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协概况  |  政协机构  |  政协文献  |  领导讲话  |  政协会议  |  提案工作  |  视察调研  |  党派团体  |  祖国统一  |  友好往来  |  理论研究

当前位置:专题首页 > 大会发言

左焕琛常委代表农工党中央发言
多措并举推进文化繁荣发展

中国政协网    www.cppcc.gov.cn    日期:2011-10-22    来源:人民政协报
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中共十七届六中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深化文化体制改革、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全面总结了我国社会主义文化发展的成就和经验,深刻分析了文化改革发展面临的形势和任务,对新形势下文化改革发展作出了研究部署,既突出了时代发展的要求,又充分反映了全国各族人民的愿望,我们完全赞同、衷心拥护。在此提几点建议,供参考:

一、要特别重视加强对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宣传教育,提高广大干部群众的政治觉悟和道德水平。

二、要特别重视对民间优秀传统文化保护、利用和传承的支持,把对民间文化艺术的宣传推广落到实处。建议以《著作权法》为基础进一步建立和完善保护民间文化艺术的法律体系。通过将非物质文化遗产纳入教育体制、发展主题公园、建立传习所等方式,安排财政资金支持对民间文化艺术的记载、整理、利用和传承,确立整理者、传承人的地位和权利。把对民间文化艺术的宣传推广列为政府供给公共文化产品的重要内容。

三、要特别重视互联网的影响力和舆论引导作用,进一步建立和完善互联网法律,把互联网发展纳入国家核心战略。建议把互联网的发展和规范纳入国家核心战略,制定中国互联网以及“三网融合”的中长期战略规划,尽快建立中国互联网管理的基本法和基本完善的法律体系,进一步改进监督方式,加强网络话语权建设,加强包括网络实名制在内的互联网基本制度、规范建设,切实保护公民权益,打击网上违法犯罪活动,维护国家安全和稳定,扩大中国在互联网领域的话语权和国际影响力。

四、要特别重视培育文化产业市场主体,警惕文化体制改革进程中“伪文化产业”的冒险和跃进。发展文化产业首先要注重培育文化产业市场主体,注意其有没有内在的文化核心和内涵。

五、要特别重视动员社会力量参与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解放和发展文化生产力,形成多种所有制文化企事业机构协调发展的新格局。

今日议程

上午:分组讨论

下午:闭幕会

常委会组成人员

主席

副主席

秘书长

常务委员

全体会议

常委会议

主席会议

专题协商会议

常委会学习讲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