发展。”贾庆林主席的重要指示,一是强调了要抓住人民政协成立60周年这个机遇,二是强调了要以全国和地方研究会为主体深化人民政协理论研究工作,三是强调了要推出一批高质量、有理论价值的成果。我们各级理论研究会应当行动起来,认真贯彻贾庆林主席的指示,抓住机遇,推动人民政协理论研究工作再上一个新台阶。
  
  二、切实履行研究会引领理论研究工作的职责

  中国人民政协理论研究会和省级分会的相继成立,为加强人民政协理论建设,引领人民政协理论研究,搭建了重要平台。现在的问题是,如何真正担负起这一光荣使命,这是摆在研究会面前不能不认真思考的问题。
  第一,明确研究会工作的指导思想,坚持正确政治方向。
  中国人民政协理论研究会章程规定:中国人民政协理论研究会是在政协全国委员会领导下,从事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人民政协理论研究和宣传的全国性学术团体。认真贯彻章程,我们必须把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作为自己最重要的政治责任,始终保持政治上的坚定和理论上的清醒。为此,研究会工作必须树立正确的指导思想:坚持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纲领、基本经验不动摇,抵制和反对任何形式的否定和偏离指导思想的错误倾向。坚持党关于现阶段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的战略思想,把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和依法治国有机地统一起来,促进社会主义政治制度的自我完善和发展。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积极借鉴人类政治文明的有益成果,决不照搬西方的两党制、多党制、两院制和三权鼎立的政治制度模式。坚持马克思主义世界观和方法论,倡导理论创新和学术自由,为推进人民政协事业、丰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理论作出贡献。
  人民政协理论研究会工作的总体指导思想用上述这四方面内容概括全不全、准不准,大家还可以讨论。
  第二,完善课题规划,引领学术研究方向。
  推动人民政协理论纳入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纳入国家哲学社会科学总体发展规划,开展人民政协理论建设工程,这对于进一步深化人民政协理论研究,丰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理论,既是一项具有长远意义的重要举措,也是一项紧迫的重要任务。目前,这项工作进展顺利。中宣部已正式来函表示“人民政协事业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把人民政协理论纳入工程和规划是必要的,应予以支持”。现在研究会正在分别就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中设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人民政协理论研究”重大课题,就国家哲学社会科学规划中设立“人民政协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特别委托课题,抓紧进行立项的组织工作。
  搞好研究规划,对引领人民政协理论研究的学术方向十分重要。要坚持从国际国内大局大势出发,确立好人民政协理论研究的长期目标。按照我们党所提出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的战略思想,搞好近期规划、中期规划和长远规划。既要有一年的研究计划,又要有本届内数年的研究部署,还应当有比较长期的比如到2020年的长远考虑。
  要坚持以我们正在做的事情为中心,确立好人民政协理论研究的课题配置。要把基础理论研究与应用研究结合起来,把中国特色研究与国外比较研究结合起来。就人民政协理论研究而言,应着力研究解决履行职能中的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注重特色研究和功能研究。政协作为我国政治制度中最具特色的政治安排,可重点关注研究人民政协的协商民主特色,界别特色,党派合作特色。从发挥人民政协协调关系、汇集力量、建言献策、服务大局的作用出发,关注如何进一步拓展人民政协的团结功能、咨政功能、民意功能、监督功能。
  要坚持更加开放、更加普及、更加科学的方针,确立好人民政协理论研究的规范度。要从人民政协理论的学科体系到学术观点、学术语言进行规范。要与通行的哲学社会科学研究规范相衔接,进一步扩大人民政协理论研究的参与面。广泛采用和吸收马克思主义、政治学、社会学、哲学等多学科研究视角和研究成果,真正让人民政协理论成为开放的多学科综合的科学体系。要把严肃的政治性阐述、严谨的学术性语言与人民群众喜闻乐见的宣传语言结合起来,扩大人民政协理论传播的受众面,提升人民政协理论的社会影响力,改变政协理论研究“自拉自唱”的状况。
  第三,聚集研究力量,引领人才培养方向。
  研究会是聚集人民政协理论研究人才的组织,也是培养人民政协理论研究人才的阵地。各级研究会要把发现人才、组织人才、培养人才作为重要职责和重要工作。
  政协理论研究人才的结构应当是立体型的,人才的配备应当是复合型的。既要立足于组织和培养政协系统的实际工作者和理论工作者,又要广泛吸引社会科学领域诸多学科的专家学者,把他们中有志向、有能力从事政协理论研究的人尽可能吸收到研究会或研究会工作中来。同时,要注意引导两类研究人才间的交流互动。要创造条件,使政协系统的理论研究人员到高等院校进修,拓宽知识面,提高理论水平,增强专业素养。另一方面,要想办法邀请致力于政协理论研究的专家学者列席政协的各种会议、参加政协的各种活动,不断增进他们对人民政协的认知感。此外,研究会还应当积极为理事和理论研究人员开拓思路、开阔视野、开展对外学术交流创造条件,今后也可考虑有计划地组织他们出访和接待来访。
  第四,重视宣传工作,引领社会舆论导向。
  重视人民政协理论宣传工作,营造一个研究理论的良好社会氛围,这是理论研究会的重要任务。要按照《中共中央关于加强人民政协工作的意见》的要求,积极配合各级党委大力推动关于人民政协的理论研究、宣传和教育工作,认真协助各级党校、行政学院、干部学院、社会主义学院把人民政协理论列入教学计划。研究会的领导要带头宣讲人民政协理论,主动推荐和选派得力人员到党校和干部学院兼任人民政协理论课程的教师。要加强与新闻媒体的联系,主动提供研究会活动信息,吸引媒体参与研究会活动,有计划地组织新闻媒体的通气会,通报人民政协理论研究工作的重要进展,畅通媒体宣传人民政协理论研究的渠道,及时报道研究会工作和研究成果。同时,要通过创办刊物、编辑论文集等多种形式,展示和推广人民政协理论研究的最新学术成果,扩大人民政协的社会影响,有力地引领社会舆论关注和宣传人民政协。
  
