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会介绍:

联系方式:

  •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太平桥大街23号
  • 邮编:100811
  • 电话:010-66192752
  • 传真:010-66191982
  • E-mail:yjhmsc@cppcc.gov.cn

青海省人民政协理论研究会成立大会暨第一次人民政协理论研讨会召开

日期:2010-12-30

1229日至30日,青海省人民政协理论研究会成立大会暨第一次人民政协理论研讨会在西宁举行。省政协主席白玛,省政协副主席赵启中、陈资全、鲍义志、李忠保、韩玉贵,中国人民政协理论研究会秘书长原冬平出席会议。

    青海省人民政协理论研究会是在省政协领导下,从事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人民政协理论研究和宣传的省级学术团体,共有会员194人。主要进行人民政协理论与实践研究,政协理论研究信息和成果交流,建立扩大人民政协理论研究队伍,扩大人民政协宣传。本次会议审议通过了省人民政协理论研究会章程;选举产生了76名省人民政协理论研究会第一届理事会理事、35名常务理事及会长、副会长和秘书长;通过了白玛为第一届理事会名誉会长和本届其他副主席为顾问的决定。

白玛指出,人民政协事业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人民政协理论也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的重要组成部分。胡锦涛总书记在庆祝人民政协成立55周年大会上的讲话中,第一次明确提出了开展和加强人民政协的理论研究问题。时隔5年,在庆祝人民政协成立6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中,胡锦涛总书记进一步对加强人民政协理论建设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近年来,根据人民政协事业发展的需要,紧密结合省情实际,在不断总结升华经验的基础上,我省人民政协的理论研究工作也开始起步发展,并取得了许多重要成果。特别是进一步明确了我省人民政协工作“以经济建设为中心、民族宗教工作为重点”,以“促进科学发展为第一要务,维护团结稳定为重要使命”的履职思路;归纳总结了具有长期指导意义的“八个坚持”。

白玛强调,当前,青海省正处于经济加快发展,产业加快转型的新的历史起点上,人民政协事业也进入快速健康发展的新阶段。新的形势新的任务,对人民政协工作、对人民政协理论研究都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同时也为工作的开展注入了强大的动力。希望致力于人民政协理论研究的同志们,进一步明确开展人民政协理论研究的重大意义,坚定政治方向,牢记时代重托,自觉投身实践,充分施展才华,不断开创青海省人民政协理论研究工作的新局面。

他提出:要以提高人民政协工作的科学化水平为目标,努力开展理论创新,一是把握人民政协理论研究的正确方向。二是坚持理论与实际相结合的原则。三是发扬勇于探索和科学求实的精神。四是坚持继承与创新相结合。要切实加强对人民政协理论研究工作的领导。一要把理论研究会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二要不断加强人民政协理论研究工作队伍建设。三要注意整合各方面的研究力量。四要重视研究成果的宣传与转化。

    会上,原冬平作了关于我国人民政协理论研究现状、重要理论成果及今后研究方向的学术报告。5位同志从不同侧面,就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及人民政协理论方面的有关问题进行了交流发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