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y 驱动下载
搜 索
进入新版

当前位置:首页 > 提案及办理复文选登

关于尽快出台国家电磁环保标准的提案

2011-03-02


案    由:关于尽快出台国家电磁环保标准的提案
提 案 者:朱长林
审查意见:建议国务院交环保部研究办理

  一、问题的提出
  电力是保证国家能源供应安全和促进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基础。地区要发展,电力要先行。近年来,国家高度重视电力等能源安全发展工作,政府各级规划、环保主管部门与电力企业对每项电网输变电工程,从规划选址、工程审批、环境评价到公众参与等各方面做了大量深入细致的工作,有力促进了电网发展环境的改善。但由于国家环保标准缺失、正面宣传不到位等因素,电网建设中环境纠纷日趋增多、拆迁施工屡屡受阻的现象仍呈蔓延趋势,其中以北京、上海、广州等大都市尤为突出。
  例如在北京地区,自2004年以来,当地居民以输变电设备电磁环境问题影响人体健康为由,阻挠"南泥沟"、"西上六"、"望京"、"玉泉营"等重点输变电工程建设,其中,"南泥沟"为奥运配套工程,直接为奥运中心区提供电源。有的人甚至到了"谈磁色变"的程度,行为极端。这种围绕输变电工程建设环保问题引发的群体性事件不仅消耗了大量的社会资源,也对地区能源安全、社会经济发展及构建和谐社会产生了不利影响。
  二、问题分析
  (一)国内电磁环境政策、法规体系不健全,缺乏统一标准
  当前居民阻挠电力建设通常引用1997年发布的《电磁辐射环境保护管理办法》第二十条:"在集中使用大型电磁辐射发射设施和高频设备的周围,按照环境保护和城市规划要求划定的规划限制内,不得修建居民住房和幼儿园等敏感建筑。"但是,输变电设施并不属于电磁辐射发射设施和高频设备,并不适用本条例。
  目前,国家环保总局正式认可的、用于输变电工程环境评价的唯一有效规范是《500kV超高压送变电工程电磁辐射环境影响评价技术规范》(HJ/T 24—1998)。但是该规范也存在不足之处。首先,该"规范"不是"国标(GB)",环保主管部门只把它归入"可采用的规范、评价技术导则"一类。其次,该规范仍未区分"场"与"电磁波"的差别,套用"电磁辐射"概念。该规范将工频电磁场评价范围定为500米,存在明显不合理。因为输变电设施产生的工频电磁场是感应场,感应场的特点是随着距离的增加场强快速衰减,一般情况下变电站围墙处工频电磁场基本趋于建设前的当地环境数值,而距离输电线路十几米的地方场强也就基本衰减没了,根本不可能感应到上百米以外的地方。而评价距离的错误在于误导公众500米以内均有影响。
  目前在工频电场、磁场暴露或控制限值上,国内尚无"国标"(GB)级别的国家强制性标准,也没有输变电设施与敏感建筑之间有关健康的限制距离规定。
  (二)关于"电磁环保"的公共健康信息混乱,缺乏权威
  电磁场环境公共健康问题涉及多学科领域,政策性极强,复杂而敏感。国内对电磁环境影响的科普宣传不够,社会公众对输变电工程周围的电场和磁场是否影响公众健康等问题一直缺乏科学、全面、客观和理性的认识。特别是部分非专业人士和部分媒体的不实报道和过度渲染,增加了公众的误解和疑虑。
  世界卫生组织从1996年开始,组织世界上40多个国家,历时10年开展的《国际电磁场研究计划》以及其发布的多个官方文件,已经对工频电磁场已有的研究成果进行了全面的、科学的评估,并给出了很明确的环境健康影响信息。即:"没有证据表明,暴露在我们生活环境中的低频电磁场会对生物体产生有害的影响","没有一个重要的委员会已经得出低水平电场确实存在着健康危害性的结论","在输电线和配电线周围的极低频场水平并不会对健康有危险"。实际上,我国输变电工程建设目前严格执行的是电磁场环境评价标准(HJ/T24),其电场与磁场限值(邻近居民区电场强度4kV/m、磁感应强度100μT)严于或等同于上述国际标准,对保护公众健康是足够安全的。
  三、有关建议
  为促进电网健康发展和社会和谐进步,我们建议:
  一是加快立法步伐,制定科学合理的国家电磁环保标准。建议组织专家团队,认真研究和参考世界卫生组织关于电磁场标准与电磁场环境健康风险的官方文件,针对低频场制定《高压电力线路、变电站的工频电场、磁场暴露限值和测量方法》国家标准。同时,应清理各地方政府针对电磁问题的各类内部控制标准与行政许可(如北京市环保局制定的输变电设施与民房距离拆迁内部规定),确保行政合法,为电力建设和社会经济发展创造条件。
  二是由政府主导,开展具有权威性的研究与宣传工作。在国家环境保护的法律政策的框架内,对电网发展给予支持,并切实加强对社会舆论的科学引导。加强政府、企业与公众三者间信息的沟通与交流,利用社会资源共同宣传世界卫生组织关于"国际电磁场计划"的评估结论与建议,实现信息对称,消除公众疑虑,及时化解矛盾,营造良好氛围。例如,可以借鉴美国政府的"电磁场研究与公众资料传播计划(EMF RAPID)的运作模式。该计划由美国国会提议,1992年得到法律确认后开始全面实施。该计划的研究内容不仅包括输电环节,同时涉及发电和用电环节。美国总统设立一个政府多机构委员会,来提供对计划的监督与管理的支持。通过检查细胞与动物的研究,以及工程与暴露评估,结论为:几乎在所有的动物实验中找不到影响性。通过此次传播计划,美国公众也建立了"工频电磁场不会影响健康"的共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