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y 驱动下载
搜 索
进入新版

当前位置:首页 > 提案及办理复文选登

关于恳请国家进一步统筹规划环渤海地区港口资源的提案

2011-03-02


案    由:关于恳请国家进一步统筹规划环渤海地区港口资源的提案
提 案 者:邢元敏  孙丰源  孙济洲  张大宁  乐国安  陈永川
刘云生  王执礼  梁燕君  何 悦  许京军  冯骥才
张雪岩  沈中阳  邱立成  孟广禄  柴宝成  何家英
韩忠朝  李 勇  袁希钢  王立军  王永正  田惠光
张元龙  高玉葆  杜滋龄  董维忠  华 梅  吴仁彪
徐 勇  陈清霞  刘乃兰  叶惠丽  侯欣一  王玉佩
郝希山  俞海潮  刘登岗  孙惠玲  李占通  孙保存
张俊芳  冯幸耘  张彦森  苑春鸣  曹小红  沈奎林
赵秀君  刘长喜  王书平  欧成中  潘庆林  张伟平
关牧村  孙太利
审查意见:建议由交通运输部会同中央编办研究办理

  渤海湾港口群作为环渤海地区发展的核心,在促进我国南北协调发展和参与全球国际合作中处于重要位置。目前环渤海5319公里的海岸线上,有大小60多个港口。其中,大连、秦皇岛、天津、青岛、营口、日照、京唐等港口的年吞吐量都在亿吨以上,加上丹东、锦州、庄河、旅顺新港、皮口、葫芦岛、烟台、龙口、威海、蓬莱、长岛、乳山、凤城、黄骅等地方中小港口,形成了一个大中小相结合的港口群。区域内港口的货物吞吐量占全国沿海港口的40%,其中发送量占全国的60%,港口外贸出口总量占全国的78%。
  从空间分布状况看,渤海湾港口分为三大港口群:一是辽宁沿海港口群,以大连东北亚国际航运中心和营口港为主,包括丹东、锦州等港口组成,主要服务于东北三省和内蒙古东部地区;二是山东沿海港口群,以青岛、烟台、日照港等港口组成,主要服务于山东半岛及向西延伸的部分地区;三是津冀沿海港口群,以天津北方国际航运中心和秦皇岛港为主,包括京唐、黄骅等港口组成,主要服务于京津、华北及西北地区。
  在渤海湾港口群中津冀沿海港口群港口位置彼此接近,拥有着共同或类似的腹地。由于缺乏相互分工与协调,逐渐形成了雷同的发展目标和类似的港口功能,主要存在港口功能和运输结构的矛盾日益显现;码头吞吐能力的闲置和浪费;货源和货流与港口布局不相匹配等问题。虽然津冀沿海港口群拉动了区域经济的发展,繁荣了地方经济,区域内港口若存在过度竞争,将导致国家有限资源不能合理配置,直接影响港口自身经济效益的提高,削弱大港口的国际竞争力,诸多中小港口经营惨淡,难以实现大中小港口的优势互补,这势必阻碍津冀港口群的合作发展,从而阻碍京津冀地区经济一体化的进程。
  从以上津冀沿海港口群分析看,为实现渤海湾港口群的科学发展,减少重复建设,实现各港口的合理分工和整合,避免过度竞争,建议国家有关部门进一步加强指导,统筹规划环渤海地区港口资源:
  一、成立国家级专门机构负责推进港口分工合作,协调环渤海区域各省市港口发展,落实国家港口发展规划,推动港口运输业转变发展方式,规范港口竞争,实现优势互补。
  二、引导完善港口规划,明确清晰的功能定位,实现共同发展。渤海湾各港口要严格执行国家制定的《渤海湾地区港口建设规划(2004~2010年)》的要求,重点发展天津、青岛、大连三大综合性港口,并根据环渤海区域经济发展的情况,对三大港口的功能定位进一步调整。渤海湾的中小港口要根据自身的情况,走专业化道路,大力发展散杂货、海洋旅游,与天津、青岛、大连等港口形成错位发展,防止重复建设和资源浪费,在渤海湾地区形成布局科学、结构合理、层次分明的港口体系,形成渤海湾港口的整体优势,与韩国、日本港口展开竞争,服务于我国北方沿海和内陆地区的经济社会发展。
  三、加强港口资源整合。天津港和渤海湾地区中小港口之间合作发展应从长远和战略角度出发,加快跨地区经营步伐,采取错位发展、差异化经营的合作方式。以资本为纽带,借助收购、兼并、重组等资本市场运作手段,建立利益共享机制和港口联盟,加强港口企业之间的横向联合,推进港口资源整合,加快实现港口运营商的目标。
  四、密切与渤海湾地区各主要港口合作。应按照统筹区域发展的要求,加强与周边省市往来,特别是加强高层省市领导的互访,推动与周边港口的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