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y 驱动下载
搜 索
进入新版

当前位置:首页 > 提案及办理复文选登

关于加大房地产宏观调控力度的提案

2011-03-02


案    由:关于加大房地产宏观调控力度的提案
提 案 者:陈春林
审查意见:建议国务院交住房城乡建设部会同财政部、国土资源部研究办理

  自2009年12月以来出台系列宏观调控政策,楼市的走向成为民众关注的话题。我们在建设和谐社会的过程中,居者有其屋应该是最低的理想。现在住房问题已成为我们生活的第一大焦点问题。如何遏制过快上涨的高房价?如何才能让普通老百姓买上房、住上房?现房价狂涨的很大原因是地方政府的土地财政政策,高价位的土地出让金是推高房价的主要原因之一。为此,中央应再出台更加直接而有效果的政策,并且是多方面相关政策的配合,对楼市"多管"齐下,让楼市回归理性,加大房地产宏观调控力度是当前十分迫切的问题。
  建议:
  一、调控力度还需要进一步加强。从各国的经验上看,保障房建设是体现政府关心民生问题的元素。加大保障房的覆盖范围,政府应加大对保障性住房的资金投入,充分发挥公积金的作用,其次是从商品房的土地出让收益中,安排一定比例作为保障性住房的建设资金,提供更多的廉租房、经济适用房。
  二、制定完善的政策。必须完善对房地产开发行业监管的立法工作并严格执行,采取有力的措施促进房价的合理性,严查行业内的权钱交易,打击房地产行业的腐败。
  三、规范发展二手房市场,盘活住房租赁市场。支持居民自主和改善型住房消费,增加中低价位,中小套型普通商品房的建设用地供应。
  四、实行差异化住房税收政策,征收多套房产的物业税和房产税,遏制高档住房价格非理性上涨,规范房地产秩序。
  五、住房问题关系到千家万户,也关系到长期的社会稳定,政府要加强国有土地和集体土地的管理,严格避免打着公共利益的旗号,侵占土地的行为。
  六、保障市民的知情权和选择权,切实增加经济适用房向社会公开销售数量,不管是廉租房还是经济适用房,其目的就是保证低收入者有其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