三、认真扎实地搞好研究会自身建设

  第一,抓好研究会政治思想建设。
  加强研究会政治思想建设,首先要从准确把握研究会的定性出发,确立研究会会务工作必须遵循的重要原则。从研究会的研究课题和宣传内容看,毫无疑问具有很强的政治性和政策性。但是,根据研究会章程规定,其本质属性仍是一个学术性团体。研究会会务工作既要充分认识研究会肩负的政治责任,牢牢把握正确的政治方向,又要严格遵循学术研究的一般规律,不断创造宽松、活跃、务实、严谨的学术氛围,保护理论工作者学术研究的积极性,尊重学术研究中的不同观点,珍惜学术研究成果。
  要做好研究会会务工作,我认为应当提出以下必须遵循的重要原则:一是坚持以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为指导;二是坚持在宪法、法律和章程范围内开展工作;三是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大胆探索,勇于创新;四是坚持从实际出发,理论联系实际;五是坚持“不打棍子、不扣帽子、不抓辫子”;六是坚持“学术探讨无禁区,宣传报道有纪律”。
  第二,抓好研究会制度和运作机制建设。
  各级政协理论研究会要按照研究会章程的规定,完善有关制度建设和运作机制建设。这是研究会的基础建设,是管根本、管长远的。要抓紧制定研究会的各项具体工作制度,明确会长、副会长、常务理事、理事工作职责,完善工作机制,细化工作程序,使研究会的各项工作有序高效地运转起来。
  研究会制度机制建设不能搞成封闭体系、封闭运行。研究会工作一定不能脱离政协全局工作和具体工作而另搞一套。要从制度机制上,保证研究会工作与政协履行职能的各项工作紧密契合,融为一体;保证研究会和研究会秘书处与政协机关及其职能部门紧密契合,融为一体。
  制度和机制建设,从设计到完善,要以加强各级研究会之间的横向工作联系和纵向工作指导为框架,作通盘考虑。省级、副省级市政协及其研究会,是全国研究会的团体会员单位;会员单位的领导和研究室主任是全国研究会的理事。这种组成形式,为研究会建立统一联动的工作机制提供了组织保证。全国政协理论研究会以年度工作要点和研究规划、课题指南等形式,指导地方研究会发挥本地区特色和优势,开展理论研究。地方政协组织之间也可以通过研究会这个平台,加强彼此之间的信息共享、成果交流。各级研究会之间则通过共同课题的联合攻关,相关课题、上下游课题的串联论证,增强工作协作和配合。经过全国和地方研究会共同努力,逐渐形成以规划为蓝图、以课题为纽带,全国一盘棋的人民政协理论研究工作合作机制。
  第三,抓好研究会组织建设。
  中共全国政协党组和贾庆林主席特别重视人民政协理论研究会的建设,指示全国政协办公厅积极为研究会开展工作创造条件。钱运录副主席兼秘书长主持秘书长会议讨论通过了《关于加强中国人民政协理论研究会工作若干问题的意见》,为研究会有关负责人列席政协相关会议提供条件,对研究会秘书处内设机构和工作人员管理、工作经费、办公条件等作出明确规定。同时决定每年至少召开一次秘书长会议专门听取研究会工作汇报,讨论解决研究会工作中遇到的问题。
