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会介绍:

联系方式:

  •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太平桥大街23号
  • 邮编:100811
  • 电话:010-66192752
  • 传真:010-66191982
  • E-mail:yjhmsc@cppcc.gov.cn

北京市政协召开纪念北京市人民政协理论与实践研究会成立10周年座谈会

日期:2010-06-26

2010625日至26日,北京市政协召开纪念北京市人民政协理论与实践研究会成立10周年座谈会,市政协党组副书记、副主席,研究会副会长沈宝昌出席会议并讲话。研究会副会长张平夫,部分研究会名誉理事、理事和团体会员单位负责人出席会议。市政协副秘书长、研究室主任陈煦主持会议。

会议回顾总结了研究会成立10年来的主要工作。200062日成立至今,研究会历经三届,举办大型主题研讨会9次,编印论文集7部,征集撰写有关理论文章近千篇,编发《会讯》(现为《政协研究》)37期,与市政协研究室合作,编印《老一辈革命家和中共领导同志论统一战线和人民政协》,参与编撰出版《人民政协概论》专著一部,在人民政协理论与实践研究方面作了大量富有成效的工作,积累了一定的经验。经过10年的积极探索和开拓创新,研究会组织体系不断健全、规章制度不断完善、研究队伍不断壮大、研究成果日渐丰硕、研究工作日趋深入和多样化,研究会工作对我市政协系统研究工作的影响力和辐射力不断提高,对市政协工作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推动作用。

与会同志结合回顾总结研究会10年来工作,就如何进一步推动新形势下的人民政协理论与实践研究工作、加强研究会建设进行座谈并提出了意见建议:一是要开阔眼界、深化认识,从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推进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的高度来推进人民政协理论与实践研究;二是继续坚持理论与实际相结合的原则,努力使研究成果真正能够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三是对全市政协系统的理论研究工作要分级管理、分类指导,发挥各级政协和各方研究力量的比较优势;四是继续坚持开展理论与实践研究工作和加强政协机关建设相结合的思路和做法。

会议通报了“人民政协政治协商及其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建设研究”和“人民政协理论体系建设研究”两项课题的背景和研究进展情况。与会同志围绕两项课题研究进行研讨,围绕深化课题研究、提高课题研究质量提出了相关的意见建议。

沈宝昌副主席在讲话中对研究会成立10年来的发展和工作成绩都给予了充分肯定,对研究会工作提出了殷切希望和明确要求:一是要努力推动人民政协理论与实践研究工作朝着更加开放、普及、专业、科学的方向发展;二是要以研究课题为抓手,进一步深化人民政协理论与实践研究工作。

 

(供稿:北京市人民政协理论与实践研究会秘书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