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协概况  |  政协机构  |  政协文献  |  领导讲话  |  政协会议  |  提案工作  |  视察调研  |  党派团体  |  祖国统一  |  友好往来  |  理论研究

当前位置:专题首页 > 大会发言

袁祖亮常委代表民进中央发言
完善体制机制 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

中国政协网    www.cppcc.gov.cn    日期:2011-10-22    来源:人民政协报
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深化文化体制改革,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是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实现经济、政治、文化和社会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的内在要求,也是增强国家文化软实力,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的迫切需要。要实现这一目标,必须从全局着眼,从体制机制改革入手,逐步构建和完善我们的文化发展战略和制度、体制保障。为此,我们提出如下建议:
  第一,进一步明确国家的“文化强国战略”。《决定》中已经明确提出了“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的发展目标。在一定意义上说,这就是我国的“文化强国战略”。应在此基础上进一步明确提出实施“文化强国战略”,以便更好地统一全党、全社会的认识,动员全体人民和社会各方面力量,为实现“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的目标共同奋斗。
  第二,进一步理顺国家文化管理体制。目前,以文化、广电、新闻出版“三局合一”为主的文化管理体制改革在市、县一级已经基本完成,省级以上如再不进行改革将会产生由上下体制不适应带来的问题。要继续推进文化管理体制的改革,直到促成国家层面的文化管理机构整合。建议在国务院设立国家文化发展委员会,负责研究制订国家文化发展的基本政策、方针,统筹协调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的管理,协调文化、广电、出版等各系统涉及国家文化战略实施的相关工作。
  第三,进一步推进文化法律法规建设。虽然国家已制定了《文化立法纲要》,出台了一些行政法规,但总体而言,在文化方面的立法空白点尚多,还没有真正形成一个有利于文化产业、文化市场发展的良好法治环境。建议抓紧制定推动文化建设发展的相关法律,并逐步形成和完善国家的文化法律体系。
  第四,进一步加强文化理论建设。把加强文化理论建设作为“加强和改进党对文化工作的领导”的一项重要内容和主要工作。同时,建议适时召开全国文化工作会议,针对文化建设中存在的思想认识问题和体制机制制约,开展认真、深入的大讨论。

今日议程

上午:分组讨论

下午:闭幕会

常委会组成人员

主席

副主席

秘书长

常务委员

全体会议

常委会议

主席会议

专题协商会议

常委会学习讲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