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y 驱动下载
搜 索
进入新版

当前位置:首页 > 提案及办理复文选登

关于加大力度打击"一号多版"非法教辅类报刊的提案

2011-03-02


案    由:关于加大力度打击"一号多版"非法教辅类报刊的提案
提 案 者:张亚忠
审查意见:建议国务院交国家新闻出版总署(国家版权局)会同教育部研究办理

  长期以来,"一号多版"的非法教辅类报纸在我国广大中小学校大量发行。非法教辅类报纸因其内容错误百出,制作材料质量低劣,已严重影响了我国广大中小学校的教学质量,干扰了我国广大中小学校的正常教学秩序,浪费了广大中小学生的宝贵学习时间,严重影响中小学生的学习和身心健康。
  一、非法教辅类报纸有违国家相关法令
  新闻出版总署《报纸出版管理规定》第三十二条第一款规定:"一个国内统一连续出版物号只能对应出版一种报纸,不得用同一国内统一连续出版物号出版不同版本的报纸。"这一款明确了"一号一报"的原则,并明确禁止了"一号多版"的行为。
  《中小学教辅材料管理办法》第三条规定:禁止将一切形式的教辅材料编入《中小学教学用书目录》。各级教育行政部门和其他有关部门不得以任何形式强迫学校订购、中小学校不得组织学生购买、发行部门不得向学校征订或随教材搭售一切形式的教辅材料。
  《教育部财政部关于全面实施农村义务教育教科书免费提供和做好部分教科书循环使用工作的意见》第二条也规定:对全国农村义务教育阶段学生免费提供教科书后,严禁向农村义务教育阶段学生预收教科书费用,严禁组织向学生统一收费征订各种教辅材料,地方各级教育行政部门和学校不得再以任何名目向学生收取涉及教材的一切费用。
  二、非法教辅类报纸严重影响中小学生的学习和身心健康
  "一号多版"的非法教辅类报纸是造成我国教辅类报纸管理秩序混乱的"罪魁祸首"。它的危害性首先表现在它严重扰乱了我国社会主义新闻出版市场的管理秩序,败坏了新闻出版行业的声誉;二是"一号多版"直接导致了非法出版活动的大量产生,并导致教辅报刊质量的严重下降,严重干扰和影响了广大中小学生的学习成绩;三是助长了行业某些部门的不正之风,并造成了社会资源的严重浪费。
  在我国的基础教育英语、语文、数学3个学科当中,每一学科均有几十种非法教辅类报纸,这些非法报纸在我国中小学校的教辅市场上以非常低劣的非法手段恶性竞争,导致了这些同一学科的非法教辅类报纸不但内容基本类似,质量粗糙低劣,有些非法教辅类报纸为了增加非法发行量,不惜以倒四六、甚至倒三七的发行折扣及60%、70%的折扣利润,诱导一线授课教师以各种不正当的方法手段强迫学生订购这些非法教辅类报纸。相当一部分的一线授课教师经不住这些非法教辅报商常年的多次轮番劝诱,在和非法报商签订订购协议后,就将非法教辅类报纸的订购压力转嫁到其直接或间接教学的学生身上。据统计,平均每100名学生在老师的"引导"下,至少有半数以上学生订购此类非法英语教辅类报纸,配套订购比例达到60%以上。部分地市县区教育行政部门在非法报商的诱导公关下,甚至以在非法教辅类报纸中出考试题的方式或直接颁发统一订购某种非法教辅类报纸的正式文件,强迫学生及其家长订购这些非法教辅类报纸,配套订购比例达到100%。
  为此建议:
  国家主管机关,应加大刑事打击非法出版教辅类报纸犯罪的力度,依法取缔"一号多版"的非法教辅类报纸的报刊号,彻底整顿我国中小学教辅类报纸市场的管理秩序,给我国2亿6千多万的中小学生创造一个健康有序的优良学习环境。国家相关主管部门可通过以下方式加大监管:
  一、教育行政主管部门出台相关的文件或通知,明文规定:严禁教师订购或向学生推荐购买非法教辅类报纸,一旦发现教师与非法教辅类报纸生产厂家相互勾结、伤害学生利益行为,予以严厉处罚,从而从销售环节制止非法教辅类报纸流入校园。
  二、新闻出版部门和教育部门成立一个联合性的执法机构,定期对书刊销售市场和学校进行清查,对销售或使用非法教辅类报纸或其他非法教辅的商家、学校予以处罚,对于涉嫌犯罪的要请司法机关介入调查,让这些非法教辅类报纸或其他非法教辅无容身之地。
  三、建议新闻出版部门或教育部门设立专门的举报电话和邮箱,对重大线索予以奖励,同时,通过电视台、报纸等传播载体告知学生及家长什么是非法教辅类报纸、购买这些非法教辅类报纸有什么危害等信息,通过宣传让非法教辅类报纸无法销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