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y 驱动下载
搜 索
进入新版

当前位置:首页 > 提案及办理复文选登

关于快速实现光伏能源装备国产化 加快太阳能的普及应用的提案

2011-03-02


案    由:关于快速实现光伏能源装备国产化 加快太阳能的普及应用的提案
提 案 者:王玉锁
审查意见:建议国务院交国家能源局研究办理

  中国的"十二五"规划已经确定下一个五年的发展主题是推动绿色经济、实现绿色增长、使用绿色能源,同时到2020年单位国内生产总值二氧化碳排放量比2005年下降40%~45%的减排目标作为约束性指标,也已经纳入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中长期规划,并且可再生能源在能源结构中的比例要达到15%。但是,作为可再生能源重要组成部分的光伏发电成本居高不下是制约产业发展的主要原因,以政府补贴为主的传统发展方式很难真正实现产业的快速增长,如何尽快实现成本降低是摆在我们面前的重要课题。解决光伏发电成本问题的关键在于实现上游电池生产和下游系统集成的成本下降,其中上游生产环节是最重要的因素。因此,较为可行的途径是通过推动太阳能电池生产装备国产化来带动电池生产工艺的优化,提高产品合格率和光电转换效率,降低原材料消耗,进而实现电池成本的大幅度降低,实现太阳能发电与传统能源发电成本持平,促进太阳能的普及应用,解决中国的能源安全和环保问题,提升国际形象。因此,快速实现太阳能电池生产装备国产化以推进我国太阳能产业发展,具有重要的战略意义并具备现实可行性:一是面对21世纪的全球绿色革命,中国第一次与西方国家同步,要成为这次革命的发动者、创新者和领导者,就必须在新能源领域取得领先,进而在全球经济发展中处于领先。推动太阳能产业快速发展和应用普及无疑是一个重要举措,是中国成为新能源发展领先者的重要保障。二是太阳能产业发展的基础是上游的装备制造,电池生产的核心工艺技术与装备制造密不可分,最能体现科技创新的优势,对太阳能发电成本降低的贡献也最大。因此,中国要在太阳能产业方面取得领先就必须首先解决装备国产化问题,同时这也是中国在产业科技创新方面取得领先的关键所在。三是快速推动并实现生产装备国产化具有非常好的时机:一方面太阳能产业刚刚兴起,中国与世界先进技术的差距不大,具备赶超先进制造企业的机会。另一方面,中国的装备制造能力已经形成了坚实的基础,部分太阳能生产企业在人才储备和技术整合方面已经具备了很强的能力,这就使得在中国推进生产装备国产化成为切实可行的一条道路。
  为此,建议:
  1.加快建设国产化装备开发基地。太阳能电池生产装备的国产化,必须通过建立产学研基地,走技术开发与产业化结合的道路才能实现。建议国家选取已经成功运行先进生产线的企业生产基地,建立装备国产化开发基地,由领先的太阳能生产企业牵头,利用其工艺技术和生产经验,推动国内装备制造企业开发生产核心设备,如薄膜电池生产用的镀膜机、激光划线、背电极等设备,大幅度降低设备成本,同时联合重点科研院所开发下一代产品技术,保持在行业中的领先。太阳能生产企业要完成全部生产设备的整合,开发出自主关键技术和工艺软件包,形成提供整套生产线"交钥匙"工程的能力,用2~3年的时间完成太阳能电池生产装备的国产化开发。
  2.建立多层次的开发专项基金。充分发挥中央、地方和企业等各方面积极性,建立多渠道投入机制。加大财政对太阳能装备开发的资金投入力度,同时注重发挥对社会资金的引导作用。国家建立国家级专项基金,重点用于装备开发的前瞻性研究,省级政府也可以根据需要,建立省级专项基金用于装备开发的产业化推广,同时鼓励有实力的企业投入配套资金从事装备制造应用技术的开发和成果转化。
  3.支持国产装备的示范应用。一旦装备国产化的技术开发取得突破,国家对使用国产装备进行太阳能电池示范生产的企业,从产品市场准入、融资支持、税收减免等方面给予全面扶持,创造出有利于国产化装备推广应用的良好环境,调动企业生产的积极性,快速推进太阳能在中国的广泛应用,改善中国的能源消费结构,实现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的目标。可以看到,太阳能电池生产装备的国产化不仅可以推动太阳能产业的快速发展,同时也能带动中国装备制造企业能力的提升,实现装备产业从"中国制造"向"中国设计"的转变,提高中国企业的整体技术水平和国际竞争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