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y 驱动下载
搜 索
进入新版
当前位置:首页 > 领导人论政协

指导新世纪新阶段人民政协事业发展的纲领性文件

中国政协网    www.cppcc.gov.cn    日期:2006-02-23    
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中国共产党历来高度重视和关心人民政协事业的发展。《意见》是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中共中央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全局出发,加强人民政协工作的一项重大举措。《意见》科学概括了中国共产党三代中央领导集体关于人民政协事业的重要论述和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中共中央对人民政协工作的新思想、新要求,充分肯定了人民政协的历史贡献及其在我国政治体制中的重要作用,明确提出了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新的发展阶段人民政协所肩负的历史责任,明确规定了人民政协工作的原则、任务和履行职能的程序、机制,对搞好人民政协自身建设以及进一步加强和改善党对人民政协的领导提出了明确要求,是指导新世纪新阶段人民政协事业发展的纲领性文件。

《意见》的颁布实施,对于加强和改善中国共产党对人民政协的领导、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具有重要意义。人民政协工作是党和国家全局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加强和改善党对人民政协的领导,支持人民政协围绕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切实履行好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职能,充分发挥人民政协在我国政治生活中的作用,是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的一个重要方面。认真贯彻落实《意见》,进一步加强和改善党对人民政协的领导,有利于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和执政水平。

《意见》的颁布实施,对于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社会主义政治文明具有重要意义。人民政协是我国政治体制的重要组成部分,在我国政治生活中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搞好人民政协的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是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社会主义政治文明的重要内容。认真贯彻落实《意见》,进一步发挥人民政协的作用,有利于体现和发挥我国社会主义政治制度和政党制度的特点和优势,巩固和发展民主团结、生动活泼、安定和谐的政治局面。

《意见》的颁布实施,对于最广泛最充分地调动一切积极因素、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具有重要意义。人民政协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各党派、各团体、各民族、各阶层大团结大联合的组织。人民政协的基本属性、主要职能、组织构成、工作原则和活动方式与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要求是完全一致的。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必须充分发挥人民政协的作用。认真贯彻落实《意见》,把人民政协这一政治组织和民主形式运用好,有利于最广泛、最充分地调动一切积极因素,形成全体人民各尽所能、各得其所而又和谐相处的社会。

《意见》的颁布实施,对于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具有重要意义。人民政协事业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人民政协的命运始终与我们国家、民族的发展紧密相联。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的新的发展阶段,人民政协的任务不是减轻了,而是加重了;人民政协的作用不是变小了,而是更加重要了。认真贯彻落实《意见》,大力加强人民政协工作,将有利于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

这次中央颁发的《意见》,内涵丰富、思想深刻,我们要深刻理解和全面把握其内容和精神实质。《意见》把人民政协事业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强调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的新的发展阶段,要从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的战略高度,大力加强人民政协工作,充分发挥人民政协的作用。《意见》明确提出人民政协是中国共产党把马克思列宁主义统一战线理论、政党理论和民主政治理论同中国具体实践相结合的伟大创造,指明了人民政协产生、存在和发展的理论依据。《意见》提出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必须体现和发挥我国政治制度和政党制度的特点和优势,强调充分发挥人民政协作为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的重要政治形式和组织形式的作用。《意见》明确规定了与我国政治结构相适应的两种民主形式,强调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社会主义政治文明,要善于运用人民政协这一政治组织和民主形式。《意见》明确指出了人民政协与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内在的本质的联系,强调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必须充分发挥人民政协的作用。《意见》提出各级党委要高度重视人民政协的政治协商,统一部署和协调,并按照程序认真组织实施;明确了人民政协的民主监督是政治监督,要求各级党委和政府自觉接受民主监督,要完善机制,在知情环节、沟通环节、反馈环节上建立健全制度,畅通渠道,提高民主监督的质量和成效;要求各级党委和政府要加强与人民政协的联系和沟通,为人民政协的参政议政创造条件。《意见》明确了人民政协自身建设的内涵,强调以加强党派合作、突出界别特色、发挥委员主体作用和重视政协机关建设为重点,切实搞好人民政协的自身建设。《意见》按照党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原则,对如何进一步加强和改善党对人民政协的领导进行了系统归纳,提出了七个方面的明确要求;对于充分发挥中共党组在政协组织中的领导核心作用和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也提出了具体要求。《意见》强调,全党全社会要重视和支持人民政协工作,把人民政协理论研究列入各级党校、行政学院、干部学院、社会主义学院的教学计划,积极组织并大力推动人民政协的理论研究和宣传教育工作,形成有利于人民政协事业发展的良好氛围。

学习好、贯彻好《意见》,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人民政协的一项重大政治任务。要把学习《意见》作为政协全局性的一项重要工作,摆在突出位置,切实抓紧抓好。要加强对学习贯彻工作的组织领导,制定学习贯彻《意见》的具体方案,采取有力措施认真加以落实。要运用座谈会、报告会、研讨会、学习培训班等多种形式,组织参加政协的各党派团体和各族各界人士认真学习《意见》。要按照学习决定中“三个结合”的要求,坚持理论联系实际,在把握精神、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上狠下功夫。要加强对学习贯彻《意见》工作的督促检查,研究解决学习贯彻过程中出现的问题,注意总结和推广好的经验和做法,不断把学习贯彻工作引向深入。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