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y 驱动下载
搜 索
进入新版
当前位置:首页 > 领导人论政协

巩固发展全国各族人民的大团结

中国政协网    www.cppcc.gov.cn    日期:1990-03-29    
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各位委员、各位同志:

我们这次会议,总结了政协一年来的工作,参加了国家大事的协商,讨论了今后的任务,圆满完成了各项议程。这是一次团结、民主、鼓劲的大会。

近一年来,国内发生过一些风波,国际上风云变幻。在这种复杂的局面下,中共中央和国务院在政治、经济、外交等各个方面,做了大量的卓有成效的工作,成绩是显著的,对于稳定和发展全国政治经济形势起了重要的作用。实践证明,以江泽民同志为总书记的中共中央领导集体是坚持马克思主义的,是全国各族人民可靠的领导核心。

在中共中央领导下,全国政协在团结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和各族各界人士维护社会稳定、实现各项任务方面,也做了很多工作,起了重要的作用。实践证明,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是正确的,是符合我国国情的。这个制度是我国政治体制的一个重要特点和优点。

为了夺取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新胜利,要进一步加强党和政府同广大群众的血肉联系,巩固和发展全国各族人民的大团结。在这方面,我们政协要多做工作,做好工作。

加强全国各族人民的团结,首先要依靠工人阶级。工人阶级是最先进的阶级,他们最有觉悟、最有组织性纪律性。要提倡和发扬体现我国工人阶级优秀品质的大庆精神、铁人精神。

要巩固工农联盟,抓好农业生产,搞好工农关系、城乡关系。八亿农民稳定了,全国的稳定就有了可靠的基础。

知识分子是工人阶级的一部分。发展经济,实现现代化,建设现代文明,最终要靠科学技术,要靠知识。要广泛团结各方面的知识分子。只要是爱国的、愿意为中华人民共和国的繁荣昌盛贡献力量的,我们都要尊重和团结他们,都要充分发挥他们的积极性和聪明才智。

要加强共产党同各民主党派、无党派爱国人士和各族各界人士的亲密合作和政治协商,要加强同台湾同胞、港澳同胞和海外侨胞的联系和团结,巩固和发展爱国统一战线。

人民群众是我们国家的主人。最广泛地发挥广大人民群众的积极性,是我们事业胜利的根本保证。人民群众拥护的事情,我们一定要办好;人民群众不满意的事情,一定要改正。广大群众和干部深恶痛绝的腐败现象,必须坚决清除。

我们还要进一步加强同世界各国所有理解、支持我们事业的友好人士的合作。

团结就是力量,就是胜利。现在形势很好,但是也要看到,国内还存在暂时的经济困难和某些不安定因素,这些问题主要是多年积累下来的;国外也总有那么一些反动势力要对我们施加压力。这些困难和压力并没有什么可怕的。中国人民过去不止一次地遇到过困难和压力,但从来没有屈服,也从来没有被压倒。我们的胜利,正是在一次又一次地战胜困难和压力的情况下取得的。越是困难越要团结,越有压力越能激励我们奋发图强。我相信,只要我们全国上下团结奋斗,我们就一定会取得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更大胜利,我们的事业将更加兴旺,前景将更为广阔。

我们要把这次会议的精神贯彻到各级政协的工作当中去。我们要在中共中央领导下,在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的指引下,振奋精神,团结一致,自力更生,艰苦奋斗,协助党和政府,为实现当前的各项任务,为促进我国政治、经济和社会进一步稳定发展,为祖国统一的神圣大业,而努力奋斗。

现在我宣布,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七届全国委员会第三次会议胜利闭幕。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