  全国政协倡导和支持省级、副省级市政协成立正式注册的人民政协理论研究会。中心城市凡有条件的,也可考虑成立人民政协理论研究会。在全国研究会的积极推动下,目前在46个省级、副省级市政协中,已经有28个成立人民政协理论研究会并正式登记注册[1],约占总数的61%。未成立研究会的省级、副省级市政协或虽已成立但未正式注册的,应加快筹建工作。
  已经成立的地方政协理论研究会,应当切实配备好主要领导成员。实践证明,理论研究会会长、秘书长配备的得力,研究会工作的力度就大,对理论研究的推动就明显。有的地方党委、政府非常重视政协研究会工作,专门为研究会增设行政编制。希望到会的地方政协理论研究会同志在会上交流一下这方面的经验,回去后把全国政协主要领导重视关心研究会建设的情况,把兄弟省市党委和政协党组支持研究会工作的情况,专门向政协党组作个汇报,努力在地方党委和政协党组的领导下,把研究会组织建设搞得更好。
  第四,抓好研究会队伍建设。
  打造一支专兼职相结合、“内外脑”相结合的人民政协理论研究队伍,是研究会建设的重要内容。人民政协理论研究首先必须要发挥政协自身的优势,认真组织政协委员和政协机关工作人员不断将政协工作中成熟的实践经验提炼升华为理论,但仅靠政协系统内部的研究力量是远远不够的。我们必须“开门”搞研究,协作搞研究,“走出去”搞研究,吸收政协系统以外的理论工作者积极参加,充分整合利用政协系统内外的研究资源和研究力量,尤其是要注重借助各社会科学研究单位及高校的政协委员和专家学者的理论研究优势。
  一些地方政协理论研究会在这方面已创造了不少好经验,比如上海市人民政协理论研究会推出一批社科权威人士领衔开展人民政协理论的重大课题研究,并坚持了数年,取得了一批重要的研究成果,形成了一支稳定的专兼职理论研究队伍。北京、湖北、深圳、广州、武汉也都探索了一些灵活多样的办法,吸引专家学者。中国人民政协理论研究会准备借今年理事会调整之机,给省和副省级市会员单位增加一个全国理事会的理事名额,带帽给本地政协系统之外致力于人民政协理论研究的专家学者。
  人民政协是个大团结大联合的组织,政协理论研究会也要充分发挥团结人凝聚人的作用。政协委员受数量和党内外比例的诸多限制,不可能搞得很多。充分利用好人民政协理论研究会这个平台,把社会上关注和热心于人民政协事业特别是人民政协理论研究的有识之士、专家学者吸收到研究会理事会中来,也是人民政协发挥协调关系、汇聚力量作用的重要体现。
  我在中共天津市委、全国总工会、中央统战部和全国政协工作期间,都曾分管过政策理论研究工作。从几十年的工作实践中,我体会到,政策理论研究、文字工作是一项高境界的精神活动,是展示我们思想、才华、个性的很好舞台。希望大家多一份责任心和激情,这样工作就会多一份实现感和快乐,人民政协的理论研究就多一份闪光点和智慧。我们要努力达到这样一种境界。
  (这是2009年7月6日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国人民政协理论研究会会长郑万通在第一期省级人民政协理论研究会会长培训班上发表的讲话,现摘要刊发)(责编:郑睿奕)


注 释:
  [1]截止2010年3月,已有32个省级、副省级市政协成立人民政协理论研究会并正式登记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