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y 驱动下载
搜 索
进入新版
当前位置:首页 > 领导人论政协

论反映社情民意摘要

中国政协网    www.cppcc.gov.cn    日期:2001-03-03    
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各级领导干部都要讲实情,说真话,实事求是地反映社情民意,这是我们党一贯的传统和作风。

我们就是要提倡如实地反映基层的情况和群众的呼声,对领导来说这是最大的帮助。

我们不搞西方的议会民主,实行的是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民主。在领导决策之前,应当鼓励大家充分发表意见,包括各种不同的意见,甚至反对意见。人非圣贤,孰能无过这么大一个国家,情况那么复杂,人们对事物的认识总有一个过程,这就需要认真听取各方面意见,反复深入地调查研究。不仅要有定性的分析,还要有定量的分析。苗头问题就是苗头问题,带倾向的问题就是带倾向的问题,对此要有合乎实际的科学的判断。这样,才能防止工作中发生失误,才能使我们少犯错误。 (江泽民《与参加八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的安徽代表的谈话》(1996年3月9日)

人民政协在过去的一年里,积极反映社情民意,为促进国家的改革和发展提出了很多好的意见和建议,工作是很有成效的。希望人民政协继续发挥爱国统一战线组织的特点和优势,推动各方面人士在实现中华振兴、维护祖国统一的共同目标下进一步团结起来,继续发挥各民主党派、人民团体和各界爱国人士在政协中的作用,加强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和参政议政,为我国经济发展和社会全面进步作出新的贡献。 (江泽民《在全国政协新年茶话会上的讲话》(1997年1月1日)

共产党执政就是领导和支持人民掌握管理国家的权力,实行民主选举、民主决策、民主管理和民主监督,保证人民依法享有广泛的权利和自由,尊重和保障人权。发展社会主义民主,制度更带有根本性、全局性、稳定性和长期性。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保证人民代表大会及其常委会依法履行国家权力机关的职能,加强立法和监督工作,密切人民代表同人民的联系。要把改革和发展的重大决策同立法结合起来。逐步形成深入了解民情、充分反映民意、广泛集中民智的决策机制,推进决策科学化、民主化,提高决策水平和工作效率。坚持和完善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坚持“长期共存、互相监督、肝胆相照、荣辱与共”的方针,加强同民主党派合作共事,巩固我们党同党外人士的联盟。继续推进人民政协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的规范化、制度化,使之成为党团结各界的重要渠道。巩固和发展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 (江泽民《在中国共产党第十五次全国代表大会上的报告》(1997年9月12日)

人民政协在过去的一年中,认真履行自己的职能,积极反映社情民意,为促进国家的改革和建设提供了许多好的建议和意见。在新的一年里,希望人民政协继续发挥爱国统一战线组织的优势和作用,继续推进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的规范化和制度化,使之成为我们党团结各界的重要渠道。要继续发挥各民主党派、人民团体和各界爱国人士在政协中的作用,为促进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实现中华振兴和完成祖国统一,不断贡献自已的智慧和力量。 (江泽民《在全国政协新年茶话会上的讲话》(1998年1月1日)

去年是九届政协的开局之年,全国政协紧密配合党中央、国务院的工作部署,努力团结各民主党派、人民团体和各界人士,围绕科教兴国、发展农业、国有企业改革、环境保护、廉政建设等重要课题,深入调查研究,提出了许多很好的意见和建议。人民政协人才荟萃、智力雄厚,应该围绕党和国家的工作大局和重点,有计划地开展专题调研,提出对策,为改革和发展多出好主意。人民政协联系面广,要继续积极宣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切实搞好统一战线内部各个方面的合作共事,不断巩固团结合作的共同政治基础,同时要充分了解和反映社情民意,多提供来自基层的真实情况,促进社会的安定团结。 (江泽民《在九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和全国政协九届二次会议党员负责人会上的讲话》(1999年3月3日)

