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会介绍:

联系方式:

  •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太平桥大街23号
  • 邮编:100811
  • 电话:010-66192752
  • 传真:010-66191982
  • E-mail:yjhmsc@cppcc.gov.cn

推动理论创新 实现统一战线和人民政协事业的新发展

日期:2008-04-02

刘延东
  
  中国人民政协理论研究会的成立,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对统一战线和人民政协事业的高度重视,也是新世纪新阶段统一战线和人民政协事业发展的客观要求。人民政协作为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组织,是中国共产党与各民主党派、人民团体和各族各界爱国人士风雨同舟、团结奋斗的伟大创造和重要成果。在长期的革命、建设和改革的历史进程中,我们党始终坚持把马列主义统一战线理论、政党理论和民主政治理论同中国的具体实践相结合,着眼实现各党派、各民族、各阶层、各团体和各方面人士的广泛团结,不断丰富、完善和发展统一战线和人民政协理论,有力地指导了统一战线和人民政协事业的发展。20世纪50年代,我们党正确地解决了人民政协的共同政治基础、性质、任务和工作方针等重大问题,提出了一系列独创性的理论观点,开创了统一战线和人民政协在中国的崭新事业。十一届三中全会以后,针对我国阶级状况的根本变化,我们党以极大的政治勇气和理论勇气,创造性地提出了爱国统一战线的性质和任务,科学地回答了人民政协存在和发展的历史依据,并将人民政协的性质和作用写入宪法,奠定了新时期统一战线和人民政协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中的重要地位。十三届四中全会以来,立足国内外形势的深刻变化和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丰富实践,我们党坚持运用马列主义的基本立场、观点和方法研究和观察统一战线问题,不断探索统一战线和人民政协工作的新途径、新方法,形成了许多新的重要理论成果,比如,提出团结和民主是人民政协的两大主题,将参政议政作为人民政协的一项基本职能,明确对国家和地方的大政方针及政治、经济、文化、社会生活中的重要问题要协商于决策之前,规范了人民政协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的主要内容和形式等,推动人民政协工作逐步走上制度化、规范化、程度化轨道。十六大以来,中共中央连续颁布《关于进一步加强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建设的意见》、《关于加强人民政协工作的意见》和《巩固和壮大新世纪新阶段统一战线的意见》。这三个中共中央文件进一步阐明了人民政协的性质、地位和作用,规定了历史任务和工作原则,规范了履行职能的程序和机制,为统一战线和人民政协事业的发展奠定了坚实的理论基础。历史充分证明,理论创新始终是统一战线和人民政协事业坚持正确方向、保持蓬勃生机、不断深入发展的强大动力,越是在社会深刻变革的时期,实践发展的关键时期,理论创新的作用就越加重要。当前,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中共中央高度重视统一战线和人民政协事业的开拓创新,实践呼唤统一战线和人民政协理论的进一步深化和发展。可以说,中国人民政协理论研究会的成立恰逢其时、肩负重任,一定能够为统一战线和人民政协理论创新和事业发展作出贡献。
  人民政协理论与统一战线理论既密不可分、又独具特色。人民政协从诞生那天起,始终是中国人民最广泛的统一战线组织。这个定位和结论,深刻地规定着人民政协与统一战线的基本关系,也深刻地揭示了人民政协理论与统一战线理论的密切联系。统一战线理论是人民政协建立的主要理论依据,也是人民政协长期存在和发展的重要理论基础。从历史形成看,如同人民政协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统一战线发展的必然产物一样,人民政协理论也是由统一战线理论发展而来的,统一战线理论是人民政协理论的基础。从精神实质看,统一战线与人民政协都是党的总路线总政策的组成部分,统一战线理论和人民政协理论都是研究如何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调动一切积极因素,为党和国家在各个时期的总目标总任务服务。从基本内容看,人民政协作为最广泛的统一战线组织,各项工作也要贯彻和体现党的统一战线理论、方针和政策,人民政协理论研究的内容同时也是统一战线理论研究中不可缺少的部分。从学科性质看,统一战线和人民政协理论都属于科学社会主义的范畴,研究内容具有明显的相关性。
