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y 驱动下载
搜 索
进入新版

当前位置:首页 > 提案及办理复文选登

关于提高大学生道德品质的提案

2011-03-02


案    由:关于提高大学生道德品质的提案
提 案 者:刘玉岭
审查意见:建议国务院交教育部研究办理

  在大学生扩招以后,我国在校大学生的人数已有数千万。大学生们逐渐形成了一个特殊的群体。如此特殊而又庞大的群体已经引起了社会的广泛关注。以前人们只关心大学生的专业水平,但是现在越来越多的现象表明人们已经开始关心大学生的素质问题。大学生"有文化,没素质"已然成为了社会的焦点。国家目前也把学校视为一个重要的教育环节,尤其重视把道德教育渗透到学校教育的各个环节。当代的大学生有很大一部分是独生子女,这导致当代的大学生的自我意识高出以往的任何时代的大学生。在满足自我需求的同时,大学生们考虑更多的是如何进一步实现自我价值。但是,随着自我价值的提升,大学生们的社会公德观念却在呈下降趋势。"对于现在的大学生,上完厕所能记得冲马桶就是高素质了!"这是一名学生在网上发的帖子。是啊,正如一个网上所说,看看咱们的大学校园:"课桌文化"、"墙壁文化"、"厕所文化"泛滥:污言秽语屡见不鲜;随手扔垃圾,随地吐痰;图书馆借出的书经常被涂写得乱七八糟。一个新闻专项调查也很能说明如今大学生的道德素质问题。新闻中说,"作弊"成了大学校园的一门必修课,比校园手机的持有率还高。考试作弊现象已经是一个公开的秘密,作弊形式也由过去的抄夹带、传答案等"秘密行动"发展到公开抄袭、集体作弊等等,带手机,发短信,买答案,甚至找枪手替考。尽管各高校采取了最严厉的处罚措施,但这股风头并没有被遏制住。作弊现象即使是我国最拔尖的一些高校也普遍存在。由此可见,提高大学生的道德素质刻不容缓。
  为此我们提出以下建议来全面推动素质教育以培育高素质优良人才。
  建议1:学校应该把加强思想道德和政治教育工作效果放在首位,通过开展不同形式的教育活动来培养学生正确的思想意识、道德观念。每个人在成长过程中都会遇到各种问题,大学生正处于人生观、价值观形成的关键时期,因此,在培养教育学生的同时,全面改善和提高大学生的思想道德品质,塑造大学生健康的内心世界,完善其人格和个性,全面提高素质毋庸置疑应该作为大学生教育的重中之重,做到"德育为首,教育为本"。适时恰当地帮助大学生树立正确的道德素质理念,使他们真正成为社会主义事业合格的建设者和党的可靠接班人。
  建议2:发挥学校党团组织和学生会作用,进行专题研讨,通过论证与辩论,使大学生道德教育过程应完成由道德知识的认知,到个体道德行为的培养,再到个体道德能力的综合提高的转变。大学生的道德认知已经不再简单满足于对道德知识的被动获取和对道德模范的顶礼膜拜,而是对道德知识、道德模范等信息进行自我选择和思考甚至是质疑,主动介入到各种道德关系中利用已有的道德知识进行道德思考,进行道德判断,并进而为实现自己的道德目标付出努力与实践。其道德认知手段也越来越丰富,主要有道德观察、道德模仿、道德受教、道德自省等,而其中道德自省的重要性和主动性越来越突出,并成为道德认知走向成熟和理性的一个主要方面。
  建议3:应根据社会的发展,掌握大学生的道德认识上的误区,在此基础上有针对性的教育。大学生的道德认知水平与社会进步的方向是一致的,但他们对社会变化中出现的某些新道德问题的认识比较模糊甚至存在误区,在进行道德判断和道德选择过程中时有困惑。当代大学生最容易接受新的社会事物和社会变迁而引发的新的价值观和道德意识。但由于他们缺少道德意识的积淀,难免在社会观念多元化、社会制度错杂化的情况下,对新领域、新情况而建立相应的道德准则难以有效地遵从。他们在面对新道德问题时,会因社会准则是否明晰、新的领域是否符合时代发展以及个体道德是否高尚等因素,对某些问题认识模糊甚至产生误区。为此学校应结合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道德教育等有关课程,有针对性指导和教育。