希望人民政协积极协助党和政府进一步做好协调关系、化解矛盾的工作,维护社会政治稳定。随着改革开放的深入发展,出现了经济成份和经济利益多样化,社会生活方式多样化,社会组织形式多样化,这些新情况带来了经济结构和社会关系的新变化。对各种人民内部矛盾和其他社会矛盾,必须高度重视并正确处理,以防矛盾激化,影响社会稳定。对于各种社会矛盾,要区分不同情况,通过改革和发展,通过加强思想政治工作,通过综合运用法律的、经济的、行政的、教育的各种手段,妥善地加以解决。人民政协作为广泛联系社会各界的重要组织,在协调关系、化解矛盾方面要进一步发挥积极作用。各级政协要保持反映社情民意渠道的畅通,加强同社会各界的联系,做好通报情况、沟通思想的工作,努力维护安定团结的社会政治局面。 (江泽民《在庆祝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成立五十周年大会上的讲话》(1999年9月22日)

在新的一年里,希望人民政协继续发挥自己的特点和优势,紧紧围绕国家的工作大局,进一步开展对改革、发展、稳定的重大问题的研究,进一步建言献策,进一步反映群众的真情实况,为促进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维护社会稳定作出新的贡献。 (江泽民《在全国政协新年茶话会上的讲话》(2000年1月1日)

人民政协要发挥各方面人才众多、综合智力强的优势,不断为促进改革和发展献计献策。党和国家正在制定第十个五年计划,推进国有企业的改革和发展,实行经济结构的战略性调整,实施西部大开发战略,实施“走出去战略,以及为加入世贸组织作准备,所有这些重大的工作,都需要进行深入研究和科学论证。政协应该组织力量,开展调研和咨询,积极提出意见和建议。在促进和维护人民团结、社会稳定方面,政协也应继续多做贡献。希望参加政协的各个党派、团体和各族各界人士通过深入细致的群众工作,引导群众正确认识和处理局部利益与整体利益、眼前利益与长远利益的关系,积极投身和支持国家的改革和建设事业。希望政协保持反映社情民意渠道的畅通和准确,认真倾听群众的呼声,了解群众的要求,体察群众的情绪,及时向中央提出报告和建议。 (江泽民《在九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和全国政协九届三次会议党员负责人会上的讲话》(2000年3月3日)

人民政协是最广泛的统一战线组织,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的重要机构。充分发挥人民政协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和参政议政的重要作用,是坚持与完善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的必然要求。关系国计民生的重大问题,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进行广泛协商,充分听取各民主党派、各人民团体和各族各界代表人士的意见,体现了民主与集中的统一。这对于避免和减少决策失误,保证各项方针政策的贯彻执行,具有重要意义。各级党委要把人民政协的政治协商,作为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的一个重要形式,作为科学决策的一个重要环节和发扬社会主义民主的一条重要渠道,在工作中认真加以落实。人民政协要紧紧围绕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充分发挥政协委员的积极性、主动性,广泛联系社会各界人士,畅通反映社情民意的渠道,推进履行职能的规范化、制度化,在坚持与完善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中发挥积极作用。(江泽民《在全国统战工作会议上的讲话》(2000年12月4日)

人民政协要继续发挥人才荟萃、智力密集的优势,围绕“十五”时期我国经济和社会的发展,选择一些合适的课题,深入调研,充分论证,提出有价值、有份量的意见和建议。各级党委和政府要积极给政协出题目、交任务,为政协发挥作用提供条件。

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是我国的一项基本政治制度。充分发挥人民政协的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的作用,推进人民政协履行职能的规范化、制度化,对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实现决策的科学化、民主化,保持我们党与各界群众的密切联系,具有重要的作用。

中国共产党是执政党,肩负着领导国家前进的重大责任,必须认真倾听来自各个方面的意见和建议,接受人民群众包括民主党派的监督。人民政协反映各方面的意见和建议比较集中,我们党的各级领导干部应该主动听取,以不断改进工作。

人民政协要提倡和鼓励各民主党派及各界人士坦诚直言。只要有利于国家的发展,有利于人民的利益,有利于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任何意见和建议我们都真诚地欢迎。

人民政协要继续协助党和政府做好增进人民团结、维护社会稳定的工作。及时、准确地反映社情民意,积极宣传、解释党和政府的方针政策,多做协调关系、化解矛盾、理顺情绪、安定人心的工作,努力为党和政府排忧解难。

人民政协是我国政治制度的一大特点和优点,各级党委要重视人民政协工作,进一步加强和改善对政协工作的领导,更加关心和支持政协工作,推动人民政协事业不断向前发展。 (江泽民《在九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和全国政协九届四次会议党员负责人会上的讲话》(2001年3月3日)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