  同时也要看到,人民政协理论的研究对象是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这个特定的组织,它作为中国人民的政治协商机关,既是我国多党合作的重要场所,又是发扬社会主义民主的一种重要形式,从而使人民政协理论研究具有自身鲜明的特点。在基本理论方面,着重研究人民政协的产生和发展、性质和特征、职能和作用、组织和机构、活动和规律等。在工作理论方面,着重研究人民政协工作的原则、方式和方法,还要研究专委会工作、提案工作、文史工作等方面的理论。在专业理论方面,不仅要研究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的内容和形式,还要研究人民政协的界别设置、专委会组成等专业理论。在组织理论方面,既要研究人民政协的自身建设、发展前景、未来趋势,还要研究人民政协与人民代表大会的关系,以及全国政协和地方政协的关系,中国人民政协与国际同类组织的关系和友好往来等。我们只有在深刻认识人民政协理论与统一战线理论深厚渊源的同时,准确把握人民政协理论自身的特殊性,才能切实加强人民政协理论的研究,做到研究相互借鉴,成果相互为用。
  加强理论研究会建设,是深入开展理论研究、不断推进理论创新的关键环节。中国人民政协理论研究会是研究和宣传人民政协理论的全国性学术团体,也是人民政协理论研究的组织者、实践者和推动者。只有不断加强自身建设,充分发挥作用,人民政协理论研究才能真正有活力、有生命力、有创造力。如何加强人民政协理论研究会自身建设,贾庆林同志已作了十分深刻的重要讲话,从指导思想、研究方向、工作原则、体制机制、队伍建设等方面提出了明确的要求,十分全面,有很强的指导性、针对性,对统一战线理论研究也有重要指导意义。从中国统一战线理论研究会多年来的实践看,在具体组织工作中,我感到还要在以下几个方面做出努力。一是要吸引人才,壮大队伍。人才是决定理论研究水平和质量的关键。要通过搭建社会化研究平台,走开放式、社会化、多层次的研究道路,把党内外优秀研究人员吸纳到人民政协理论研究会中,努力培养一批精通人民政协理论的专家学者和专家型干部,不断实现理论工作者与实际工作者的优势互补。二是要健全机制,提供保障。理论研究工作是一个环环相扣的过程,要坚持以研究课题为纽带、以组织推动为手段、以社会力量为依托,探索完善课题选择、中期推动、成果转化、表彰激励等一整套机制,并在各个环节提供较为充足的经费,使研究会工作扎实、有序、高效开展具备必要的条件。三是要联系实际,突出特色。实践是理论的源泉,也是理论发展的动力。只有紧密联系人民政协工作实际,注重从政协工作实践中确立选题、突出重点,深入研究和思考制约人民政协开展工作、发挥作用的理论政策问题,才能体现人民政协理论研究的价值,也才能保持人民政协理论研究会的勃勃生机和旺盛活力。四是要与时俱进,开拓创新。理论研究是一项创造性很强的工作,要在坚持四项基本原则、保持正确研究方向的前提下,克服因循守旧的思想观念,努力创造宽松自由的研究环境,积极鼓励独立思考、大胆探索,倡导不同意见的争论碰撞,让一切创新的激情尽情迸发,让一切创新的才智充分发挥。
  科学理论的指导是统一战线和人民政协工作蓬勃发展的根本保证。人民政协理论研究会使命光荣,责任重大。让我们高举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伟大旗帜,全面贯彻和落实科学发展观,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中共中央周围,与时俱进,开拓创新,团结协作,扎实工作,为开辟统一战线理论和人民政协理论发展新境界,开创新世纪新阶段统一战线和人民政协工作的新局面,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作者:全国政协副主席、统战部部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