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y 驱动下载
搜 索
进入新版
当前位置:首页 > 领导人论政协

坚持有中国特色的政党制度

中国政协网    www.cppcc.gov.cn    日期:1998-05-26    
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中国实行的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是中国的一项基本政治制度,也是符合中国国情,具有中国特色的政党制度。

在中国,除了执政的中国共产党之外,还有八个参政的民主党派。这八个民主党派与中国共产党长期风雨同舟,患难与共,为中国人民的解放事业做出了贡献。在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时期,它们由社会主义劳动者和拥护社会主义的爱国者组成,是爱国统一战线的一支重要力量,也是维护安定团结,促进现代化建设和祖国统一的一支重要力量。

中国共产党对各民主党派实行“长期共存、互相监督、肝胆相照、荣辱与共”的基本方针。中共处于执政党的地位,领导着拥有12亿人口的国家,非常需要听到各种建议和批评,接受广大人民群众的监督。充分发挥民主党派的作用,是发扬人民民主、在国家重大决策上广泛吸收社会各界的意见、防止执政党和国家政权发生腐败现象的重要途径。

中国的八个民主党派参加国家政权,参与国家大政方针和国家领导人选的协商,参与国家事务的管理,参与国家方针、政策、法律、法规的制定执行。中国共产党尊重各民主党派的民主权利,重视它们的参政议政作用,在中共中央和国家作出重大决策时,一般都要同各民主党派进行协商。这是中国政党制度的特点和优点,也是中国民主政治的特点和优点。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