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协概况  |  政协机构  |  政协文献  |  领导讲话  |  政协会议  |  提案工作  |  视察调研  |  党派团体  |  祖国统一  |  友好往来  |  理论研究

当前位置:专题首页 > 会议新闻

政协常委会为文化体制改革开“药方”

中国政协网    www.cppcc.gov.cn    日期:2011-10-22    来源:新华网
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正在此间举行的政协常委会上,与会人士纷纷为文化体制改革建言献策。

“经过多年改革实践,我国的文化建设取得了巨大成绩。然而,文化建设在实际发展过程中也存在诸多挑战。”全国政协常委王钦敏代表致公党中央发言时说。

王钦敏进一步指出,这些挑战包括如何正确处理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的关系;如何坚持“文化惠民”;如何建立和完善文化产业的投融资机制等。面对这些挑战,我们必须深化改革,积极应对文化发展中的新挑战。

王钦敏的感受得到了很多与会人员的认同。大家充分肯定了文化体制改革的重大成就,如文化发展的理念获得重大突破、文化事业单位改革取得重要进展、初步奠定了市场经济条件下文化发展的开放格局、形成了公共文化服务体系与文化产业相互促进的文化发展模式等。但同时,大家普遍认为,深化文化体制改革仍需要加强一些方面的工作。

 

“尽快制定国家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中长期发展规划;进一步加强国家对公共文化事业的投入,完善文化产业的投融资机制;积极迎接新技术对传统文化的挑战,坚持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引领社会思潮;积极创新文化走出去模式,推动中华文化元素向世界传播,形成与我国国际地位相称的文化软实力。”针对如何应对新挑战,王钦敏提出4点建议。

在肯定文化体制改革重大成就的同时,全国政协常委江蓝生发言指出,我国文化体制改革也存在一些问题,突出体现在3个方面:文化立法滞后,影响了文化体制改革的深化;文化市场开放程度不足,版权保护不力;对公民文化权利的保障不够充分等。

“在新的历史条件下深化文化体制改革,需要加强的工作主要有:加强文化立法,特别是《文化产业促进法》、《电影法》等高位阶的法律;完善文化市场环境;以文化表达权为核心,充分保障公民文化权利,逐步完善和建立文化民主机制;要加强社会配套改革等。”江蓝生提出针对性建议。

从体制机制改革入手,逐步构建和完善我们的文化发展战略和制度、体制保障。全国政协常委袁祖亮代表民进中央发言时同样为深化文化体制改革提出诸多建议:进一步明确国家的“文化强国战略”;进一步理顺国家文化管理体制;进一步推进文化法律法规建设;进一步加强文化理论建设等。  (记者隋笑飞、顾瑞珍)

今日议程

上午:分组讨论

下午:闭幕会

常委会组成人员

主席

副主席

秘书长

常务委员

全体会议

常委会议

主席会议

专题协商会议

常委会学习讲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