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y 驱动下载
搜 索
进入新版

当前位置:首页 > 提案及办理复文选登

关于让校园戏剧成为提升大学生素质的重要抓手的提案

2011-03-02


案    由:关于让校园戏剧成为提升大学生素质的重要抓手的提案
提 案 者:言恭达
审查意见:建议国务院交教育部研究办理

  当前,对我国何时出现世界一流大学成为人们关注的重点,而如何提高大学生的综合素质也开始为大家所关注。不可否认,许多大学生由于受进大学前的十多年应试教育影响,除了死读书、会考试外,其他方面的知识和能力都很欠缺,尤其是在人文知识和艺术修养方面,一定程度上导致他们缺少创新思维、不善与人交流、内在气质不佳,大学生就业难的背后实际上是隐含着他们综合素质下降,难以得到社会认可这一重要原因。
  虽然应试教育短期难以扭转,但应试教育导致的先天不足是可以后天补上的。我们欣喜地看到许多大学开始重视学生的人文知识和艺术修养培养,许多大学举办了大学生艺术节、校园戏剧节,如2009年举办的历时6个月的第二届江苏省校园戏剧节就有34所高校、78个剧节目报名参赛,其中有《生死场》、《灵魂拒葬》等经典作品的重新演绎,也有《日出?命运》、《捞钱》等关注现实的原创作品,观众人数达5万余人,不仅为戏剧舞台增添了一道独特的风景线,更为青年学子健康人格的塑造和培养提供了一个行之有效的途径。
  一些参加演出的学生深有体会地说:"相信当一个人能从容地站在舞台上,那是他最自信的时候。面对台下黑压压的观众,有些紧张,但更多的是兴奋。下了舞台,发现自己真的不一样了,不管是上课发言还是开会工作,没有了之前的紧张,变得更加从容、自信。心理素质、抗压能力增强。遇事积极主动,不再选择逃避,多了一份担当,一份责任。"某医科大学校长也说:"我们要培养的不是千篇一律的治病机器,而是具备健全人格、充满爱心的高素质人才。校园戏剧的最终功能,就是为了给学生人格的完美塑造提供帮助。"同时通过校园戏剧节活动,发现在校园里居然有那么多热爱戏剧、极富创作与创造力、同时又兼具表演才能和表演激情的年轻人。
  然而尽管校园戏剧在一些高校取得一些成功,但面临的问题和困难还有许多。在第二届江苏省校园戏剧节现场调查中,虽然大家普遍为所看的戏而激动不已,但有超过三分之二的大学生是第一次走进剧场看话剧,校园戏剧目前还是少数人参加。除了少数高校外,许多高校的校园戏剧处在自发、自费、无人过问的状态,只是少部分学生课余活动的一部分,有的高校之所以给一点资助也只是为了在评委面前学校不丢脸。虽说应是"高雅艺术进校园",但许多进校园的艺术并不算高雅,一定程度降低了学生艺术修养水准。
  其实校园戏剧在提升大学生综合素质方面发挥的作用是很大的,虽然高校的德育课程越来越多,但学生的问题并没有减少,这是因为缺少与学生共鸣的抓手,单纯课堂灌输的效果远不如学生自编自演自看的校园戏剧。通过演戏、看戏,可以让大学生身临其境地领悟其中深刻内涵。如果说中小学生应多读名著以提高自身修养,大学生则应多看、多演名戏名剧来提升自身修养。可以说,大学生如能走上戏剧舞台,就容易走进社会舞台,更好地融入社会,并影响、提升全社会的素质。俗话说:文化化人、艺术养心,应将校园戏剧作为学校德育美学教育的一个重要方面。为此建议:
  1.应在教育中长期规划中明确"校园戏剧"在提升大学生综合素质、有效开展德育美学教育的地位,将看名戏、演名剧作为各专业大学生在校学习的必修课目。
  2.应鼓励各高校建立各具特色的学生剧社,并给予经费、场地等方面支持。
  3.大学德育教育应摒弃单纯课堂说教式的教学方法,更多地融入各类艺术、体育、社会活动实践中,通过润物细无声,潜移默化,达到让大学生陶冶情操、锤炼心灵、提升素质的目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