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y 驱动下载
搜 索
进入新版

当前位置:首页 > 提案及办理复文选登

关于农村劳动力过度转移的后遗症不容忽视的提案

2011-03-02


案    由:关于农村劳动力过度转移的后遗症不容忽视的提案
提 案 者:张倩红
审查意见:建议由全国妇联、农业部分别研究办理

  目前我国的新农村建设正步步深入,成效不断,但问题也不断暴露,存在着一些不可忽视的现象:
  一、劳动力的过度转移导致大片土地荒芜。中国是人均土地资源相当匮乏的国家,要以占世界7%的土地面积养活21%的人口,近些年来却出现了越来越严重的农村土地荒芜的现象。其原因是多方面,而大批农民工流入城市是最根本的原因之一。青壮年农民大多外出打工,在家种粮食的以老人、妇女等弱劳力为主,田间的管理如施肥、管水、植保难以有效到位。加上农业种植收益低、成本高等因素,导致许多土地长期荒芜,灌木、杂草丛生。应该承认,工业化、城市化的加快发展,农村劳动力有效转移,农业收入占农民收入比重不断下降确实是发展趋势,也是改变农民经济状况的有效途径多,但是如果缺乏必要的调控,任凭农村劳动力过度转移,显然会对现有农业经济造成巨大损害,从而影响整个国家经济结构的平衡。
  二、"三八六一九九部队"(妇女、小孩、老人的戏称)留守的农村渴望年富力强的带头人。目前在中国的许多农村,特别是偏远地区的农村,很难找到年轻人,能出去的青壮年都外出打工了。即使是一些妇女,如果家里有老人照顾孩子,也往往选择外出。可以说"三八六一九九部队"已经成为当前新农村建设和发展的最大难题,用浙江永嘉县一位县委书记的话来说:老人淌口水,小孩淌口水,都靠淌口水的人我怎么建设新农村?这种留守人口的状况不仅给各级政府行使管理职能带来了许多新的困难,也引发了一系列社会问题,如对农村公共事务的漠然、安全防控能力的减弱、家庭危机的出现等。由中国农业大学人文发展学院教授叶敬忠主持的"中国农村留守人口研究"结果显示,80.6%的留守老人仍然在从事农业生产,妇女承担着巨大的精神压力,儿童心理也受到很大程度的影响。该课题组在安徽、江西、湖南、河南、四川等五省对农村留守儿童、留守妇女、留守老人三个群体进行了深入调研,并由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出版了三本专著《别样童年——中国农村留守儿童》、《阡陌独舞——中国农村留守妇女》、《静寞夕阳——中国农村留守老人》,揭露了许多令人深思的社会问题。
  针对上述情况,本人特提出如下建议:
  一、进一步鼓励"大户制经营",促产业结构调整,最终实现农业的集约化发展与现代化管理。一方面应该将发展专业农户上升到国家政策层面予以推进,要在稳定现行土地政策基础上,更好地保障农民承包土地的合法权益,解除土地流转的后顾之忧;鼓励通过入股、租赁等多种土地流转方式,使那些由于农民外出务工等原因而没有得到高效利用的土地资源向专业农户集中。二是对专业户要进行有效扶持。严格执行现行粮补政策,保证粮食补贴真正由从事粮食生产农户受益,而不是按农民户头或耕地册普发;国家要逐步改变撒胡椒面的方式,加大对专业户奖励、补贴,激发专业户的发展欲望;要建立专业户政策保险政策,完善粮食等农产品保护价收购政策,增强其抵御各种自然和市场风险的能力,保证生产稳定;要加强金融等方面的支持,帮助其改善生产经营设施,引进先进生产经营方式。(详见熊勇军:《用新的视角考察现今农村土地抛荒问题》http://blog.gmw.cn/u/16274/archives/2008/15702.html。)目前一些南方省份已经积累了一些成功的经验,应该在全国进行推广。从西方国家的发展历程来看,大户经营的集约化农业是农业现代化的最终出路,而中国农村目前的土地使用状况、尤其是荒芜现象与新农村建设的目标相去甚远。
  二、着力培训"留得住"的青壮年农民,形成新农村建设的支撑力量。农民是发展现代农业、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主体。要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必须培育新农民。党的十七届三中全会也明确提出:农业发展的根本出路在于科技进步,要加强农业技术推广普及,开展农民技术培训;要大力办好农村教育事业,促进教育公平,提高农民科学文化素质,培育有文化、懂技术、会经营的新型农民。近年来各地以农广校为依托纷纷开展农民的培训工作,但主要是根据工业化、城市化的要求进行非农技能的短期培训,培养"走出去"的农民;今后应该强化农民培训的另一个重点,即根据农业现代化发展的要求,培养"留得住"的青壮年农民。各级政府要有一系列的实际政策鼓励农民当地创业、就业,真正成为新农村事业推动者、建设者、受益者。
  三、国家用于新农村建设的投资中,要拨出专款用于农民教育体系建设,建立起对农民开展终身教育的长效机制,提高农民的整体素质,要特别注意加大提升留守妇女素质,对她们进行包含知识、科技、技能、法制、道德、心理等全方位的系统学习和培训,重点培养一批"留守妇女"致富带头人。如农业部门要加强农技培训,提高农业生产机械化水平,减轻留守妇女的劳动强度;司法部门要为留守妇女提供各种法律服务,维护留守妇女的合法权益等;文化、体育等部门应多开展寓教于乐、丰富多彩的文体活动,丰富留守妇女的业余文化生活;医疗卫生部门要建立对留守妇女的健康支持系统,定期免费为留守妇女提供健康检查和咨询,关爱留守妇女的身心健康。
  四、进一步重视农村留守儿童的教育问题。解决农村留守儿童问题是一项社会系统工程,需要各地区各部门共同参与,紧密配合,协力推进。要坚持以政府为主导,广泛动员社会力量,共同构建政府、学校、家庭、社会"四位一体"的教育监护网络,确保农村留守儿童学业有教、亲情有护、安全有保。要把农村留守儿童工作纳入国家和地区新农村建设的整体规划,置于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体系之中,作为促进城乡统筹、社会和谐发展的重要ZW内容。
  五、建立各种联系平台,强化"邻里互助"活动,在治安、养老、救助等方面联防互保。发挥各级妇联的作用,调动留守妇女的社会参与意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