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y 驱动下载
搜 索
进入新版

当前位置:首页 > 提案及办理复文选登

关于要注重新能源核心技术新突破研发的提案

2011-03-02


案    由:关于要注重新能源核心技术新突破研发的提案
提 案 者:姚凯伦
审查意见:建议国务院交国家能源局分别研究办理

  要加大新能源核心技术研究,包括太阳能、风能、核能等,在"十二五"规划期间,尤其要注重能在新能源核心技术上有较大突破的研发,使我国在新能源核心技术方面站在世界前列。
  一、问题
  我国新能源开发还缺乏自主的核心技术。以风能为例,其核心技术是风能电机的制造技术。我国风机制造商多数采取购买国外风机公司生产的1.0至1.5兆瓦的机型。而目前欧美发达国家是以2.0至3.0兆瓦的风机作为主流机型,为保持其技术的垄断性,不愿意输出2.5兆瓦以上的风机制造技术,我国风机制造技术始终滞后;太阳能光伏产业面临的问题是多晶硅和单晶硅的提纯技术,这一技术长期以来是依靠日本和德国,我国处于"技术租借"局面未得到根本改变。由于缺乏自主的核心技术,我国新能源产业发展受到限制。
  二、分析
  造成我国新能源核心技术滞后的原因有二:一是企业的整体科研实力;二是新能源基础研究领域的水平不高。这两大因素是我国新能源缺乏核心技术的关键所在。
  三、建议
  1.设立可再生能源专业。科技部、教育部等各有关部门要高度重视、支持有条件的大学建立可再生能源专业,按照大学所处的地域、师资和设备条件,把风能、生物质能、太阳能、地热能、氢能等作为新能源专业的方向。由于各种新能源的核心技术在不断提升和发展,并非一成不变,从长远看,要建设一批高水平的人才培养基地。大学可再生能源学院或专业的主要任务,一是培养高素质的技术人才,以适应各种可再生能源发展对人才的需求;二是加大可再生能源相关核心技术的基础研究。
  2.更加重视基础研究。自然科学基金应加强对可再生能源核心技术中科学基础研究的投入,加大对基础性、前瞻性研究工作的资助力度。优先资助可再生能源核心技术的基础性研究,从能量释放的新机理研究出发,如何提高能量转换效率,解决可再生能源核心技术中的科学问题。
  3.提升企业的科研实力。目前我国已有风机制造企业100多家,太阳能热水器制造企业3000多家,太阳能光伏企业10多家等。在这些企业中应建立和健全产、学、研的科研机构,配备研究人员和先进仪器设备,提升企业的整体科研实力。要达到这一目标,企业应加强企业间、企业与高校、企业与研究所的联系,联合申请和攻关有关"多晶硅和单晶硅的提纯技术"、研发"高兆瓦级的风机机型"等可再生能源核心技术研究项目。
  4.加强国际合作和交流。当前我国可再生能源产业发展的瓶颈是缺乏核心技术。要加强国际交流与合作,做好五个方面的工作。一是引进国外的先进技术,尤其是关键的核心技术;二是引进和聘请国际上新能源领域的高层次专家;三是引进先进仪器设备和信息资料;四是合作培养从事可再生能源研发的人才队伍;五是吸引大型能源企业的资本投入,加强与国际大型能源企业的科技合作。
  5.可再生能源的利用和发展,需要在资金、法律和政策等方面给予大力支持。要用法律形式确立可再生能源发展的地位、基本制度和政策框架,相信这将对可再生能源发展产生重要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