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会介绍:

联系方式:

  •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太平桥大街23号
  • 邮编:100811
  • 电话:010-66192752
  • 传真:010-66191982
  • E-mail:yjhmsc@cppcc.gov.cn

南京市政协理论研究会召开第四届理事会第一次会议暨2008年理论研讨会

日期:2008-11-12

    2008年11月12,南京市政协理论研究会召开第四届理事会第一次会议暨2008年理论研讨会。第四届理论研究会理事、论文作者和部分区县政协、党派机关工作人员参加了会议。南京市政协主席、南京市政协理论研究会会长缪合林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议审议并通过了《南京市政协工作理论研究会第三届常务理事会工作报告》,选举产生了第四届理事会常务理事等人选。南京市政协主席缪合林当选为会长,徐立新、朱晓进、俞明、刘建、王建华、陈五一、王道德当选为副会长;汪正生当选为名誉会长,张伯兴、蒋裕德、徐纪根、吕庆继当选为名誉副会长。市政协副主席徐立新主持研讨会,市政协副主席俞明作市政协工作理论研究会第三届常务理事会工作报告。江苏省政协理论研究会秘书长丁泽生、南京市社科联主席叶南客应邀出席并讲话。

    南京市政协理论研究会第四届理事会由65名理事组成,他们主要来自南京市政协领导、秘书长、副秘书长,市政协各专门委员会主任和部分副主任;南京市各区县政协主席、部分区县政协秘书长;南京市各民主党派副主委、部分民主党派机关工作人员;南京市大专院校和研究机构中从事政治学研究的专家学者和部分政协工作者构成。其主要特点是大部分理事为市、区县两级政协领导,因此理论研究与实际工作结合紧密,同时理论研究的成果可以直接指导工作实践;聘请的大专院校和研究机构的专家学者是长期从事国内、国外政治学理论研究,有很深理论造诣的学者,可以为理论研究开拓更加广阔的视野和理论的深度。

    南京市政协党组书记、主席、第四届理事会会长缪合林在会上作了重要讲话。他强调,新时期新阶段人民政协工作的领域更加广泛、肩负的责任更加重大、在全局工作中的地位和作用更加重要,也面临着许多新情况、新问题,这些迫切需要我们加强政协理论研究,用理论指导政协工作的实践。

    他指出,要以勇于扬弃、勇于变革、勇于创新的精神状态做好政协理论研究,政协理论研究要探索新领域,研究新问题,打破思想禁锢,提出新颖观点,提倡和鼓励“百花齐放,百家争鸣”,让不同理论观点相互争鸣、相互切磋,以生动活泼的理论研究氛围带动人民政协理论研究不断向前发展。

    他要求政协理论研究工作者,要做到“三个”结合:一是综合性研究和专题性研究相结合。既要就事关政协工作全局的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搞好具有宏观性、前瞻性的研究,又要就政协工作中某一方面、每一侧面的理论和实践问题,开展灵活多样的专题研究。二是一般研究和重点研究相结合。既要注重对政协各方面的工作进行研究,又要注重围绕一个时期、一个阶段政协工作中的热点、难点和重点问题,集中力量搞好研究论证和课题攻关。三是基础理论研究与实践经验总结相结合。副省级政协的研究机构既不同于全国政协的研究机构、也不同于基层政协研究机构,要坚持虚实结合,在拿出一定精力搞好基础理论研究的同时,重点搞好实践性、应用性课题研究。

    理事会后召开了理论研讨会,围绕“改革开放30年人民政协工作的实践与探索”进行了研讨交流。

 


                (供稿:南京市政协理论研究会秘书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