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协概况  |  政协机构  |  政协文献  |  领导讲话  |  政协会议  |  提案工作  |  视察调研  |  党派团体  |  祖国统一  |  友好往来  |  理论研究

当前位置:专题首页 > 大会发言

欧阳明高常委代表民盟中央发言
动员社会各界力量促进文化健康发展

中国政协网    www.cppcc.gov.cn    日期:2011-10-22    来源:人民政协报
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中共十七届六中全会适时做出深化文化体制改革、推进文化发展繁荣的重大决定,是深化改革全局的战略部署,民盟中央对此完全赞成,将深入学习领会全会精神,在履行职能的实践中认真贯彻落实。我们认为,以下几方面的工作应重点考虑和推进:
  把进一步理顺政府管理职能作为体制改革重点。当前,政府管理部门对文化事业和产业的管理职能尚未理顺,建议深化研究并落实文化管理体制改革措施,进一步理顺体制机制,加强政府管理职能。同时,在协调机制上做出科学安排,为文化事业和产业发展繁荣提供制度保障。
  把提高高等教育质量作为推动文化发展繁荣的重要举措。没有高等院校培养充足的高素质人才,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的发展难以为继。当前,高校文化专业人才培养与社会需求严重脱节。对此,建议加强文化产业、文化创意、艺术传播等方面课程的教育培养。加大对艺术类院校的投入,提高高等教育中的艺术类、文化创意类和产业类的教育质量水准,培育重点学科基地,为我国文化发展繁荣提供充足的后备人才。
  建设覆盖城乡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满足人民群众文化需求。
  目前,我国公共文化产品供给不足,不能满足人民群众文化需求。建议借鉴国际经验,积极培育非政府的、非盈利性的社会文化组织,使之成为我国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将建设覆盖农村公共文化体系作为重点工作,积极实施“文化设施配送”工程;制定公共文化服务指标体系,明确公共文化机构的功能定位、服务标准,让公共文化真正“用之于民”。
  关注文化自觉,深入研究文化发展规律。文化自觉思想是体现我国软实力的一个制高点,应加大外宣力度,同时反躬自省,保持平和冷静的文化心态。

今日议程

上午:分组讨论

下午:闭幕会

常委会组成人员

主席

副主席

秘书长

常务委员

全体会议

常委会议

主席会议

专题协商会议

常委会学习讲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